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执行和结果>工作报告

赣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二00九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全面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由于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的变化,对出资监管企业既带来发展难得的机遇,又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我们必须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因势利导,发挥国有经济的调控、带动作用,为促进赣州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和谐的追赶与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2009年工作指导思想和目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企业国有资产法》,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应对金融危机保持国有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目标,以改制重组和结构调整为着力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提高国有经济活力,力争市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净增30亿,实现利税总额6.5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115%,引资12亿,努力在企业引资重组、改革改制、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和谐平安企业建设等方面上新水平。
  
  一、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办法》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企业改革重组。
  
  1、做好困难企业的破产关停工作。今年要全面完成赣州木材厂、金林人造板厂、赣南化工厂、赣南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政策性破产工作;完成赣州钴钨公司、赣南制药厂、赣州医药集团的依法破产工作;完成赣州铝厂的资产清算、国有股的退出、资产权证过户等工作。在企业破产关停工作中,要切实维护国家利益、企业利益和职工合法权益,做到国有资产不流失,企业职工能稳定。
  2、抓紧完成投融资平台建设。完成赣州发展投资(控股)集团的资产整合,理顺产权关系和管理关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发行企业债券,为城市化建设融得更多资金。加大工业资产的整合力度,增加赣州市资产经营公司资本实力及其投资能力,促进我市工业产业发展。
  3、引资重组优化企业股权结构。引进战略投资者,认购赣南海欣药业国有股权及赣南制药厂的有效资产,推进赣南海欣药业做大做强。引进战略投资者,认购赣州医药集团公司有效国有资产,并入股赣州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其产权主体多元化。引进国内外金融机构,入股赣州银行,优化股本结构,利用其先进的管理技术,提升管理水平和创新金融产品。引进市外高速公路投资企业,重组赣定高速公路项目,适当减持国有股权。引进国际国内稀土应用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与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在稀土资源的开发利用上合资合作,在本市延伸稀土产业链。引进水务合作伙伴,入股赣州市水务集团,增强水务集团的资本实力。
  
  二、按照《公司法》及《企业国有资产法》的要求,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法人治理结构。
  
  1、完善董事会制度。积极推行董事会和经理层分离,董事长和总经理分设,着力解决董事会与经理层成员高度重叠的问题,实现企业决策权与执行权的有效分离,建立科学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探索选派外部董事工作,逐步吸纳一批知识结构合理、实践经验丰富、经营管理能力强的优秀人才进入董事会,不断提高董事会决策能力和水平。
  2、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要按照市国资委出资人代表守则,落实产权代表报告制度,坚持依法履行产权代表职责与强化监管责任相结合,建立重大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完善对企业重大决策、重要经济活动、重大事项的实时动态监督和报告制度,严格规范企业改制、重大投资、上市、大额担保、大额捐赠等重要事项的审核内容与程序。
  3、完善外派监事会制度。要成立外派监事会办公室,完善相关制度,促进监事会监督检查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把涉及所有者权益和国有资产安全的重大事项作为重点,严密、科学、规范、及时地对企业经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提高监督检查工作的准确性、针对性、时效性。积极探索监事会工作与审计、纪检、财务等监督方式互为补充、形成合力的有效方式,构建监事会工作与国资监管的其他业务工作协调合作的国资监管工作机制。
  
  三、按照“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出资监管企业的收入分配制度。
  
  1、严格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按照《出资监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的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各项指标能真实、全面反映企业负责人的经营业绩,充分体现效绩薪酬与经营业绩同增减。
  2、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为完善企业人才激励和约束机制,增强人才与企业共同发展意识,稳定企业骨干人才队伍,实现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要逐步探索和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并进行科学的实施和管理。要制定《赣州市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任期考核办法(试行)》。
  3、建立企业薪酬总额管理制度。完善内部分配制度,调整分配结构,鼓励企业扩大对一线管理、技术人员工资收入的比重。改进和完善薪酬分配决策程序,要按照“市场机制调节,企业自主决定,职工民主参与,政府调控指导”的思路,建立企业工资总额控制机制和员工薪酬正常增长机制。
  
  四、夯实基础,强化国有资产和企业运营监管工作
  
  1、规范资产评估和产权交易。加强管理,进一步促进国有资产评估和国有产权交易规范运作。强化资产评估监管,维护国有资产权益,开展评估质量检查,不断提高中介机构资产评估执业质量,推行重大评估项目专家评议制度,科学选择评估方法,合理确定交易基价,强化产权交易监管,严格操作程序,规范运作。
各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要严格执行国有产权登记管理制度,对企业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等产权状况进行登记,依法确认产权归属关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2、做好资产统计评价、规划发展的谋划工作。高度重视企业财务快报工作,提高财务快报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加强对企业月度财务动态监测工作和季度经济运行工作,建立和完善企业财务动态监测和经济运行分析工作体系。各出资监管企业每月5日前报送上月企业财务快报及简要分析,报送季度财务快报表同时报送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要加强规划发展工作,坚持以发展为主题,研究提出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要进一步加强调研,深入实际,发现问题,明确企业发展方面和未来市场定位,特别要重视前瞻性研究,对关系全局,影响长远的有关问题提出安排,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定准位、定好位。
  3、强化企业财务监管。加大对企业重要经济活动管理力度,发挥财务监管在履行出资人职责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企业完善内控体系,构建起完整的会计信息系统,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对监管企业重大财务异常情况展开专项审计,对出资监管企业重要基建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4、努力促进企业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引导和协助企业健全完善决策体系,执行体系和监督体系,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从而加强企业资产和资金管理,严格预算约束;加强成本管理,堵塞管理漏洞;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和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工作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制。
要健全企业风险防范机制,增强企业领导人员的防范意识和能力,防范企业战略、财务、市场、运营和法律等风险,特别是在今年经济运行困难时期,要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严密制定科学对策和措施。
  5、突出发展企业主营业务,实现增收节支。运用“扶强促优”的手段,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向企业主业倾斜,集中优势资源发展主业,不断加大主业的培育力度和市场开发力度,对部分主业发展不突出的企业,通过重组或引进战略投资者,注入新的业主,实现做优做强。要坚决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和非主营业务投资,降低经营成本,企业领导要带头扎紧裤带过日子,大力减少不必要的职务消费。
  
  五、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思想组织保证。
  
  1、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认真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夯实国企党建基础。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契机,作为应对经济形势变化的有利抓手,以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国企党的建设,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
  2、建立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制度。强化企业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使党建工作做到常抓不懈、常抓常新,促进出资监管企业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3、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制度,强化党建工作督查、调度和考核,定期掌握党建工作进展情况。每半年召开一次出资监管企业党建工作调度会,总结分析党建工作开展的情况,要把党建工作年终考评与平时考核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内容。把党建工作开展的好与差纳入“三位一体”综合绩效考评和干部提拔重用的依据。
  4、以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以“四好班子”创建活动为抓手,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会同组织部门制订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并按管理权限,调整充实领导班子,加强教育培训,提高领导人员素质,以保持党员先进性为重点,逐步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规模适度、作用突出的企业党员队伍,使广大党员成为企业发展的带头人,熟悉理论和业务的内行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明人。要在业务骨干、技术能手、优秀青年职工、高学历群体中发展新党员,不断优化党员素质结构。
各企业要认真组织好领导班子的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充分发挥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示范和引导作用,推动党员干部的学习生活不断深入,要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负责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沟通,增进了解,消除误会,增强班子的团结和统一。
  5、建立新型用人机制。积极探索建立把党管干部原则和市场化选聘结合起来的选人用人新机制,有条件地选择部分监管企业,对高级经营管理者进行市场化公开招聘,逐步对企业经营管理者实行全面的契约化管理。要抓住受金融危机影响导致跨国公司裁员而带来的引进人才的机遇,引进企业急需的国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及资本运作高手。
  一是积极推进《赣州市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公开招聘高层管理人员暂行办法》和《赣州市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高层经营管理人员离岗考察实施办法》的组织实施,选择符合条件的企业对外公开招聘部分高管人员。二是加强对企业建立健全内部用人机制的指导,制定出台《市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中层经营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暂行办法》。市国资委要参与监管企业竞争上岗的关键环节。三是加强企业后备经营管理人员队伍建设,通过组织培训、交流任职、挂职锻炼等方式,建立一批优秀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后备队伍。
    
  六、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
  
  1、落实责任,形成有力的组织保证。各企业党组织要加强对纪检工作的领导,设党总支、党委的企业必须配设专职纪检书记,要进一步落实纪检书记在工程招投标、大宗物资采购、产权交易、重大人事安排等方面的参与权、知情权。要认真贯彻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措施,确保市国资委机关、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到实处。督促指导企业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党政工作的总体规划,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明确责任主体,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各个环节。
  2、加强教育,努力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以增强廉洁从业意识为着眼点,增强反腐倡廉教育说服力。要结合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学习贯彻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为契机,加强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教育,要利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案例开展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广泛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强化教育中增强党纪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
  3、以完善惩防体系制度为着力点,提升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要继续完善惩防体系制度,通过健全完善制度,进一步增强制度执行力,推进决策的科学民主和程序规范,真正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要充分利用各种监督途径和手段,加大对现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提高监督质量。特别是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要根据各企业的细则抓好贯彻落实。
  4、以全面推进企业效能监察为切入点,增强企业防御风险的推动力。要充分发挥和利用企业效能监察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所有重点项目要纳入效能监察进行专项督查,主要对投资决策、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建设管理、转包分包、设计变更、验工计价、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加强督查,促进企业完善责任体系,防范违规违纪,确保项目优质、资金安全,推进效能监察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5、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运行和职工合法权益为着重点,提高查办案件的威慑力。要拓宽信访举报的途径,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发现案件线索,获取案件来源,严厉查处企业领导人员滥用职权、违规交易、虚伪招投标、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以及侵害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案件,严厉查处违反“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和廉洁从业“七项要求”造成严重后果的案件。
  
  七、以建设和谐平安企业为目标,切实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让企业职工和社会共享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果。
  
  1、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用先进文化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企业职工队伍素质,增强企业发展的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2、严格落实信访稳定工作责任制。坚持稳定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同步部署,坚持解决问题和稳定企业同步推进,落实工作措施。
  3、要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关心改制企业领导人员的安置问题,充分调动和保护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积极性。
  
  八、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1、加强委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巩固和利用好08年学教成果,提高破解企业改革发展难题的能力和水平,委领导和机关干部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帮助企业解决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二是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落实和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实现科学化、民主化。三是要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增强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
  2、抓作风建设,促服务水平。要抓实作风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强服务意识,对企业要求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实行委领导责任包干,要逐步建立企业联络员制度,落实出资人知情权,增进对实际情况的了解,减少和避免工作的盲动性。
要充分利用“机关效能年”契机,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作风建设,努力营造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良好环境和“高效、务实、开拓、廉洁”的机关形象。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