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民政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197号提案答复的函

访问量:

尊敬的邓明委员

您提出的《加快推进我市城镇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建议》(第197号)提案已收悉。现结合我局职能,就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年人服务有关工作,我局聚焦解决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依据居家和社区老年人不愿离亲、不愿离土、不愿离家的原居安养需求,大力发展方便快捷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发展模式、保障改善民生、带动社会投资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社区嵌入式养老院140家,建成城乡养老服务设施2981个。

今年初,我局印发了《2021年赣州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赣市民字〔2021〕26号),部署开展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在兴国县、南康区率先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试点,充分发挥试点示范效应,并及时总结经验在全市推广。以点带面,逐步推进,落实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满足大多数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确保年内完成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2200户。目前,各县(市、区)均在加大宣传力度,并有序开展改造工作,引导特殊困难老年人及其他有需求的老年人家庭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有效满足城乡老年人家庭的居家养老需求。

一、扩大供给,推进服务设施全面覆盖

印发《2021年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工作》,要求各县(市、区)要围绕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站点设施建设任务,通过新建一批、配建一批、改造一批等方式,全面落实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举措,充分整合老旧办公场所、学校和厂房等资源,增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供给,为老人就近就便提供养老服务。2019年12月,我市印发《赣州市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将“适老设施”列为引导性改造内容及标准,要求对于60岁以上人口占比25%以上的小区,应考虑配套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等。

二、多元参与,共同运营养老服务设施

积极引进专业机构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充分发挥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智能作用,全面开展“线上+线下”服务。推进康复辅具在居家养老服务中的应用,为享受政府提供养老服务的老年人、中心城区空巢、独居、失智以及特殊需要的老年人提供“一键通”、智能手环、定位手机、报警器、健康腕表等设备,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朝智能化发展。基本形成品牌化、连锁化、专业化发展格局。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平台于2019年建成,目前在正常使用。各县(市、区)分平台已竣工并投入使用有18个,在建2个。养老机构自建平台6个。引进有安康通、禾康、泰好康等专业化企业参与居家养老服务。

三、要素支撑,构建养老服务保障体系

一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采取县财政为主、市里奖补、激活民资、社会捐助、个人(子女)缴费相结合等办法,在实现基层阵地资源整合基础上,全面梳理汇集相关部门支持资金来源,把有限的资金集中到一起,形成资金和资源合力,推动基层阵地深度整合,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管理。2020年,市本级财政下达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建设及运营补助资金2453.31万元,其中支持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资金917.31万元。2021年将根据实地验收情况拨付资金。

二是提升队伍专业素养。实施居家养老服务人才培训行动,依托本市高校、职业技术院校开辟老年服务与管理、康复理疗、营养学等专业,结合行业协会、大型养老机构等实训基地进行专业培训,联合人社部门加强对4050人员的就业培训,把缺技术的待脱贫人员重点培养成为居家老人服务的上门助老员,为老人提供日常照护、基础护理、康复训练、精神慰藉等养老服务。目前,全市共举办养老服务相关培训61期、培训人员5669人次,养老服务人员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三是创新志愿服务方式。继续推广“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模式,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孝老爱亲志愿服务队。利用“群众下单,服务上门”等线上服务功能,把物资代购、上门义剪、助餐等服务送上门,不断完善提升整体服务效能。目前,全市开展关爱空巢、留守老人志愿服务活动2835次,参与人数达37520余人。

下一步,我局将在完善站点布局上要加密站点建设,各地特别是中心城区各区要合理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站点布局;在拓宽服务项目上让有条件的社区站点拓宽服务项目,在助餐、助洁、助医、助浴、助购、助行、助聊等方面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个性化服务;在加强资金监管上加强对补助资金的监管,确保使用效益。


                                 2021年6月2日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