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教育局>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江西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两清单一安排”》政策解读(五)

访问量:

围绕改革教师评价方面,“两清单一安排”有什么制度措施方面的设计?

        答: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为了推动教师队伍建设,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两清单一安排”将《总体方案》里的17项重点任务,一一明确了推进措施。

        就《总体方案》提出的“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首要要求,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两清单一安排”明确,一是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二是依托现有的“江西省中小学教师信息管理系统”,每年定期登记中小学校教师师德表现,要求各地各校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将师德考核结果与教师岗位聘任、晋职晋级、绩效工资发放、评优评先相结合。

        就《总体方案》提出的“健全教师荣誉制度,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两清单一安排”明确,坚持实施长期从教教师荣誉制度,每年教师节期间向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任教累计满30年的在岗一线教师、在全省乡村学校(指乡中心区、村庄学校)任教累计满20年的在岗一线教师颁发长期从教荣誉证书;并将定期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先进个人(含“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赣鄱名师名校长”“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等)选树宣传活动。

        就《总体方案》提出的“全面落实新时代幼儿园、中小学、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建立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两清单一安排”明确,健全全省统一的教师师德信用平台,将教师师德违规行为纳入教师信用体系平台,对违反师道尊严、师德行为严重失范的教师予以通报,在职称评定、评优评先、教师招聘、人才引进等工作中予以限制。

        就《总体方案》提出的“幼儿园教师评价突出保教实践,把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促进儿童主动学习和全面发展的能力作为关键指标,纳入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幼儿教师职后培训重要内容”,“两清单一安排”明确,继续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通过“国培计划”“省培计划”,把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促进儿童主动学习和全面发展的能力作为关键指标,提高幼儿园教师培养、培训质量。

        就《总体方案》提出的“探索建立中小学教师教学述评制度,任课教师每学期须对每个学生进行学业述评,述评情况纳入教师考核内容”,“两清单一安排”明确,将督促各地各校完善中小学教师考核制度,将教师教学述评情况纳入教师考核内容。

        就《总体方案》提出的“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办法,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倾斜,向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两清单一安排”明确,将在分类改革、完善工资分配政策方面,指导中小学完善内部分配政策,以工作人员实绩和贡献为依据,坚持向班主任倾斜、向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

        就《总体方案》提出的“健全‘双师型’教师认定、聘用、考核等评价标准,突出实践技能水平和专业教学能力”,“两清单一安排”明确,将按要求继续做好我省“双师型”教师认定和管理工作。

        就《总体方案》提出的“把参与教研活动,编写教材、案例,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就业、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竞赛展演等计入工作量”,“两清单一安排”明确,将指导学校修订教师工作量核算办法,把上述活动作为教师年度工作量核算的重要依据。

就《总体方案》提出的“落实教授上课制度,高校应明确教授承担本(专)科生教学最低课时要求,确保教学质量,对未达到要求的给予年度或聘期考核不合格处理”,“两清单一安排”明确,将指导高校落实相关制度要求。

        就《总体方案》提出的“支持建设高质量教学研究类学术期刊,鼓励高校学报向教学研究倾斜”,“两清单一安排”明确,建立高质量教育学术期刊专项资助制度,推进教育学术精品期刊建设。教育理论期刊和高校学报要进一步贴近学校、贴近教师、贴近教育教学实际,发挥对教育教学研究的理论指导和实践引领作用。

        就《总体方案》提出的“各级各类学校要明确领导干部和教师参与学生工作的具体要求”,“两清单一安排”明确,一要落实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党委书记、校长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深入一线联系学生制度。高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周至少“面对面”接触学生1次。二要落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4个课时思政课,高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2个课时思政课制度。三要落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晋升高一级职称或参加评优评先,一般至少须有3年担任班主任工作经历要求。

        就《总体方案》提出的“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将家校联系情况纳入教师考核”,“两清单一安排”明确,要推进“万师访万家”常态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提高教师教书育人水平,促进家庭对学校的认可、社会对学校的支持,形成教育合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生态,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一个更好的环境。

        就《总体方案》提出的“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要把上思政课、联系学生情况作为重要内容”,“两清单一安排”明确,一是完善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将上思政课、联系学生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二是明确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必述上思政课、联系学生情况。

        就《总体方案》提出的“完善学校党政管理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原则上应有思政课教师、辅导员或班主任等学生工作经历。高校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职称,至少须有1年担任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经历”,“两清单一安排”明确,一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好省管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二要制定全省公办高等职业院校领导干部选任办法。

        就《总体方案》提出的“改进高校教师科研评价。根据不同学科、不同岗位特点,坚持分类评价,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探索长周期评价,完善同行专家评议机制,注重个人评价与团队评价相结合。探索国防科技等特殊领域教师科研专门评价办法”,“两清单一安排”明确,要落实《江西省关于推进“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方案》精神,持续改进高校教师科研评价。

        就《总体方案》提出的“对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申报高级职称时论文可不作限制性要求”,“两清单一安排”明确,将进一步落实人社部、教育部《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克服“五唯”倾向。

        就《总体方案》提出的“切实精简人才‘帽子’,优化整合涉教育领域各类人才计划”,“两清单一安排”明确,一是落实教育部《关于正确认识和规范使用高校人才称号的若干意见》精神,建立整改台账,抓好整改落实。二是进一步优化实施“井冈学者奖励计划”。(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