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民政局>执行和结果>工作报告

在线检阅: 搜索

市民政局获2021年度全省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第一名

访问量: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民政厅的精心指导下,市民政局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强弱项、补短板、创特色、优服务,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2021年承办全国全省性民政现场会4次,在全国全省性会议上作经验介绍9次,工作经验在全省转发10次。今年2月份,民政部时任部长李纪恒同志深入赣州调研,对赣州民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聚焦民生重点   织牢保障底线

毫不放松巩固兜底保障成果积极主动做好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低保保障人员中有83.6%的对象为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全省率先出台《赣州市社会救助对象认定办法(暂行)》,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和低收入人口监测预警机制,全面完成社会救助提标提补,全年累计支出社会救助资金20.6亿元,有效保障37万名城乡低保对象、2.7万名城乡特困供养对象、9.38万名特殊儿童基本生活。龙南市精准识别预警研究成果获民政部二等奖。抢抓机遇发展养老事业成功争取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抢抓赣深高铁开通机遇,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养生养老基地和粤港澳生态康养后花园。率先出台《关于解决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的实施意见》,全省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兴国县召开,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在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用心用情做好未保工作组织编制了儿童福利机构安全管理规范,填补全省空白。率先出台对年满18周岁仍在读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继续享受生活补贴政策。针对农村儿童比较多的情况,我们在3989个村(居)全面配备了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通过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方式开展“牵手相伴、快乐周末”关爱项目,全力呵护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着力攻坚克难   提升整体水平

围绕殡葬改革抓整治、树新风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巡查机制,开展殡葬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对经营性公墓进行限价管理,打造了上犹松鹤森林公园等26个省级示范性殡葬服务设施。探索建立县级殡葬行业协会,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相关改革经验做法得到民政部时任部长李纪恒同志批示肯定。围绕社会组织抓监管、优环境在全省率先建立20个市属社会组织行业综合党组织,理顺管理体制,有效解决行业党建缺位缺管问题。开展“百社解百难”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有关经验做法在全国社会组织工作会议上作介绍。开展非法社会组织专项整治,依法查处7个非法社会组织,为营造“第一等”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围绕基层建设抓治理、强基础全面完成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选举工作,书记、主任“一肩挑”、“两委”交叉任职比例分别比上届提高70.6%、20%,“两委”班子结构持续优化,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制定出台推进城镇社区工作者规范化、职业化、专业化实施意见,城乡社区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