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行政审批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赣州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17号提案(关于规范限额以下工程项目交易模式的建议)的回复

访问量:

市发改委:

《关于规范限额以下工程项目交易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根据我局工作职责,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供参考:

一、兴国县限额下工程交易情况

经了解,兴国县在全市率先建成限额以下工程交易平台,配套了制度,经历了运行和废止两个阶段。

(一)建设情况

202097,为建设打造“廉洁兴国”,出台了《兴国县政府性投资工程建设廉政风险防控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兴国县国家规定限额以下、省分散采购限额以上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阳光选取施工单位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2021年初,兴国县领导责成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牵头,建成了“兴国县限额以下工程项目电子交易平台”(以下简称“小额工程交易平台”),当年6月投运行

(二)工作成效

该县小额项目交易平台实行全过程电子化运行模式做到了规则统一、服务高效、规范透明、管理顺畅,各施工方实现网上注册、网上报名、网上质疑、网上下载招标文件、网上制作和网上提交投标文件、网上提交保证金、网上退付保证金、网上公示中标;各项目业主单位实现了线上注册、发布项目、审核项目、查看/下载招标文件功能;代理机构可实现线上注册、发布项目、预约开标场地、制作招标文件、项目选取、发布中标人公示等功能。对推动规范招投标市场,优化营商环境、节约时间、提高项目建设效率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小额工程交易平台停止运行

20211126日,随着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深入,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我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制度规则清理工作的通知》(赣发改公管〔2021350 号)。据此,该县决定对《兴国县国家规定限额以下、省分散采购限额以上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阳光选取施工单位实施细则(试行)》等予以废止。

同时,该县小额工程交易平台中止运行,限额以下、省分散采购限额以上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的建设,有以下三种方式:一是按照《江西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国库司关于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有关法律适用问题的复函(财库便函〔2020385 号)〉的通知》要求执行,由建设单位(业主单位)采用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或者单一来源方式初步确定中标候选施工单位,经党组(党委)会议实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方式确定施工单位;二是采取“三重一大”集体民主决策确定施工单位;三是委托社会代理机构采取要约价方式进行招标。

二、目前我市小额工程项目做法

(一)新建类小额工程。根据《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2018年第16号令)文件精神,对于不在“必须招标”范围内(工程建设项目400万元以下、与新建工程相关的货物采购200万元以下、与新建工程相关的勘察和设计及监理服务100万元以下)的项目,我市市直单位及各县(市、区)做法不一,绝大部分委托社会代理机构组织招标。

(二)装修及修缮类政府采购项目。属于《江西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江西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2年版)〉的通知》(赣财购2021〕30号)范畴,与建筑物和构筑物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无关的单独的装修、拆除、修缮项目,以及采购目录外限额标准(60万元)以上的分散工程项目,委托社会代理机构按照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件第二十五条规定,采用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或者单一来源方式进行采购。

根据法律法规规定,特别是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限额以下工程项目交易要严格落实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程序,推进项目有序实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不断完善平台功能,挖掘潜力搞好服务保障,积极支持配合行业监督单位做好相关工作。

                            赣州市行政审批局

         20224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