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教育局>重点领域>教育管理

在线检阅: 搜索

《江西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

访问量:

日前,《江西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总结了江西省“十三五”教育发展成就,分析了“十四五”教育发展形势,明确了主要目标。目标到2025年,各级各类教育普及目标全面实现,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高,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多样化可选择的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富,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有效衔接机制更加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到2035年,我省教育水平大幅提升,实现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现代化,全面建成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

《规划》提出了十一项重点任务,主要包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打造“技能江西”职业教育高地、加快高等教育内涵特色发展、构建终身学习服务体系、扩大教育开放合作、加大高质量师资供给、推动智能时代教育创新、深化新时代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其中不少重点值得关注。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方面:三年内确保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成效显著。帮助每个学生至少熟练掌握1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全面增强学生体质。在学校建设方面:要求支持每个县至少建好办强1所公办普通高中;每个设区市重点办好1所专门学校;落实每县(市、区)至少办好1所公办达标中职学校;支持南昌、九江、赣州、宜春、新余、抚州等地建设职教园区;支持赣州、吉安等赣南原中央苏区和革命老区加快高等教育发展,支持鹰潭建设本科院校;举全省之力办好南昌大学。在教师管理方面:完善教师准入和招聘补充制度,提高入职标准,实行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支持地方党委、政府创新举措化解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教职 工编制不足问题,加大中小学紧缺薄弱学科教师招聘力度。完善中小学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和特殊教育教师倾斜,有效体现教师工作量和工作绩效。

稿源:江西教育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