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决策公开>调查征集与反馈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公开征集赣州市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线索的公告

访问量:

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市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保护名录,努力实现应保尽保,现面向社会征集全市范围内具有一定历史文化保护价值的传统村落、传统建筑线索。

一、征集范围

赣州市域范围内具有历史、文化、科学、艺术价值或其他价值特色的传统村落、传统建筑。

二、征集条件

(一)传统村落征集基本条件

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保存比较完整,具有较高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原则上为行政村,未公布为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并符合下列条件。

1.历史文化积淀较为深厚。村落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价值;或与重要历史名人以及曾经发生过的重要历史事件有关。村落蕴含深厚的儒家思想、道家思想、宗亲文化、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等,能够集中反映本地区的地域特点或民族特色;

2.村落格局肌理保存较完整。村落选址顺应自然山水,具有传统特色和地方代表性。村落空间结构延续传统格局和肌理,整体风貌协调。村落格局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反映特定历史文化背景。现有老村保持富有传统意境的乡村景观格局,新建部分能延续传统肌理与风貌特色;

3.传统建筑具有一定保护价值。村落中文物古迹、传统建筑集中连片分布,或具有一定数量,较完整体现一定历史时期的传统风貌,体现特定地域和历史时期的建造技艺和建筑风格。传统建筑历史悠久、建造精美、保存完整。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改造能够与传统建筑风貌协调,充分体现地域、民族和文化特色;

4.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良好。村落中拥有较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民俗、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存续状态较好,与村庄依存度较高,是当地村民生产生活的重要内容。在传统节日经常举办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及相关的民俗活动。较完整地保留了传统农业物种资源、农耕生产技艺、传统农业知识体系、农业生态景观等农业文化遗产。

(二)传统建筑征集基本条件

本次传统建筑征集线索为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传统建筑,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使用传统材料、具有传统形制、运用传统工艺建造的,具有历史、科学、教育、文化、艺术价值的民居、祠堂、寺庙、店铺、作坊、书院、会馆、牌坊、城墙、古塔、古桥等建筑物、构筑物,包括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中列入规划保护对象的建筑,以及其他具有保护价值的建筑,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建筑类型、空间、样式、施工工艺和工程技术等具有建筑艺术特色或者科学研究价值的;

2.反映本地历史文化和民俗传统,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色的;

3.在产业发展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店铺、作坊、厂房和仓库等;

4.名人故居、旧居、纪念地以及具有历史事件纪念意义的建筑物;

5.其他具有历史、科学、文化、教育、艺术价值的。

建于1949年以后,具有特别的政治、历史、科学、教育、文化、艺术价值或者具有非常重要纪念意义的建(构)筑物,也可作为传统建筑线索上报。

三、线索征集要求

(一)传统村落线索:能提供准确的传统落名称和所在行政村详细地址;说明推荐理由及村落的历史、特色和价值等,尽量提供反映推荐理由的照片、图纸、文献等材料。

(二)传统建筑线索:建筑物名称、详细地址和具体位置,包括乡镇、村组、道路名和门牌号,最好配以现状图片。提供建筑历史、房屋功能和建造时间(如不确定,提供线索即可);说明推荐理由及建筑的历史、特色和价值等,尽量提供反映推荐理由的照片、图纸、文献等材料。

四、征集时间

本次线索集中征集时间为2023年5月18日—6月28日,后续可常态化持续提供线索。市住建局将根据报送的信息,采取多种措施对信息进行甄别,对有价值的信息进行梳理,通过相关流程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五、联系方式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发掘文化资源,单位和个人均可以信函、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向市住建局提供文化资源线索,填写《赣州市传统村落线索征集信息登记表》或《赣州市传统建筑线索征集信息登记表》(见附件1、2)并附图片,请推荐人将联系方式一并提供,方便后期跟踪调查。提供线索过程中如有疑问或困难,可联系市住建局,邮件主题请注明“传统村落线索”或“传统建筑线索”字样。

联系方式:0797-8278879     电子邮箱:gzjsczk@163.com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贡区文清路37号(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科)


附件1:赣州市传统村落线索征集信息登记表

附件2:赣州市传统建筑线索征集信息登记表

                      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5月18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