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决策公开>调查征集与反馈

赣州市召开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审会

访问量: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名录体系,加强非遗区域性整体保护,推进客家文化(赣南)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11月23日上午,赣州市文广新旅局组织召开了第六批市级非遗项目专家评审会。来自赣南师范大学、赣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赣州市立医院等22位非遗专家参加了评审会议,市文广新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7月启动市六批非遗项目推荐申报以来,经各县(市、区)推荐申报,共收到民间文学、传统技艺等9大类别144个项目申报材料。

此次评审采取分小组进行,将项目分为民间文学和民俗组,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组,传统美术、传统手工技艺(手工艺制作及建筑类)组,传统手工艺(食品加工类)组,传统医药组,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组等6个小组。每组由3-5名专家组成开展评审,并形成书面的专家评审意见。

评审会现场,专家逐个审阅书面材料,针对每个项目的历史渊源、基本内容、传承谱系、保护现状以及代表性传承人、传承保护单位等基本情况进行了严格把关、专业论证,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答疑,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从这一批的非遗项目申报内容到形式,都可以看出各个县(市、区)文化部门申报的积极性很高,基层文化工作者、非遗工作者都很用心,申报的质量也有了极大的提升。”“契合赣南历史文化实际,红色非遗项目是此次评审会中一大亮点,红色非遗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承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赣南师范大学教授林晓平在会上颇有感触地说到。

接下来,将组织各专家组组长召开项目综合评审会议,确定第六批市级非遗项目推荐名单,并予以公示。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