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解读

访问量:

《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文化和

旅游企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解读

为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精神,有效应对疫情的不良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产业发展,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有针对性地推出15条帮扶措施,包括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增强金融支持力度、支持文旅企业拓展业务等。政策坚持减压力和增活力相结合,统筹降成本、扩市场和稳预期,兼顾当前纾困和长远发展,为缓解企业困难、提振从业者信心、助力文化和旅游业恢复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主要有五个内容:


一是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若干措施》提出了一系列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的措施,如延续实施旅行社暂退质保金、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部分社会保险费率、提高中小企业稳岗返还比例、增值税加计抵减、减免服务业中小微文旅企业房租、对文化和旅游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基本医疗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政策等,涵盖了减税降费、稳岗返还、房租减免等多个方面,通过政策叠加形成合力,将有效纾解文旅企业资金压力,减轻企业经营负担。


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针对文化和旅游企业普遍存在的资金不足问题,《若干措施》加强金融政策的精准“滴灌”,提出要不断补充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做大做强“文旅贷”,降低门槛,鼓励符合条件的文旅企业通过“文旅贷”融资。对文旅中小微企业保持较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担保费率不超过1%。此外,《若干措施》还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文旅企业特性创新专属信贷产品和服务,对中小微文旅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合理增加有效信贷供给,引导金融机构对重点文旅市场主体加大信贷投入,鼓励符合条件的文旅企业拓展私募基金投资、挂牌上市、发行债券等多元化融资渠道。


三是拓展市场经营空间。在当前出入境旅游尚未恢复、跨省旅游时常“熔断”的影响下,旅游市场极度萎缩,企业生存极度困难。《若干措施》回应业界期盼,支持旅行社承接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等组织的工会、会展、学习教育、研学等活动。同时还搭建文旅企业与大型节事会展活动的对接平台,建立定向对接机制。支持文旅企业借助世界VR大会、世界瓷博会、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省旅发大会等展会、展览、赛事、论坛、节庆、演艺活动,针对商务游客、粉丝观众、参展商等不同群体开发高品质会展旅游产品、个性化定制旅游服务等。不仅为疫情影响下的旅行社、星级饭店等拓市场、稳经营提供支持,还为今后相关文化和旅游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进一步消除障碍。


四是提振市场消费信心。《若干措施》提出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的前提下,安全有序推动“本地人游本地、周边人游周边、江西人游江西”活动,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发放文旅消费券,引导广大游客消费。适时开展“百城百夜”文旅消费季,通过“线上+线下”“白天+黑夜”“惠民+利企”相结合,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模式促进文旅消费。同时还与中国银联“红火计划”结合。推动国家级、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内小微企业纳入中国银联“红火计划”支持范围,对企业银联二维码交易产生的手续费,按照一定比例予以返还和特惠商户折扣。


五是强化政策保障落实。《若干措施》提出将建立重点文旅企业项目帮扶机制,筛选全省重点文旅项目,实行机关干部“一对一”挂点帮扶,帮助协调处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积极推动项目落地。开展“政策宣讲月”活动。梳理国家和省出台的普惠性纾困惠企政策中涉及文旅企业的支持政策,形成“政策工具包”,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宣传推介,推动政策有效抵达落地并惠及更多文旅企业。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