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公安局>决策公开>调查征集与反馈

在线检阅: 搜索

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图片

8月23日,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百日行动”前期工作进展、成效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并就群众关注的问题和下步重点工作答记者问。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赖爱民,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钟华玖、刑警支队支队长谢毅文、森林分局局长刘福海、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吴志明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市公安局宣传处负责人主持发布会。6家省市主流媒体参加发布会。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赣州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认真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要求,闻令而动,全力以赴,一体推进打、防、管、治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工作成效积极显著。行动以来,共查处各类案件10081起,接报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0.3%,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今年上半年我市公众安全感、公安满意度再夺全省第一。

    一、坚持高位推动,全面凝聚攻坚合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百日行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均作出批示指示,要求扎实有效开展好“百日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刘志强担任“百日行动”总指挥,多次召开局党委会、调度会、推进会进行专题部署,研究制定“百日行动”整体方案和19个配套子方案,建立挂点联系和督导制度,市局层面实行“五个三”工作机制(“三次大督察、三次集中统一行动、三次推进会、三次集中宣传、三次战时通报”),推动“百日行动”高起点全面打响深入展开。

二、坚持重拳打击,持续发起凌厉攻势

突出以打开路,加强破案攻坚,已发起集群战役2次,侦破命案9起,打掉涉恶团伙5个,侦破多起大要案件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嘉奖或表扬;严打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侦破养老诈骗案件30起,全力守护百姓“养老钱”“救命钱”;大力开展“昆仑”系列行动,侦破食药环类案件89起,有力震慑了此类违法犯罪。创新打处机制,探索建立了“快处警、快研判、快阵控、快破案、快挽损”为内容的打击“盗抢”犯罪“快警快侦”机制,行动以来,“盗抢”违法犯罪发案同比下降48.5%,破案率达新高,今年以来破案率79%,“两抢”案件破案率100%。深入打击治理电诈犯罪,“长风4号”行动扎实推进,创新实行了“四联四打”工作机制,侦破电诈案件同比上升121.3%,打处涉诈违法犯罪人员同比增长216.8%。

三、坚持显性用警,全力挤压犯罪空间

加密巡逻防控,启用街面警务站、城市快警驿站、治安岗亭等屯警点105个,设置步巡车巡必巡点323个、重点部位视频巡逻点200个,整合城市快警、派出所和“一村一辅警”、各类“义警”等群防组织,每天出动3300余巡逻警力、1100余巡逻车辆屯警街面社区,织密巡逻网络。提高夜间街面见警率,行动以来,我市街面可防性警情同比下降36.4%。坚持每周开展1次集中盘查、1次快反演练、1次“零点盲测”“三个一”活动,不断提升“1、3、5”快反能力。建立了20支共548人的城市快警队伍,建设快警驿站58个,24小时街面巡防,确保快速发破现行案件、处置突发警情、提供应急救援,我市“城市快警”勤务机制被省公安厅予以全省推广。

四、坚持多措并举,强化公共安全监管

督促加快推进全市713处道路安全隐患整改,完成率99.43%;狠抓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加大交通违法查处力度,每周至少开展1次“零点夜查”行动。行动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比去年同期上升106.45%,其中酒驾、醉驾4911起,同比上升110.86%。重新启动去年开展的“新型警力护校园”行动,在去年已改造建成1594所学校“四个一”工程的基础上(一个安检门、一组储物柜、一间会客室、一键报警器),继续推进安防设施建设,全力护卫校园安全。深入推进“水美家安-全民防溺水”专项行动,在2831处重点危险水域点位布建“四个一”设施(一块警示牌、一个救生圈、一根救生绳、一对毛竹杆),6月以来,溺水事故和溺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7.1%、36.4%。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新型警力护校园”行动,全面摸排各类矛盾隐患,全力推进信访积案攻坚,已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841起。

五、坚持广泛宣传,营造警民联动浓厚氛围

利用“线上+线下”密集组织开展宣传活动,组织媒体记者随警作战,切实做到网络有新闻、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纸有字。广泛发布群众举报涉枪涉爆、涉黄涉赌、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公告,组织义警参与群防群治,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打一场净化社会治安的人民战争。

    下一步,赣州公安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以更强政治担当、更实工作作风、更硬工作举措,进一步做实做细“打深、防密、管严、治细”各项工作,全力确保“百日行动”取得更大成效。一是在重拳打击上持续发力。紧盯“八大类”案件和九类涉黑恶犯罪,持续严打传统侵财性犯罪,用好快警快侦机制,真正实现“小案快侦、抢案必破、盗案多破、有赃即追”目标。全力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打击养老诈骗、扫黄禁赌、“昆仑”等专项行动,形成持续不断地震慑犯罪效应。二是在治安防控上持续发力。落实巡逻防控“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全面加强城乡社会面巡逻防控,不断提高社会面见警率、管事率、盘查率,增强震慑力、管控力。三是在安全监管上持续发力。狠抓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扎实推进农村“两站两员”实体化建设,加大交通违法查处力度,持续开展“零点夜查”行动,确保实现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目标。扎实开展“见底行动”,落实重点物品、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管控责任制,严密落实“枪爆刀”等重点物品安全监管措施,着力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四是在综合治理上持续发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推动落实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