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执行和结果>工作报告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文广新旅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今年以来,我局根据《关于印发《赣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及《关于印发<赣州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履职,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和各级党组织重要学习内容,年初印发了《赣州市文广新旅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学习、研究、部署上级指示精神,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动法治建设过程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将法治文广新旅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保障工作经费和条件,将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监督,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完成。

   (二坚持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和日常学法制度。将法治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实现全局学法常态化。今年以来,我局在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江西省旅游者权益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同时还组织全体职工参与“学习贯彻二十大 建设平安赣州城”法律知识网络竞答活动,营造法治学习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意识。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根据《江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做好全省统一行政权力清单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梳理编制最新《赣州市文广新旅系统统一行政权力清单》。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不断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宣传推广使用“赣服通”,深入开展政务服务事项“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全面推行“互联网+监管”应用系统,切实提高监管效能。持续全面推行“互联网+监管”应用系统,切实提高监管效能。对“互联网+监管”平台的预警信息及时核查反馈,修改完善实施清单150余项。

(四)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市场执法检查,修改完善文化、旅游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健全完善市场经营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提高监管效能。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电局的工作部署,注重强化检查工作要求和具体实际的有机结合,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行“双随机”抽查工作制度,修改完善文化、旅游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健全文化、旅游市场经营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同时全面配合市市场监管局双联办的工作,制定了双随机部门联合检查工作计划和市文广新旅局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工作指引,积极开展双随机联合检查工作。本年度,我局共发起本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任务5项,联合市监、消防部门跨部门检查任务7项,检查了旅行社、网吧、娱乐场所等八个类型的企业共30余家,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促进文化旅游市场规范有序。

)扎实开展旅游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文旅厅2023年度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方案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在年初召开了全文旅系统整治工作专题会议,安排和部署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共开展检查行动712次,派出7832人次,检查企业10064家次,其中歌舞娱乐场所2001家次,酒吧102家次,游戏游艺娱乐场所193家次,演出场所72家次,网吧3346家次,印刷复印企业668家次,书店、音像制品店、书刊摊点921家次,电影院382家次,景区景点579家次,A级乡村旅游点521家次,星级宾馆酒店406家次,旅行社/营业网点873家次。

)加强制度学习和队伍建设。组织执法人员学习《文化和旅游政策法规资料汇编》和《江西省旅游者权益保护条例》,认真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和省文化和旅游厅要求,结合实际,克服困难,大力推进移动执法系统建设,配备了流量卡、便携式打印机,进一步丰富了执法手段,促进了执法效能。同时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在对企业进行行政检查后,执法人员会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法治教育,普及涉及企业合法经营的相关法律法规,并在吧台等显眼位置放置普法宣传读物。通过对企业普法的同时,也能让执法人员更加熟知相关法律法规。

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加强对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文物、公共服务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认真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江西省旅游者权益保护条例》《赣南客家围屋保护条例》《赣州市革命遗址保护条例》等。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将法治宣传贯穿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充分利用赣州文旅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赣州文旅网、智慧文旅终端等全市文旅媒体全阵容宣传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成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支持和参与法治工作。同时,通过在我局办公大厅悬挂诚信宣传标语,张贴诚信海报,提升机关工作人员守法意识。要求全市星级宾馆、旅行社、A级景区、网吧、电影院、KTV等文化旅游企业利用宣传海报LED显示屏等多种有效载体,广泛宣传文化旅游市场法律、法规和规章,要求文化旅游市场经营业主守法诚信经营,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

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续聘资历深的律师担任局法律顾问,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依法行政中发挥应有作用。坚持以事前防范法律风险和事中法律控制为主,事后法律补救为辅,忠于事实与法律,维护公共利益的原则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一年来,法律顾问对相关行政执法行为、文化旅游合同、重大事项决策等提出法律意见建议,并对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执法案件必须经法制部门或法律顾问进行法制审核,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审核制度。严格依法受理审理行政复议申请并及时作出决定,严格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

)加大优化政务服务力度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办事指南、微信公众号等,主动将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服务承诺、行政许可调整等信息内容向社会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实现“阳光政务”。在政府网站上及时公开本局新闻中心政务公开公共服务、专题专栏4个领域31个分项信息。2023年收到12345热线平台及上级转办的各类有效咨询、情况反映、投诉件共计派单78件,回复78件,未发起重大旅游投诉事件,结案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3年,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普法宣传形式不够丰富。有时只是根据上级规定动作开展普法工作,普法宣传与实际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创新不足,形式不够丰富。二是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还有不足。文化和旅游市场新业态不断涌现,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网络活动特别活跃,执法人员运用信息化手段监管的能力素质对此还不相适应。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把法治建设、依法行政、科学决策摆在工作首位,把法治学习纳入每月党组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重点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中央和省、市有关加强法治建设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做到对各项任务有布置、有督促、有检查。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文广新旅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通过印发工作要点、定期听取汇报、解决工作难题等方式,持续保障工作经费和条件,与文广新旅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

(二)健全审查机制,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坚持以事前防范法律风险和事中法律控制为主,事后法律补救为辅,忠于事实与法律,在维护公共利益的原则上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审核制度、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执法案件必须经法制部门或法律顾问进行法制审核。二是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江西理公律师事务所担任局法律顾问,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依法行政中发挥应有作用。一年来,我局聘请的法律顾问对《赣州市文旅产业发展扶持措施(试行)》《赣州市引客入赣奖励政策》等重大政策和文件均提出了法律意见,积极解答了文旅工作遇到的法律问题。

(三)强化工作职能,确保公正文明执法。坚持“双随机”抽查和日常巡查并重,切实承担好在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市场领域行政执法职责任务。一是定期运用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开展行业抽查任务,结合《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和《江西省“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全方位搭建起“双随机”稽查信息化系统。二是多次组织市、县两级执法力量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检查行动。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派出6.29万人次,检查企业2.1万家次,共检查187个隐患问题,处63.7万元罚金,现已落实整改措施

(四)持续扫黑除恶,维持市场安全稳定。按照“重点突出、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原则,通过查阅娱乐场所营业日志、现场检查KTV点歌系统、约谈企业负责人、走访周边群众等方式,全方位开展集中排查、滚动排查,收集黄赌毒及涉黑涉恶线索。当前,全市暂未收到文旅领域的涉黑涉恶举报线索。针对“黑车”“黑导”“黑社”“不合理低价游”等突出问题,我局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及线索摸排,在全国两会五一、国庆等重点时段对全市网吧、KTV、影院、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等文化旅游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实施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遏制行业内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题,推动文旅领域法治建设常治长效。

(五)利用多种渠道,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支持和参与法治工作。一是加大执法信息公开力度,在局官网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办事指南,主动将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信息内容及时公开本局政务动态、通知公告、工作总结等信息;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赣州文旅网、智慧文旅终端等宣传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成效实现“阳光政务”。二是通过官方网站和其他专项执法平台,定期向社会公示监督检查信息、企业自律信息等情况,确保检查公开公正透明,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三是在办公大厅、星级宾馆、旅行社、A景区、网吧、电影院、KTV等场所悬挂诚信标语或张贴海报,广泛宣传文化旅游市场法律、法规和规章,强化文旅市场经营业主的法治意识,在全行业营造了诚实守信、学法懂法向上氛围。

2024年工作要点

(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进一步强化法治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准确把握、全面领会精神实质,迅速统一思想和行动,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执行力,进一步用党的二十大精神规范和深化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全力以赴推动文旅依法行政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以贯彻落实文旅法律法规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八五普法”工作。继续加强文旅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普及,切实抓好教育学习,加强培训。同时,面向社会,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文旅法律法规,形成知法、守法、依法履行职责的良好氛围,以法治护航人民幸福,保障百姓福祉。

(三)加强监督检查,推进依法行政。继续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面审查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落实规范性文件的定期清理制度,保证文件的严肃性。

(四)加强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持续推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的新型监管机制建设,及时公开文旅领域重大政策举措,重要决策事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完善群众举报违法行为制度,保护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文旅执法工作、行政行为予以监督的权利。

  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3年11月23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