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执行和结果>工作报告

赣州新闻出版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访问量:
 

赣州市新闻出版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赣州市新闻出版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2011-2015年)规划纲要,根据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关于制订《赣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建议中的目标任务以及《江西省新闻出版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结合我市新闻出版实际进行编制。科学编制和认真实施好赣州市新闻出版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2011-2015年)规划,对于推动我市新闻出版业大发展大繁荣有着重大意义。

一、   赣州新闻出版业发展基本情况

(一)   基本现状

“十一五”期间,全市新闻出版系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着力实施“十一五”规划,全市新闻出版业发展成效显著,圆满完成了“十一五”时期的各项任务。

1、出版产业快速扩张。2010年底,全市有印刷企业623家,其中:出版物印刷企业7家,包装装潢印刷企业47家,其他印刷企业165家,专项制版企业4家,复印打印单位400家;图书报刊经营单位357家;音像制品经营单位208家;电子出版物经营单位105有;报社4家;内部刊物25种;新闻出版全行业年总产值达到70亿元,比“十五”末翻两番,年均增速30%;全市全行业从业人数达到1.2万人。

2、公共服务切实加强。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快速推进,已建成农家书屋1105家,中央、省下拨资金2210万元,书屋管理到位,运行良好,有506家达到优秀农家书屋标准,农民群众非常欢迎。全民阅读活动开展丰富,先后组织开展了 “营造书香赣鄱、建设绿色家园” 、“我的书屋,我的家”等大型主题读书讲演活动。

3、体制机制不断健全。进一步健全了机构,全市各县(市)成立了新闻出版局,充实了人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大部分行政审批事项下放或委托县(市)新闻出版局管理,政务环境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二)发展背景

1、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把文化产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十二五”成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期,“十二五”文化产业翻两番以上

2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闻出版事业和产业发展,提出要把印刷包装产业培育成为赣州市经济发展新的百亿产业,并决定把印刷产业作为全市重点发展的产业,形成以赣州为中心,龙南、瑞金为次中心的印刷产业基地和产业带,在赣州香港工业园规划2000亩建立印刷产业基地。赣州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印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些重大战略决策和措施有力推动赣州市新闻出版业的快速发展

3、全球金融危机以后珠三角印刷产业北移趋势加快,赣州承接优势凸显。前几年赣州印刷技术人员缺乏,从去年开始在“珠三角”打工的印刷从业人员也回流到家乡创业和就业。过去,赣州印刷业务大量外流,如今,不仅本地印刷业务回流,市外、省外的一些包装业务也流向赣州。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好赣州,越来越多的印刷厂转移到赣州,大量印刷外单业务在赣州生产加工。如:沃尔玛、迪斯尼、雅芳等知名品牌印刷包装产品在赣州有生产加工基地。同时,赣州印刷企业不断加大技术改造更新设备。近两年,赣州市购进各类进口四色印刷设备达30多台。由于赣州的印刷包装主要是食品包装、加工产品包装等生活类包装产品,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不但没受到影响,反而因拉动内需的作用,印刷业务大量增加。赣州的印刷产业发展基本上形成了对外业务拓展和快速扩张的态势。可以这样说,江西印刷看赣州,现阶段江西单个规模做得最大的印刷企业在赣州,赣州客家彩印包装公司产值达3亿元;江西印刷复制品牌最好的在赣州,广兴科技公司的“红苹果”品牌获首届“中国政府出版奖”印刷复制提名奖,2010年赣州印刷总产值达56亿元,占全省的三分之一,排全省第一。

4、2010年,赣州市人民政府专门出台《关于加快印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决定在赣州香港工业园内规划建设2000亩的印刷产业基地,并列为全市重点项目和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省新闻出版局批准赣州印刷产业基地为省级印刷产业基地。200911月,隆重举行了江西赣州香港产业园印刷基地首批十个项目签约仪式,省政府副省长洪礼和等省市领导出席签约仪式,签约资金10亿元201088日,赣州印刷产业基地中心区工程500亩隆重开工,印刷基地一期有9家企业落户,总投资8.5亿元。

二、赣州新闻出版业发展优势

新闻出版业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尤其是印刷包装,可以说无所不在,各类产品无所不包,由此带来了巨大的产业市场和消费市场。在我市,随着赣州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加上以“珠三角”为中心的世界第四大印刷中心的印刷产业受成本等其他因素影响,北转趋势明显,赣州作为四省通衢的区域中心城市,凸显出赣州印刷包装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

    资源优势 赣州市的经济发展推动新闻出版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食品、果业、烟酒、药品等产业的迅速发展给彩印包装产业提供了大量的丰富的印刷资源。“人要衣装、产品要包装”,各类产品都要有商标,标识、内包装、外包装、说明书、宣传品等,可以这样说所有产品都依赖于印刷业,印刷业的包容量大所产生的经济总量很大。如:赣州市脐橙产业和南康家俱产业就为印刷产业带来了几十亿的印刷包装资源。据保守测算,赣州市现有的包装印刷资源在100亿元以上。现在,落户赣州的招商引资项目中许多包装业务还没有引进来,如:华坚鞋包装、榄菊蚊香包装等,如果加上上述情况和周边地区一些可利用的印刷资源,总量还将更大。

     区位优势 赣州正在打造四省通衢区域性中心城市,凸显两大优势:一是区域中心优势。广州至南昌,长沙至福州、厦门,近千公里,赣州处在中心点上,正好发挥了印刷资源利用半径300公里的区位辐射优势。二是产业承接优势。香港及珠三角地区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印刷中心,赣州紧连珠三角地区,最有机会、也最有条件实现产业对接。同时,随着高速公路、铁路建设加快,时空距离近了,合作互补的优势更加凸显了。从经济一体化的层面上说,任何一个“中心”,任何一个“基地”都必须要以周边区域城市作为它的补充。赣州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其他城市无法代替的。

    市场优势 赣州市辖18个县(市、区)和一个开发区, 900多万人口,这本身就是市场优势。其实,印刷生产加工只是印刷产业的一部分,总量大的还在印刷产业市场,如:纸业、油墨、设备等,经济总量大过印刷生产加工的两倍多。由于赣州有很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加上良好的投资环境,越来越被外来投资者看好,赣州的新闻出版业将迎来进入发展的黄金期。

三、赣州新闻出版业“十二五”发展目标

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十二五”末文化产业要实现翻两番以上。围绕上述目标任务,确定我市新闻出版业的发展目标任务。

1、全市新闻出版业2015年达275亿元,实现比“十一五”翻两番。

印刷产业发展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搭建平台,集聚印刷规模效应,延伸印刷产业链,形成产业配套合理、辐射功能强的印刷产业市场和生产加工基地,从而向构建世界印刷基地迈进,提升全市印刷产业总体水平和印刷质量。着力建设好“香港产业园赣州印刷基地”;同时,抓好龙南、定南和瑞金、宁都、兴国次基地建设。全市培育1家年产值15亿元以上的大型印刷包装企业,培育2-5家年产值分别达5-10亿元以上的印刷包装企业;培育15-20家产值达亿元以上的印刷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印刷企业,形成结构合理,市场细分的产业集群和市场。争到2015年,全市印刷总产值达225亿元。

报刊、图书、音像产业发展目标 争取《新农民报》成为国家公开发行的报纸。积极发展内部报刊,由现在的25种内刊,发展到50种,同时,提高内刊质量,推动内刊上档次上水平,办成质量好、影响大、可读性强的内刊,从而发展1-2种有广泛影响、受读者欢迎的公开刊物,报刊收入由现在的0.5亿元,增加到2亿元。整合图书零售市场,形成有规模的图书音像批发零售市场,打造以赣州为区域中心并辐射周边区域的现代化大型书城,图书销售码洋由现在的8亿元,增加到30亿元;音像制品销售码洋由现在的1.5亿元,增加到6亿元。

电子出版物、光盘、创意、动漫产业发展目标 努力推动电子出版物、光盘、软件、创意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以互联网、通讯网、电视网为基础的电子报纸、电子期刊、网络文学、手机报纸、手机期刊、手机小说等新型数字媒体,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意、动漫和游戏。上述产业2015年产值或销售额达8亿元以上。

版权产业发展目标 积极做好“赣南脐橙”等知名商标、标识、包装设计等作品的登记和保护工作。要通过版权保护来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形成版权产业与相关产业互动,良性循环。版权产业力争突破5亿元。

2、公共文化服务

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目标 2012底,完成全市3400个行政村的农家书屋建设,实现一村一书屋,为农民群众提供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

出版行政管理服务。完善新闻出版行政审批规程,缩短审批时间,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增强新闻出版行政服务水平,全力服务新闻出版企业,帮助企业办好事、办实事。

四、产业发展主要措施

1积极与珠三角和海西经济区地区产业对接,重点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印刷项目,加快印刷产业转型发展。

2、积极培育市场搭建平台。重点抓好印刷产业基地建设,切实落实好赣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印刷产业发展若干意见》,要通过政府的各项优惠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3、积极做好出版产业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把赣州的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市场优势广泛进行宣传推介,加强区域间的合作。

4积极做好服务,主动跟踪已签约项目,扩大和巩固项目成果。

5、积极扶持重点印刷企业做大做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三五年内有一两家印刷企业上市。

6、支持鼓励印刷企业转型,向科技型、效益型、绿色环保型转变,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7进一步细分市场,延伸印刷相关产业链,集聚印刷效应,将印刷的纸张耗材供应、物流仓储、印刷会展、产品开发、教育培训等进行分类,建设配套合理、功能齐全、快捷便利的区域性印刷产业市场。

五、公共服务主要措施

深入实施“农家书屋”工程。一是建立农家书屋工程督导责任制,确保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建立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跨部门合作机制,增强农家书屋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建立农家书屋长效运行机制。二是建设全市农家书屋工程信息化管理网络,加强书屋管理,加强对书屋管理人员的培训。积极引导市、县、区共建、定点帮扶、社会性捐助,拓宽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渠道;三是做好结合文章,提高农家书屋的实效性。四要积极宣传,让农民朋友知道有农家书屋,常去农家书屋看书。五要落实配套资金。农家书屋民生工程,要按中央、省的要求解决资金配套问题。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