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执行和结果>工作报告

畅谈“十二王”文化产业翻两番

访问量:
 

畅谈“十二五”文化产业翻两番

--学习贯彻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

市新闻出版局局长 章隆元

 

市委三届九次全体会议提出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中提到了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十二五”末文化产业要实现翻两番以上,使“十二五”成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期。“十二五”规划建议既确定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路线图,又明确了文化发展目标任务实现的时间表。这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标志着文化春天已经来到。

“十二五”文化产业总收入要翻两番以上。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我的理解是以现在实现的基数,用两年左右的时间翻一番,再以两年后的基数再翻一番。比如印刷产业:2010年预计全市印刷产值将达50亿元,2012年必须达到100亿元,2015年达到200亿元以上,年增长率必须在30%以上。

“十二五”新闻出版产业实现翻两番以上,具备了基础和条件。就印刷产业发展而言,这几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印刷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市场,搭建平台,推动产业快速发展,基本形成了以赣州为区域中心,瑞金、龙南为次中心的印刷产业基地和产业带,较好的承接了港、澳及珠三角地区、海西经济区产业转移,基本形成了赣州印刷产业对外业务拓展和扩张的态势。2010年印刷产业总产值将达50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达30%。我认为,有了这几年打下的基础,通过积极努力,“十二五”翻两番以上是可以实现的。从条件上说,一是赣州的印刷资源丰富。随着赣州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印刷产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印刷包装资源。“人要衣装,产品要包装”,各类产品有无所不包,印刷包装产品无所不在,包装产品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不仅为印刷包装产品生产加工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并且为印刷包装产业做大总量提供了条件,如:我市的脐橙产业和南康家具产业就为印刷包装产业提供了几十亿元的包装业务。据保守测算我市印刷包装资源总量达100亿以上,并且每年20%以上的增长。二是产业承接优势。赣州积极构建四省通衢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又紧邻港澳及珠三角地区,产业承接优势凸显。“十一五”珠三角印刷产业达3000亿元。未来珠三角印刷产业要发展,必须要有赣州这样的区域中心来承接产业发展,形成一体化产业发展格局,随着赣州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的改善,产业承接的优势越来越突出。过去,赣州印刷业务外流,现在不仅赣州印刷业务回流,而且市外、省外、国外的印刷资源开始源源不断流向赣州,大量业务在赣州生产加工,如:广兴科技、正虹包装、宏达彩印、优利玛等承接的都是国外订单。双龙彩印、长盛彩印、金彩印刷等承接的大部分业务是市外、省外订单。可以肯定,赣州将来不仅仅是本地印刷业务的生产加工基地,而且必将成为承接外单业务生产加工的重要基地。三是市场平台建设。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印刷产业发展,并出台“加快印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政策层面上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在赣州香港产业园规划2000亩用地,为印刷产业快速发展搭建平台,印刷基地首期500亩投资8.5亿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113月份左右竣工投产,年产值预计20亿元以上。与此同时,积极搭建以龙南、瑞金为次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平台,以赣州为中心,瑞金、龙南为两翼的幅射300公里半径效应,以产业配套完善,产业功能齐全,立足本地印刷业务,辐射周边地区印刷业务,拓展并承接省外、国外印刷业务的区域性印刷中心的架构基本形成。赣州印刷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十二五”必将迎来印刷产业大发展时期。

实现翻两番,首先,要加快发展,转型发展。把我市的印刷资源优势,尽快转化印刷产业经济优势。积极承接沿海及珠三角产业发展,拓展国外业务,做大我市印刷产业总量。第二,丰富品种,提高质量。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来解决印刷包装产品品种单一、档次不高、质量不高的问题。构建并形成包装品种丰富,高中低档次结构合理,质量稳定、信誉良好、满足市场需求的产业市场。第三,完善平台建设,积极启动印刷基地二期、三期项目建设。通过积极培育市场,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形成规模效应、集聚效应,实现产业增长极。第四,完善产业链,培育产业市场。其实,印刷生产加工只是印刷产业的一部分,总量大的还在印刷产业市场,如纸的经济总量占了印刷生产加工的60%以上,因此,要积极搭建产业链市场平台,把印刷生产加工、印刷物流市场(印刷耗材市场)、设备供应维修、技术教育培训,产品创意设计、会展及交流,形成功能齐全、方便快捷的印刷产业市场和生产加工基地。第五,实施“走出去”战略,珠三角作为世界第四大印刷中心,印刷总量达3000多亿元,珠三角业务从那里来?很大的业务就是承接外单的生产加工,那么我市紧邻珠三角地区,完全可以通过我市的各种优势承接外单的生产加工,把省外、世界的印刷资源吸引到赣州,形成外单生产加工基地。这几年的实践证明,在我市外单生产加工的印刷企业业务很好,效益很好,发展很快,生产加工的国外包装产品质量过硬,完全符合标准。充分说明珠三角能做到的赣州也能做到。只要我们把赣州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按照市委三届九次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二五”文化发展目标加紧实施,翻两番就一定能够实现。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