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行政审批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316号提案答复的函

访问量:

赣市行审提字〔20205

A类〕

〔同意公开发表〕

 

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316

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邹隆春委员:

您提出的《强化项目前期,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的建议已收悉,提案所提出的问题及建议非常有针对性,现就涉及我局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前置工作流程不优问题。

您所列举的问题,原先是普遍存在的,但自2019年国务院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来,赣州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精神,出台了《赣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通过事项精简、流程优化、时间压缩、创新服务大幅提高审批效率。特别是疫情期间,采取“容缺受理”“承诺+备案”方式,特事特办、快办快审,有效应对疫情影响,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助力“项目建设提速年”。具体工作情况是:

1.压缩审批时限。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统一审批事项名称、申请材料和审批时限。梳理市本级工程建设项目事项清单41项,明确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类、带方案出让土地的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等3项审批流程图20197月开始,市本级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前期时间由7-11个月压缩至106个工作日以内(其中,审批时间28个工作日以内);企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前期时间由4-6个月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其中,审批时间20个工作日以内);带方案出让土地建设项目前期时间由4-6个月压缩至48个工作日以内(其中,审批时间18个工作日以内)。

2.实现“一厅办理”。整合各部门和各市政公用单位分散设立的服务窗口,打造赣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设立审批类的四个阶段办理窗口和服务类的中介超市、辅导和代办服务中心、市政公用服务(水电报装)办理窗口),实现在大厅里可解决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所有审批和服务事项。建立“前台受理、后台审核”,各审批阶段均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模式。

3.推行并联批办。精简审批流程。将工程勘察文件审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登记、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登记纳入建筑施工许可并联办理。在全省率先实施“施工图联合审查”“竣工测验合一”服务。设立联合图审受理窗口,为企业提供选取图审机构服务,通过网上电子图审等方式,将消防、人防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由图审机构统一出具审查报告

4.开通审批绿色通道。疫情以来,市本级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尽快开工,我局出台了《赣州市行政审批局有效应对疫情优化政务服务支持企业发展十项措施》《赣州市行政审批局“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服务市重点工程建设“十项”举措》,将我局负责的投资项目审批在原本已压缩的审批时间基础上再压缩一半以上时间在审批大厅专门打造了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专区,安排专业人员,为重点项目提供报建咨询、辅导、代办等“一站式”服务。

5.实现“一网通办”。今年年初,建成赣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并在全市运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的建设运行在此次爆发疫情的情况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项目单位可通过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网上办事大厅直接办理相关事项,初步实现一次不跑“网上办”。

二、关于前期工作管理不严问题。

针对行政审批中介机构服务事项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等问题,20173月,赣州市行政审批局建立了市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超市,出台了《赣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搭建了全市18个县(市、区)的中介超市网 截至目前,市本级共集聚1427家中介机构,完成项目3201中介超市先后出台了《赣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超市综合考评办法(试行)》及《赣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超市综合考评评分细则(试行)》。引入信用管理制度,对入驻前、入驻后的信用情况进行动态化管理,并列入考核范围。通过业主单位满意度测评、行业主管部门考评、中介超市管理运行机构日常管理考评对各中介服务机构执业情况进行三方综合动态评价。同时,建立红黑榜机制,考核不合格实行清退淘汰,并在全市范围内的中介超市一年内不得执业。2017年考核淘汰11家企业,2018年考核淘汰17家企业,2019年考核淘汰8家企业。

“改革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局将根据您的建议,更大力度推进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完善网上审批系统,破解报建单位办事难题,用更快的速度、更便捷的方式、更优质的服务,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赣州速度。

再次感谢您对全市行政审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附: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赣州市行政审批局

                              2020914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联系人及电话:陈景性 816137918979739389
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案号:2020316

提案者

邹隆春

通讯地址

大余县水库里路97号人民政府

 

强化项目前期,推进民生工程建设

承办单位

赣州市行政审批局

 

对办理情况的意见

 

有何进一步的建议和要求

办理态度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办理结果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2020   

备注:此表由提案承办单位随同办理答复寄送提案者。提案者填写后,请及时寄送市政协提案委(邮编:341000)、市政府督查室(邮编:341000)和承办单位各一份。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