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水利投资有限公司组建方案》政策解读

访问量: e3dc5ca2ded0427c842745c279abdcd1.doc

2023125日,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赣州市水利投资有限公司组建方案》。为便于各县(市、区)和有关单位更好地了解掌握组建方案的主要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22年7月,水利部批复赣州建设革命老区水利高质量发展示范区。2022年10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赣州革命老区水利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赣市办字〔2022〕36号),明确到2035年建设192个重点水利项目,总投资约2230亿元。水利建设项目公益性强,部分项目建设周期长、投资金额巨大,需要中央及省级财政保障支持。近年来我市每年争取上级水利投资约14亿元,远远无法满足水利建设投资需求,剩余资金需地方自行解决,但目前我市及县区财政呈现紧平衡状态,无力承担高额的建设投资。

当前国家发改委在受理水利建设项目资金申请时,资金筹措方案为首要审核要素,这对水利建设项目投融资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为建设革命老区水利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省水网先行市,保持全省领先的项目投资体量,破解重大水利项目建设资金难题,市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国资委优化调整后的出资监管企业主责主业,赋予赣州市城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赣州城投集团”)水利和水运工程建设等水利投资培育业务,相应成立“赣州市水利投资有限公司根据会议精神,市国资委与市水利局联合起草了《赣州市水利投资有限公司组建方案》,并经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主要内容

赣州市水利投资有限公司组建方案》包括指导思想、目标定位、组建思路、组织架构四个方面内容。

第一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以及治水重要论述精神,立足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和市委、市政府水利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努力实现水利国有资本的快速扩张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第二部分,明确了目标定位。一是总体目标。盘活水利存量资产投资建设水利项目,打造水资源整合平台、区域性市级水网建设平台、水安全保障平台、治水科技创新平台。二是具体目标。成为涵盖水利“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全链条的市级水利平台公司三是功能定位。主要履行市本级项目代建、投资、运营等职责。公益性项目,按属地原则由项目所在地承担支出责任。经营性项目按市场化原则参与。跨区域重大水利项目,厘清项目所在县(市、区)支出责任,赣州市水利投资有限公司主要以利用现有水利资源、盘活存量资产、争取上级资金等方式,联合项目所在县(市、区)与央企等社会资本合作实施四是投资原则。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和不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原则开展对外投资,严格按照《关于加强市属国有企业规范管理的若干规定》(赣市办字〔2021〕23号)制定资金筹措方案、资金平衡方案等,履行投资决策程序。

第三部分,明确了组建思路共有五个方面:

一是管理体制方面。为赣州城投集团一级子公司。重大水利项目实施及资金争取等事项接受市水利局业务指导,涉及企业发展战略以及“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具体以清单明确),需事先征求市水利局意见。

二是注册资本方面。赣州市水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3亿元,由市政府通过划转股权、划拨国有资产及注入现金等方式缴资,分期分批到位。

三是组建方式方面。注册成立赣州市水利投资有限公司,公司初期先按业务板块通过股权划转等方式设立若干全资子公司和参股子公司,下一步可根据实际发展情况进行调整。主要是赋予赣州市水资有限公司承接赣州汇金砂业有限公司现有的全市境内省、市、县河道砂石资源统一开采经营权,授予赣州市水资有限公司全市境内省管河道和市管河道清淤疏浚综合利用砂石统一经营权。相关县(市、区)开采权出让费及清淤疏浚砂石资源收益按照《赣州市河道采砂和清淤疏浚砂石资源利用管理实施办法》15号执行。

四是政策支持方面。对赣州市水利投资有限公司组建所涉资产划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等税收按规定落实优惠政策。

五是工作步骤方面。主要涉及成立工作机构、立项、人员到位、成立公司、公司运营等步骤。

第四部分,明确了组织架构。公司组建初期先设立执行董事,成立党委、纪委,发展壮大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解读单位:赣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解读人:规划发展科  吴波

联系电话:0797-8996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