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自然资源局>决策公开

《赣州市“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解 读

访问量:

生态修复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生态修复规划是实施生态修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之一。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依法履行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筹和科学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赣州样板”,赣州市自然资源局牵头组织编制了《赣州市“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主要确定“十四五”时期赣州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明确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总体布局、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提出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是指导赣州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规范有序开展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特别是国土空间“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基本依据。

一、规划阐述了全市自然地理格局

全市地貌以丘陵、山地为主,兼有盆地,周高中低,四周山地环绕,中部丘陵延绵。西部以中、低山为主,南部以低山、丘陵为主,中部以丘陵河谷为主,东北部以低山、丘陵为主。

山水相济的自然地理格局孕育了丰富的地形地貌,为赣州市良好的生态环境创造了基本条件,境内风景秀美、丘陵岗地遍布,山、水、林、田、草共同构成了全市生态系统的核心要素。

二、规划概况了全市生态现状

全市森林覆盖率高,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空气质量领跑全省,生物多样性丰富。

三、规划分析了全市生态问题

)生态系统较为薄弱,森林整体质量不高

)农村面源污染点多面广,环境保护任重道远

)蓝绿空间不尽合理,城镇生态治理仍需发力

)矿山治理任务艰巨,生态根本扭转尚需时日

)水土流失形势依旧严峻,水保治理任务依然艰巨

)生态保护修复投资渠道单一,资金投入整体不足

)科技支撑能力相对薄弱,专业技术人才缺乏。

四、规划介绍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机遇:()国家的政策红利较多

)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全新动力

)生态产品需求不断提升。

挑战:()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任务依然艰巨

)人类活动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问题依旧

)协调统一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

五、规划提出了近期目标和远景展望

近期目标:森林生态质量持续提升、水流域生态质量不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农田生态质量稳步提高、城市人居生态品质不断提高、矿山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远景展望:到2035年,生态系统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服务功能显著提高、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生态稳定性明显增强、自然生态系统基本实现良性循环、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基本建成。

六、规划划分了全市生态修复分区

规划将赣州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格局定位为:“一带、二屏、三源、多组团”

“一带”指南方丘陵山地带(赣州段),“二屏”指罗霄山脉自然保护地生态屏障和武夷山脉自然保护地生态屏障,“三源”指赣江发源地、东江发源地、北江发源地,“多组团”指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国省级重点公益林区、天然林保护区等重点生态敏感区域。

将全市划分为:矿山及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区、水源涵养及水土保持生态保护修复区、森林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区3类生态修复区域。

七、规划安排了生态修复重点任务

规划围绕解决赣州市生态、农业、城镇、矿山等领域面临的要生态问题,服务“十四五”规划目标,安排了4项生态修复重点任务:

(一)开展生态空间保护修复

(二)推进农业空间生态建设

(三)实施城镇空间生态治理

)开展三类空间相邻或冲突区域生态修复。

八、规划部署了生态修复重大工程

根据赣州矿山及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区、水源涵养及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区、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修复区3大修复分区,生态、农业、矿山3个领域以及森林、河流、湿地、农田、矿山5个对象,部署了矿山生态修复及农村生态质量提升工程、流域水系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工程、水土保持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修复工程等4项重点工程(11个项目)。

九、规划提出了实施保障措施

规划从组织领导、政策机制、资金保障、科技支撑、公众参与等五个方面提出了赣州市“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的5项实施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创新政策机制

三)强化资金保障

四)加强科技支撑

)鼓励公众参与

 政策解读渠道:赣州市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 0797555980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