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执行和结果>工作报告

关于印发《赣州市文广新局2018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赣州市文广新局2018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年5月25日

                                                                                    

 抄送:市安委办                                                     

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办公室          2018年5月25日印发  

赣州市文广新局2018年“安全生产月”和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

 

根据省文化厅《2018年全省文化系统“安全生产月” 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赣文办字〔2018〕8号)和市安委会《赣州市安委会关于开展2018年全市“安全生产月” 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赣市安〔2018〕9号)部署,结合市文广新局实际,现就2018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紧扣全面落实“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这一主题,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抓一线组织、抓一线企业、抓一线生产,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社会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宣教活动,着力促进市直文广新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着力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着力为我市文化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至30日

四、组织领导

局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和组织市直文广新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开展。局党组书记、局长赖俊贤任领导小组组长,相关局领导任副组长,党组成员、总编辑雷军任常务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主要负责局“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日常协调工作,组织实施局“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相关活动,并综合指导局属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五、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5日定为“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咨询日,组织开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开展此次宣传咨询活动,通过制作安全展板,开展咨询、悬挂横幅、发放资料、现场解答问题等多种手段,向广大干部职工、社会公众、从业人员提供政策法规、安全技术、安全防护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产业科、新闻出版科注意到所挂企业指导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二)开展主题宣讲活动。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和《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共江西省委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

(三)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专题行活动。一是要有计划地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事故资料片;二是要在本单位显眼位置张挂、张贴宣传标语和图片,提高干部职工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三是组织开展大范围的安全生产全员培训,特别是加强新入职干部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培训,加强对安全管理人员和特殊工种作业人员的上岗资格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四是深入开展应急演练专题行活动。活动开展期间,局将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各单位要根据各自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应急培训、应急宣教、比武竞赛、执法检查等活动,查找薄弱环节,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

(四)开展安全文化活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学校、机关、社区、农村、家庭、公共场所等基层单元的“七进”活动,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广泛营造全社会关注和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以强化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提高全民素养为宗旨,紧紧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组织演讲、安全生产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等活动,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分别推荐1篇优秀论文,于6月27日前报送至局办公室。适时参加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组织开展的安全歌曲大赛、摄影作品展、网上应急和安全知识竞赛、网上安全文化精品博览等活动。

(五)开展典型“选树”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深入开展文化企业安全生产优秀班组、优秀班组长评选活动,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激发安全生产一线职工工作积极性。

(六)开展执法检查活动。以全市安全生产十大整治“清零”行动为切入点,组织力量深入文化企业,对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和《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严格挂牌督办、严格“四个一律”、严格“五个一批”、严格联合惩戒、严格约谈问责,认真查摆贯彻落实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推动“一法一条例”的全面贯彻实施。

(七)配合安全生产赣鄱行活动。在认真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同时,要结合实际自行组织富有特色的活动。配合省、市“安全生产月”活动,邀请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负责人、安全生产专家和媒体记者,深入基层单位和重点文化企业,开展专题行、区域行活动。

(八)全面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集中排查活动。一是全面做好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各文化场馆和文化经营场所要做好消防、突发安全事故的排查预防工作,加强对文化场所内的巡查,完善安全制度、措施,责任到人,确保消防器材齐全、完好可用,消防通道畅通。二是开展文化市场安全隐患集中排查行动。对有安全隐患的无证经营场所,要坚决查处取缔,不留死角;加强对停业整顿、关闭取缔企业的监督检查,严防明停暗开、假停假改,严防死灰复燃;加强对正在装修施工的文化经营场所的监督检查,上门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施工。三是开展文物古建筑火灾隐患清剿行动。加强用火用电管理,加大对违规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乱扔烟头等行为的管控力度,做足安全防范措施,特别是要注意防范周边山林火灾、民居火灾蔓延到文物古建筑引发的火灾,对未达到消防安全条件的文物单位,一律不得对外开放。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要求业主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将有关情况向局里报告的同时通报到安监、消防、公安等部门,进一步营造规范、有序的安全生产环境。

六、具体要求

(一)精心组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动员教育,加强活动策划,扩大宣传声势,充分营造安全生产浓氛围。

(二)务实高效。各单位要全员参与,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原则,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做深、做细、做实,把前期开展的“综治宣传月”成果转化为抓安全生产的实际行动,形成更加有利于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

(三)总结经验。“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单位要避免走形式,摆花架子,及时发现、总结好做法、好形式和典型亮点。

局属各单位请分别于6月4日和6月29日前将本单位2018年“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和总结(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本)、活动考核评分表、活动期间的照片资料(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像素,格式为JPG、PNG、PSD)报送局办公室。联系人:赵中亮,电话:8391397,邮箱:jxsgzswgj@163.com

  

附件:1.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2. 2018年全市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考核评分表

      

 

         

 

 

 

 

 

 

附件1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2. 坚守安全红线,推进安全发展

3. 坚持安全发展,担当安全使命

4.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

5.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坚守安全红线,担当安全责任

7.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8.生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

9.排查治理隐患,拒绝事故伤害

10.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1.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12.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13.想安全事,上安全岗,做安全人

14.安全你我他,幸福千万家

15.生命只有一次,安全莫当儿戏

16.安全可以演练,生命不能彩排

17.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

18.安全生产勿侥幸,违章违规要人命

19.企业要效益,安全是第一

20.深入开展第十七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附件2

2018年全市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考核评分表

   考核单位:

   

   

分值

   

落实情况
(提供数据)

考核得分
(由组委会办公室组织评分)

一、组织机构发挥职能作用情况

(一)组织机构健全

1.专门成立活动组织机构

5

未落实的不得分;委托社会中介机构承办具体事务的计2.5分。

是      

 

2.设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有明确部门负责

3

未落实的不得分。

是      

 

3.指定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

5

未落实的不得分。

是      

 

4.有活动经费保障

5

未落实的不得分。

是      

 

5.制度完善,并严格执行

3

未落实的不得分。

是      

 

(二)领导重视

1.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担任组委会领导

5

未落实的不得分。

是      

 

2.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动员

3

未落实的不得分。

是      

 

3.地方政府领导出席活动情况
(只考核设区市安委会)

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出席活动     

 

4.安全监管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情况

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参加活动     

 

一、组织机构发挥职能作用情况

(三)活动方案明确

1.根据自身实际创造性地编制活动方案

7

1项自创活动计2分,计满7分为止。

是      

 

2. 按时报送方案

5

在最后期限前报送计满分,每超时限1天扣1分,扣完为止。无故未提交活动方案的,该项目5分全部扣除。

 

报送日期:

 

(四)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活动(只考核设区市安委会)

1.调动地方安委会成员单位联合开展活动

5

未落实的不得分。

是      

 

2.调动地方安委会成员单位以外有关部门单位开展活动

5

每调动1个成员单位以外有关部门单位计2分,计满5分为止。

是      

 

(五)部署指导所属地区、部门、单位开展活动

1.有活动指导、督导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5

未落实的不得分。

是      

 

2.有活动督导、考核、奖惩措施

5

未落实的不得分。

是      
督导      

 

(六)活动信息报送

1.按时报送信息

5

未落实的不得分。

是      

 

2.每周至少报送1

10

每报送1条信息计2分,计满10分为止。

报送信息      

 

(七)活动总结

1.总结材料结构清晰,内容丰富,特色突出,言简意赅

10

未落实的不得分。

是      

 

2.按时报送总结文件和活动期间视频照片等资料

4

在最后期限前报送计满分,每超时限1天扣1分,扣完为止。无故未提交活动总结的,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报送日期:

 

小计分值

100

小计得分

 

 

(一)强化主题宣传

加大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宣传力度,发布主题公益广告、宣传画等宣教产品

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制作宣教产品     部(张)

 

二、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

(二)扎实深入开展全国性宣教活动

1.开展主题宣讲进企业活动

10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位厅(市)长宣讲            位企业家宣讲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位安监干部宣讲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支宣讲团进企业宣讲    场开展典型经验观摩     

 

2.开展“6·16”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咨询日活动

10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开设专版专栏     
发放宣传资料     
设置各类展板、标语等     块接受群众咨询     人次各级主流媒体报道     

 

3.开展企业安全风险公告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

10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开展双重预防教育培训     场发现、治理、纠正事故隐患和行为     

 

4.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10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开展警示教育     
受教育     人次
拍摄警示教育片     

 

5.开展新闻发布和专家访谈活动

10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召开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     
举办专家访谈、在线解读     
发表网络评论、新闻报道     

 

6.参与网上安全月活动
(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http://www.anquanyue.org.cn

10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参与安全生产知识竞赛     人次     部安全文化作品入围优秀,获点赞    次报送特色宣教活动    项,获点赞     

 

7.开展其他宣教活动

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举办培训讲座     
举办竞赛     

举办展览     
举办论坛     
举办文艺演出     

 

(三)创造性地开展安全生产宣教活动

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自主开展安全月专题宣教活动

5

需具体说明活动开展时间、具体内容、对象范围、实际效果。

是      

 

二、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

(四)加强新闻宣传

1.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报道方案

5

未落实的不得分。

是      

 

2.邀请主流新闻媒体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宣传先进,鞭策落后

10

在中央主流媒体、省、市级主流媒体每发表1篇新闻稿件计1分,计满10分为止。

在主流媒体发表稿件     

 

3.在电视、广播、报刊、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进行安全生产公益宣传

10

未落实的不得分。

在各媒体发表稿件     篇在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发布信息     

 

小计分值

100

小计得分

 

三、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开展情况

(一)扎实深入开展万里行活动

1.开展事故隐患曝光行

1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出动     个检查组深入     家企业发现并治理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     
推动企业排查隐患     

 

2.开展试点城市专题行

1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开展试点城市专题行     

 

3.开展科技强安专题行

1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开展科技强安专题行     

 

4.开展监管监察执法专题行

1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开展监管监察执法专题行     

 

5.开展应急演练专题行

1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参演单位      
参与     人次

 

(二)加强新闻宣传

动员各类媒体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专题行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2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在各类媒体发表稿件      篇在官方微博、微信、手机报发布信息     

 

小计分值

100

小计得分

 

四、安全生产月活动一个周期年(上年7月至当年6月)内安全生产调度统计情况

(一)特别重大事故起数

70

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得满分;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是      

 

(二)重大事故起数

30

未发生重大事故得满分;每发生1起重大事故扣10分,扣满30分为止。

 (     起重大事故)    

 

小计分值

100

小计得分

 

    填表人:                               联系电话: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