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重点领域>国资运行信息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发展集团:产业基金实现从1.0版到2.0版的蜕变升级

访问量:

产业基金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催化剂”。近年来,赣州发展集团围绕“市级重大产业、重大项目投融资服务平台”定位,紧扣赣州“1+5+N”产业集群发展,充分发挥产业基金在投资引导和结构调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六大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助推我市工业倍增升级,实现了从1.0版到2.0版的“六大”蜕变升级。
     规模升级:产业基金规模超百亿
     自2016年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以来,通过多年的市场化探索,破解了资金、项目、人才等一系列问题,成为赣州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赣州市政府出资产业基金已完成“1+2+N”的架构搭建,管理规模达142亿元,实缴规模75亿元,通过产业基金带动落地项目投资超百亿元,预计未来三年产值达200亿元。
     布局升级:实现重点县市全覆盖
     产业基金紧紧围绕“1+5+N”六大主导产业,以服务全市重大产业落地为目的,以“投外引内、投内培强”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以及县市“基金招商”积极性、主动性,全力扶持重点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主动管理及参与管理的子基金数量20支,投资项目28个,已投资8家上市公司、5家拟上市公司,全面覆盖“1+5+N”六大主导产业,辐射11个重点县(市、区),构建了市县多层级基金联动格局,成功实现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项目投资全覆盖,推动县域发展由土地财政向产业财政转移。
     功能升级:探索基金招商新模式
     打破传统产业基金运作模式,探索基金招商新模式,提升产业基金招大引强的效能与功能,结出累累硕果。以“资本招商”方式,推动家居产业上市龙头企业美克家居迁址南康,是省内首家实现注册地、总部和产业完整迁移的上市公司,聚焦有影响和带动作用的上市头部企业,以有效的资源创造更大的产业效益,提升产业发展整体质量。以“定增招商”方式,参与上市公司定增项目成功引入道氏技术总投资75亿产值超百亿、同益股份总投资13亿元募投项目落地赣州,且道氏技术定增份额已完成退出,净收益约5亿元,实现收益倍数1.24倍,实现“募投管退”闭环运作,充分运用定增锁定期短、资金周转快、退出路径清晰等,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力,投资的逸豪新材料创业板首发过会;“潜在独角兽”好朋友科技已聘请辅导券商做上市准备,实现了1.0版本——单一股权投资业务向2.0版本——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功能升级。
     管理升级:建立“2+9”基金管理机制
     集团积极引入市场化基金管理机构、券商、律所等中介以及业内专家等资源,建立健全了包括立项、风评、投决等制度,覆盖“募、投、管、退”全流程的基金“2+9”投资决策体系,并持续加大与光大控股、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优势资本等头部投行、头部基金、头部中介机构的合作力度,充分发挥外脑外力作用,提升了基金投资的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经过近几年的运营,产业基金已由设立初的粗放式管理发展到现在的精细化管理,有效防范了投资风险。
     队伍升级:打造专业投行团队
     在基金管理中既“引资”又“引智”,充分借助专业化“外脑”,与光大控股、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上海优势等头部投研机构建立了深度合作,有效发挥合作机构的资源及团队管理优势,引资引智,以实战促进队伍快速成长。以市场化为导向打造投资团队,通过市场化选聘“百万年薪”职业经理人,整合用好高端人才的思维范式、专业能力和市场资源,为基金管理团队注入新活力,打造了一支专业、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专业化基金团队。目前,基金团队累计对接40余家上市公司、具体项目超100个,赣州投行团队已初具雏形。
     影响力升级:得到社会资本信赖
     经过近几年的运作,集团在资本市场的信誉度和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市场化资金参与意愿不断增强,正逐步由“跟投”逐步向“领投”转变,得到了越来越多社会资本的信赖,市场化资金参与意愿不断增强,大力拓宽了产业基金项目和机构的来源渠道,社会信用建设基础得到不断夯实,产业基金撬动社会资本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发展方可自强。实现发展更需要创新进取、内外兼修。赣州发展集团将一如既往地扛起责任担当,扎实在融知、融信、融智、融资服务上下功夫,打造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搭建产业投资基金一站式服务平台,向着综合投资银行的2.0+版迈进,为助推我市工业倍增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