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执行和结果>工作报告

赣州市广播电视“十一五”发展规划

访问量: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省局广播电视发展“十一五”规划和市委市政府“对接长珠闽,建设新赣州”战略目标与赣州广播电视发展的实际需要,特制定赣州广播电视发展“十一五”规划。

我市广播电视事业、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新闻宣传与党委、政府要求还有差距,节目内容和宣传水平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节目的注意力市场和影响力有待提高;现有的基础设施、科技装备还不能适应科技发展和事业发展的要求,农村地区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不相适应;产业经营缺少新的增长点,产业优势还不突出;改革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尚未得到解决,新的体制和机制尚未完全形成,在运行过程中时常有些碰撞,产生新的矛盾;队伍状况面临人员过多与人才不足双重压力。对此,我们必须花大力气,不懈努力,力争在“十一五”期间有所突破。


一、“十一五”的总体目标


“十一五”时期,是赣州实现“对接长珠闽,建设新赣州”战略进程中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广播电视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体广电人团结一心,把贯彻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在行动中。可以预见,我市广播电视即将进入新的快速发展时期。但与此同时,因我们对广电资源开发不足等原因,在日益激烈竞争的态势下,必将接受更加严峻的挑战;新的技术革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使本来事业发展资金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改变我市农村广播电视落后局面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对此,我们必须有充分的认识。

“十一五”时期,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根本目的,紧紧围绕“对接长珠闽,建设新赣州”的目标,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体制创新为为重点的原则,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向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大力强化安全播出,积极加快以数字化为代表的科技发展进程,进一步扩大农村广播电视覆盖,全面推进事业和产业发展,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努力实现与“大赣州”建设相“匹配”的品牌赣州广电。

“十一五”期间,我市广播电视的主要目标是:——宣传工作进一步改进。舆论引导水平进一步提高,节目特色更加鲜明,收听收视率稳定增长,通过大力整合媒体资源,努力向纵、深创意与实践推进,形成“T”型发展态势(特别是在“长珠闽”地区),多出精品力作,丰富文艺娱乐活动,让市委和市政府更加放心,广大群众更加满意,成为全省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强势主流媒体。

——广播电视事业持续发展,安全播出和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实施国家、省级广电媒体在我市的落地入户的同时,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实现市本级的广播电视全境覆盖,市本级广播电视的有效覆盖以达到80%为目标,有线电视总入户数达160万户,入户率突破80%。市区及各县(市)乡(镇)村,实现80%并网整合,无线电视数字覆盖面以达到70%,入户数达10万户,积极开发增值业务。加快以数字化、网络化体系建设进度。不断完善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安全优质播出。

——形成创收多元,结构合理,资产优良的新格局。产业经营收入年递增15%以上,广告以外经营收入达到三分天下有其一,同时依托资产和品牌优势,拓展相关、相近、或实施跨行业发展,不断寻取新的经济增长点,市本级经营创收达8000万元为目标。

——初步建立与加快发展相适应的新体制和新机制。努力建立公益性事业充分保障,经营性产业蓬勃发展,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增长、良性互动的新体制和分配以绩效为取向,用人以能力、业绩为标准,资源节约,运行高效,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机制。

——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广电队伍。大力提高广大职工学历层次和专业技术层次。2010年,大学专科以上学历人数占在职人数的65%,比“前五年”期末净增20个百分点,其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数占30%,中级职称以上专业技人员占总数的30%,其中高级专业技人员达5%。培养一批包含社会力量在内的专家型服务人才。


二、主要任务


我市广播电视作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体现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十一五”时期,我市广播电视主要任务是:

(一)加强媒体运作,提高核心竞争力

1、坚持正确导向,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坚持党和政府的喉舌功能,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坚持“三贴近”原则,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高质量地完成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宣传任务,大力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报道力度,尤其要加强“新农村建设”的宣传,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农民。架建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充分反映社情民意,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不断拓展新闻宣传内容,努力启动直播新闻,创新宣传报道形式,丰富节目形态,提高节目质量,为全面建设小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2、以节目改革为中心,精心打造品牌栏目和节目。充分利用地方新闻、文化和民俗资源,针对受众和市场需求,集中资源、人力,深入挖掘和利用赣州历史文化资源,创新节目形态,改进节目生产组织流程,强化节目的包装、宣传和推广,各频率、频道积极创办1-2档能树造频率、频道“灵魂”的栏目、节目,做深、做活生活服务类、知识科普类、文化娱乐类等内容节目,推进影视剧场品牌化建设,在宣传赣州的同时,精心打造以赣州文化为特色内容的精品栏目和品牌栏目,做到定位更加准确、结构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影响更加广泛,从而把我市广播电视节目办成党委、政府指导工作的重要工具,广大群众获取新闻信息的主要渠道、丰富文化娱乐生活重要载体和宣传赣州、扩大赣州知名度和开放度的平台。

3、完善频率、频道制运作,精心打造频率、频道品牌。着实以“化专为广、化广为专”的战略思路,确定各频率、频道、版面、网站的定位, 重点办好广播三个频率、电视四个频道,着实完善频率、频道制运作,建立、完善频率、频道、栏目、节目评价考核体系,理顺频率、频道在内容生产、节目引进、编排推广、经营创收、用人分配、管理考核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巩固、提高频率、频道、栏目、节目包括广告在内的收听、收视份额,扩大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创造条件,深入推进节目收听收视率和满意度的调查和考核,扩大广电节目的社会影响。广播的收听率有新的突破,电视四个频道的总收视率日均达4.5%,黄金时段平均达15%;总市场占有率日均达35%以上,黄金时段平均达40%以上。赣南广电报争取起动农村版,发行量“十一五”期未达到10万份,通过资源整合,将“赣州时空”网升级,实施“双通道”规划设计(电讯、广电网各1G),达到同时30万人同时在线享用能力。

4、精品生产稳步发展,音频与影视创作有所突破。以精品创作带动节目质量整体提高。全省评比中力争有好的名次;在“五个一工程”评选中力争有作品获奖。省级广播电视作品政府奖评选中,争取进入全省城市台前三名,力争有作品获国家级政府奖。通过自拍、合拍等,创作一至二部思想性和艺术性强、市场受欢迎、经济效益好的影视剧。

5、加强宣传管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完善广播电视节目审查、播出的各项管理制度,严把播出关。保持在省广播电视局每年宣传管理检查评比中的先进单位称号。加强和改进广播电视节目收听收看工作,加强和改进电视节目地面卫星接收设施管理,确保广播电视宣传安全优质。

(二)提高科技水平,实现事业建设和技术保障同步发展

1、确保广播电视安全优质播出。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不断完善安全播出保障和调度指挥体系,建立和完善切实可行、有效管理的安全播出长效管理运行机制。建立市、县两级贯通的调度指挥组织机构,实现全市统一调度指挥。健全安全播出运行管理系统,及时掌握重点播出单位、播出资源、播出状态、播出效果等重要信息,积极开展安全播出专业技术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加强和改进技术防范,实现由被动应对向主动防范转变。逐步建立节目收听收看的技术监测体系。

建立健全市县一体、分级负责的全市调度指挥系统,加强重要时段的安全播出管理,根据形势变化,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建立安全播出设备系统,保证重要播出系统备份,确保安全运行。

2、加快事业建设步伐。加快推进以数字内容资源为支撑的台内技术系统整体数字化、网络化建设。2008年前,建立媒体(节目)资产管理系统,有效保护、开发、利用好节目资源,同时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节目制作成本。市本级向数字化改进电视转播车,争取装备一部移动卫星通讯车。广播电视播控系统基本实现数字化播出。至2010年,赣州广播电视中心数字化率达到60%,各县(市)超过30%。

积极实施机房发射设备的固态化、自动化改造,完成全市1KW以上中波、调频、电视主备发射机100%固态化,实现机房实时监控。

积极推进有线电视网络改造,建设带宽有线电视传输网。不断提高500户/光节点的改造完成率,农村干线基本实现光缆化传输。

加强各类机房、接收和发射塔(架)、线路的管网(道)、市本级电台的规划内建点工作、农村广电站站房和农网自立杆等广播电视基础设施的建设、保养和改造,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3、积极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建设。以市区为中心,统一利用市数字电视平台,实施全市“市—县—乡”有计划地联网。2008年市区基本完成,2010年,各县(市、区)乡(镇)基本完成,并为最终实现全市城乡有线电视数字化的整体转换奠定基础。

积极开展可行性、对策性和政策性的研究,在保证广播电视意识形态属性的条件下,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既服从大局,又积极作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资源和终端用户规模优势,积极开拓相关产业,掌握主动,在竞争中赢得先机,努力把挑战转化为难得的发展机遇,争取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积极推进市、县、乡一体化的有线运营模式,同时着实加快广电无线工程建设,实现省、市、县、乡共建、业务联动、存量保值、增量共享、效益共赢和共同发展(市本级广电媒体所需的通道和省、市、县、乡的利益公平,如股份的比例通过公平协调与追加资本等,由9%升至25%),做好中央、省级在我市“村村通”的同时争取市本的广电覆盖面达到80%以上。

4、大力发展农村广播电视事业。把加快发展农村广播电视事业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事、实事来做。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网络的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为广大农民提供更多的综合信息服务,开展农民科技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增强农民转产转岗就业能力。继续大力实施有线电视进村入户工程和无线覆盖建设,加大扶持力度,多渠道增加投入,实现提高通村率,着力提高入户数和入户率,让广大农民听好广播看好电视。努力确保全市“十一五”期间,在完成国家、省级广电媒体覆盖的同时,实现市本级广播覆盖增至80%,电视入户净增100万户为总体目标。

5、进一步加强技术系统管理。提高节目生产的技术设备投入产出比,使技术设备的有效投入达到全省城市台较先进水平。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以项目为抓手,以提高技术水平为目的,增加投入,落实人员,保持全省城市台先进水平。进一步完善调频、电视、中波发射智能化、网络化管理系统,逐步向“无人值班、有人值守”的管理方式转变,实现传输发射系统运行管理水平新突破。

(三)积极发展产业化经营,增强经济实力

引进、建立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体系,实行管办分开、市场化运作。

广告创收必须以社会效益第一,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利益,必须合理控制总量,优化结构:一方面加强营销,确保15%以上的年递增率,保持广告经营在整个经营创收的主要经济支柱地位;一方面积极调整广告结构,合理压缩医疗类广告,大力提高房地产、金融保险、信息服务等新兴产业广告。同时加强服务,大力提高各类广告策划水平、制作水平,提高广告的市场引导能力。

积极培育和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广告外收入在总收入中的比重,使创收的总体结构不断得到改善和优化。以发展数字电视、网络增值业务为突破口,增加有线电视收入和网络收入。加大广播电视上游和下游产品开发力度,努力形成产业链。积极增加影视剧拍摄制作,逐步形成产业亮点。努力争取建设赣州影视拍摄基地。同时,努力拓展会展经济、礼仪经济、演艺经济等,全面提升经营创收水平。

“十一五”期间,市本级每年各项收入总量争取净增600万元以上,人均创收增加1万元以上。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壮大事业规模,固定资产净值大幅提高,资产负债率明显下降,实现良性循环。


三、主要保障措施


1、提高组织领导水平。加强学习研究,提高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牢固确定新闻宣传为中心的思想,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宣传水平。妥善处理好公益性事业与经营性产业的关系,在坚持党对媒体的绝对领导,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原则的前提下,积极开发产业资源,把潜在的产业功能转化为经济优势。统筹发展城乡事业,以更多的精力、更大的投入,加快农村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在全力抓好国家、省级广电媒体的落地入户工作的同时,着实突破市本级对农村地区的覆盖面和覆盖率工作,做好“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2、创造多元投入新机制。随着创收的增加,各级广播电视机构都要增加事业投入,特别是市、县两级要优先保证科技投入和事业投入,使科技事业投入占总支出的比重逐年有所提高。围绕实现广播电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目标,保证必要的设备、设施和技术改造投入,同时根据项目的需要,增加专项投入。积极争取各级政府把广播电视作为文化公益事业和社会公共产品逐年增加投入,尤其要将基础设施的建设纳入同级财政支出指标。要善于利用国家文化事业新的经济政策,广泛吸纳国有和民营资本进入广播影视技术开发运用。

3、务求改革取得新突破。为了更有效地推进赣州广电的发展,赣州广电局内设机构中,成立《赣州广电事业、产业发展推进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全市广电产业规划与跟进、新技术开发与运用、生产资料调度与运作等,成立《频率、频道、版面、网站与节目评审、评估委员会》,主要负责广电文化产品的生产调度、产品盾级的评审与评估等。通过优化整合,改革管理体制,逐步实行管办分离、政事分开,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努力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广播电视新型体制和机制。打破传统计划经济条件下的事业单位管理模式,在用人、分配、投入等关键环节上,建立新的运行机制。在提高职工总体收入的基础上,以岗位定收入,以绩效定奖惩。不断完善人事管理,实现由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和契约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成本核算体系,引进企业化管理理念,实施“准”企业化运作,实行投入产出效益分析,努力形成精神文化产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重评价机制。

4、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大力加强宗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行风建设,特别是在广电系统内开展“广电文化”建设,提高广大记者、编辑的政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积极实施人才工程,培养一批名编辑、名记者、名主持人、学科带头人、经营和管理人才。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努力形成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吸引人才、集聚人才的生动局面。通过专业培训、合作培训、学历教育等形式,提高广大职工的知识文化层次和专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为我市广播电视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