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公安局>决策公开>调查征集与反馈

在线检阅: 搜索

市公安局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10月26日,市公安局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市禁毒委副主任兼市禁毒办主任、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郭声宏通报有关工作情况,市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周伟主持发布会。市局刑警支队有关负责同志答记者问,6家省市主流媒体参加发布会。

图片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与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组织全市开展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四联四打”工作,持续保持对电诈犯罪高压严打态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截至10月15日,全市共接报电诈警情数同比下降63.45%;损失数同比下降61.56%;破获案件数同比上升14.5%;抓获人数同比上升83.83%,实现了“两降两升”工作目标。

一、高位推动,高规格调度部署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主要领导作出指示批示,专题调度打击治理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邱建军,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志强密集调度,先后3次组织召开全市打击治理电诈工作调度会,专题调度、部署推进打击治理电诈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

二、精准施策,高精准压降发案


全市公安机关大力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安装使用,每日调度全市注册安装进展,并对私企务工人员、家庭妇女、个体经营户、无业人员等易受骗人群开展精准宣传。通过预警平台,在群众受骗前进行电话、见面预警劝阻,并落实“快研快打”措施实现精准打击,促使全市电诈警情大幅下降。截至10月15日,电诈警情下降幅度全省第1,万人发案数全省最低;预警劝阻325.12万余人次,全部通过电话或见面预警,劝阻成功率99.99%。

三、严打严惩,高标准管控“两卡”

市公安局党委研究制定“四联四打”工作机制,组织开展规劝涉案“两卡”人员投案自首行动,发布关于征集“两卡”违法犯罪线索实行有奖举报的通报。同时,启动打击涉案“两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今年8月以来,我市涉案“两卡”开卡地线索同比下降55.6%,开卡人户籍地线索同比下降47.8%,取得了较好成效。

四、以人为本,高效率追赃挽损


为了更快更多地帮受骗群众挽回损失,市县两级反诈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接警止付快速联动工作机制,在受害人报警的同时,通过96110反诈热线可由反诈中心先行办理紧急止付,确保以最快的速度对涉案账户进行冻结,最大限度为受害人挽回被骗资金。今年以来公安机关累计止付涉案账号12.9万个,冻结涉案账号1.34万个,向受害群众返还诈骗资金1173.32万元。

五、严格考核,高要求压实责任


全市公安机关将打击治理电诈工作纳入全市平安建设考评和全市公安机关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制定《赣州市涉诈重点地区及重点行业约谈警示和挂牌整治办法(试行)》,将责任压实到基层一线、行业主管部门,形成了全市一盘棋的工作合力。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弱项短板,认真抓好“四联四打”工作机制落实,对电诈犯罪“零容忍”,对高发类案件、重大案件、电诈窝点、涉案“两卡”犯罪、境外涉诈重点人员整治等方面工作全力攻坚,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赣州建设,为护航“三大战略、八大行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