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行政审批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302号提案会办意见函

访问量:

市发改委:

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302号提案《关于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一流营商品牌的建议》由贵委主办,我局会办。提案中提出的“提升惠企政策实效”和“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等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结合责任分工,具体情况函告如下:

一、关于提升惠企政策实效

我局依据市“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改革方案要求,从惠企政策兑现降低审批门槛、提升服务效能,打造精简高效、惠企便民的政务服务环境目标着手,积极与市各行业主管业务部门对接,梳理事项政策44条,编制事项申报指南、设立惠企兑现专窗(资金池),开发(上线)惠企政策“亲清赣商”平台PC端和移动端APP,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惠企政策服务自助链接查询机;通过邀请部分企业参加线上发布会,依托微信公众号、媒体新闻报道,制作设计下发宣传折页海报扫码即时获取和视频滚动播放等多种宣传方式,引导帮助企业、群众及时熟知政策实现各项惠企政策网上可查、可办、可咨询,架起政企通联之桥,有效提高了惠企政策的知晓率、落地率,打通了惠企政策落地生效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共兑付企业1372家,兑付金额9669.781万元

为促进惠企政策落实,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使广大企业充分享受惠企政策,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获得感。

一是进一步强化惠企政策梳理。对惠企政策进行全面梳理、解读,明确政策负责人、政策兑现流程、政策兑现负责办理人,并统一纳入线下“惠企政策专窗”窗口和线上“亲清赣商”平台,确保各类政策便于查找、易于知晓、一站办结、全程在线。

二是建立完善惠企政策动态管理机制。对于已发布的惠企政策根据具体工作安排,做好调整、撤销工作;对于新出台的涉企政策,及时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接,做好政策归集、上线等工作。完成市级65项以上线上兑付的年度任务目标,并出台“亲清赣商”平台管理办法,让更多惠企政策“准、快、实、优”直达企业,让更多资金“免申即享、即申即享”。

三是深入开展政策入企宣讲。指导各县(市、区)前往各园区、企业深入企业宣讲政策、了解企业现状和需求,收集企业困难和问题,发挥政企直通车作用,畅通政府与企业互动交流渠道,扩大惠企政策知晓全面覆盖,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精准、便捷、高效的惠企政策服务,实现政企沟通零距离、惠企服务一网办。

    四是推进惠企政策兑现覆盖各县(区、市)。指导各县(区、市)梳理本地惠企政策,对接上线市级“亲清赣商”平台,开设惠企政策兑现线下专窗,并同步设立兑现资金池,建立常态化运行管理机制。实现全市惠企政策兑现线上统一入口、线下统一专窗,保障政策惠及各县(区、市)企业。目前,各县(区、市)上线惠企政策395条。

     二、关于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

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我局牵头启动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数字化改革集中攻坚行动。现已完成数字政务业务中台的建设,打通市监、不动产登记、医保、社保、公积金等12个业务系统;完成“赣服通”赣州分厅4.0建设,分厅共接入市级本地特色事项182项,省级下沉事项425项,依申请个人办理事项381项,法人办事104项;完成“一件事一次办”专区建设,上线“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9件;完成“亲清赣商”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上架44条惠企政策;完成智能辅助审批平台建设,上线33个智能辅助审批事项;完成333个一网通办事项的线上、线下的业务申报。

2022依据《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意见》和《赣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文件精神,我局将以高标准建设智慧城市数据中枢平台,打通数据壁垒一是推进提速办。通过政务数据信息共享等技术手段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办事流程,推进“承诺件”提速为“即办件”,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即办件比例。二是推进网上办。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赣服通”赣州分厅4.0版建设,加快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网,实现了一网通办;推进政务服务“掌上办”,围绕群众常用、常查、常办的高频事项全面实行网上办理。三是推进一件事套餐服务。积极推广“一件事一次办”精品服务,统筹实施一窗受理,推动线上线下办事减材料、减环节、减跑腿次数,破解办事难点堵点,着力打造简易、快捷、便民的政务服务模式。

                                   赣州市行政审批局

                                    2022年4月7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