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执行和结果>工作报告

关于印发《市文广新局推进“乡风文明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市、区)文广新局,赣州经开区、蓉江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市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市文广新局推进“乡风文明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年4月17日

 

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办公室      2017年4月18日印发

市文广新局推进“乡风文明行动”工作方案

 

为贯彻执行《赣州市全面推进乡风文明行动工作方案》发挥文广新系统在全面推进乡风文明行动的职能作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客家传统美德,推进乡村文化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公共文化阵地,发挥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作用,让乡村文化生活美起来。

二、落实举措

(一)开展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结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百姓大舞台,大家一起来”、“我们的节日,我们的家乡”、文化艺术志愿服务等活动,活跃农民文化生活。

责任单位: 各县(市、区)文广新局、市群艺馆。

进度要求:常态化开展。

(二)扩大全市文化馆联盟。发展壮大赣州市文化馆联盟,实现市县联动,资源共享,为乡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文化服务。

责任单位: 市群艺馆、各县(市、区)文化馆。

进度要求:常态化开展。

(三)精心组织送戏下乡。精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客家传统的戏剧作品,为农村群众演出。全市年内送戏下乡1132场,其中市级专业院团赴农村开展以“和谐家园,幸福赣州”为主题的巡演不少于146场。

责任单位: 市艺研所、各县(市、区)文广新局。

进度要求:年底前完成。

(四)抓好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小康中国-富美乡村”为主题,组织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进一步提高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的服务水平,年内为农村放映电影54524场。

责任单位: 各县(市、区)文广新局。

进度要求:年底前完成。

(五)推动全民阅读进乡村。以上犹县、大余县、会昌县图书馆为试点主体,推进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建立以市级图书馆为中心馆、县(市、区)图书馆为总馆、乡镇综合文化站为分馆、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服务点的总分馆体系;持续提升农家书屋的服务功能,年内为每个行政村农家书屋补充更新书刊实洋2000元。

责任单位:市图书馆,各县(市、区)文广新局。

进度要求:7月前完成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 11月底前完成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试点工作。

(六)开展读书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在全市开展“最美读书人”、“ 书香村镇”、“农家书屋优秀管理员”推荐活动和暑期“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

责任单位: 市图书馆,各县(市、区)文广新局。

进度要求:3月前做好“最美读书人”、“ 书香村镇”、“农家书屋优秀管理员”初评推荐工作暑期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

(七)加强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方案》,配合市委宣传部,指导县(市、区)文广新局实施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示范工程。

责任单位:市图书馆,各县(市、区)文广新局

进度要求:年底前配合完成704个贫困村文化扶贫项目。

(八)举办农民书画展。通过农民画展和牌匾楹联、俗语格言等形式,推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客家传统美德、移风易俗等为主要内容的手绘文化墙和公益广告,打造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宣传景观。

责任单位: 各县(市、区)文广新局、文化馆、美术馆。

进度要求:利用春节、中秋、重阳等节假时机,开展相关主题展。

(九)开展专项治理。扫黄打非净网、清源、秋风、护苗四个专项行动深入到乡村,集中整治制黄贩黄、从事非法出版物和盗版出版物、娱乐场所低俗表演、网络传播不良信息等经营行为;大力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强化农村乡镇的扫黄打非工作基础建设,加大出版物市场清查力度,加强对各类文艺展演活动和文化娱乐场所的管理,加强对网络媒体有害信息的管理。

责任单位: 各县(市、区)扫黄打非办。

进度要求:常态化开展。

(十)优化广播电视“户户通”。推动户户通工程成为长期通、永久通,派出设备维护人员指导农村群众正确使用户户通设备,现场解决设备故障。配合实施中央、省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覆盖工程,全面完成各发射站点的建设任务,进一步扩大地面数字电视的覆盖范围。推动有线网络的县、乡联网及中心城区的双向网络改造,提供高、标清电视节目和互动服务,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责任单位: 各县(市、区)文广新局。

进度要求:常态化开展。

三、推进步骤

(一)部署分工(3月上旬)。制定文广新系统推进工作方案,明确系统内各部门、单位在乡风文明行动推进中的任务分工、时间节点。

(二)推进落实(3月中旬6月)。指导局属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文广新局对照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和进度要求,压实责任,抓好落实。建立工作机构,完善制度,规范流程,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落地。

(三)督导检查(6月开始)。依照市文明委下发《赣州市乡风文明行动工作考核办法》,结合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建设,对县(市、区)文广新局和有关单位的工作推动情况,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督查,督查结果计入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  

(四)转入常态(7月开始)。局属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文广新局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将乡风文明行动转入常态,纵深推进。

四、有关要求

(一)把握重点,全面推进。局属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文广新局要把乡风文明行动作为2017年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管理绩效年改作风提效率重要内容,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统一部署,统筹推进。

(二)加强引导,注重实效。加强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把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摆在首要位置,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争取群众支持,吸引群众参与。

(三)多向联动,形成合力。局属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文广新局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工作落实。局有关科室、市群艺馆、图书馆要适时通过工作推进会、流动现场会和专项督查等形式加强协调调度,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