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2021年市工信局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访问量:

根据市政府交办的2021年政协提案办理任务,我局负责办理市政协五届次会议提案26件(主办件5件、协办件19件、分办件2件),按时保质地完成了全部提案办理工作,主办或分办的提案全部得到委员的满意以上评价。现将办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做到三个明确,加强组织领导

一直以来,政协委员的提案为工信事业的发展提出了很多中肯意见和建议,代表了社会各界的心声,反映了政协委员们对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期望。我局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政府部门履行职责、了解民意、改进工作的一条重要渠道,切实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了有领导、有机构、有工作制度、有专人办理、有责任目标的承办网络和工作机制。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接到政协提案办理任务后,局主要领导立即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明确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综合科牵头协调、相关科室具体办理的工作机制,及时督促落实有关办理事项。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及时下达了《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将提案交办落实到具体分管领导和科室,并落实了承办责任人。明确由综合科抓跟踪协调;承办科室负责联系委员、提出和答复办理意见。

三是明确办理要求。要求分管领导加强指导、检查和督促;承办科室主动与提案委员联系沟通,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调查研究,对委员建议做到逐条回复,按时完成办理任务;综合科把好答复材料关,确保书面答复格式规范、语气诚恳,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二、强化三项措施,确保按时办结

是主动联系,深入调研。为把办理工作做扎实,防止出现偏差,各提案办理的分管领导和承办科室积极主动地与提出提案的政协委员取得联系、加强沟通。有条件的见面商谈、开会协商,不能见面协商的也通过电话联系,主动听取委员意见,进一步了解问题的实际情况和委员的真实想法。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有关情况吃透摸准,把相关的法律、政策及前后调整的来龙去脉搞清楚,为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严格程序,规范办理。规范化、制度化是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保证。我们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认真做好登记、交办、协调、调查、督查、审核、核稿、签发、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并实行逐级把关,确保了办理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

三是及时调度,加强督查。经常性督促、调度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定期通报办理工作进度,及时对办理有难度或有交叉的进行协调,对办理进度慢的科室进行催促,并将办理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与年终评先评优挂钩,增强了承办科室做好办理工作的责任感,确保了所有提案按时完成。

三、把握三个环节,提高办理质量

一是把握联系沟通环节。在提案办理的过程中,我们通过电话联系、会议协商、个别面商等多种形式,主动做好与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虚心真诚接受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使委员们对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取得委员们的理解、关心和支持,促进提案的具体落实,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把握抓落实环节。我们没有把提案办理工作仅仅当作是回答、解释各位委员的提问,而且将其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一个突破口来抓好抓实。按照各提案办理时限要求,定期调度办理工作进度,不定期检查办理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办理工作的困难,对于能够及时办理的事项,采取各种办法及时办结。

三是把握书面答复环节。我们在与委员沟通了解每件提案详细情况的基础上,还专门讨论书面答复意见,针对提案所反映的问题,承办人员将调研情况综合整理后,拟出书面答复意见,由各相关科室负责人分项会稿,经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审核签发,保证了提案的答复质量。

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是推动我们工作进步的强劲动力。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将这项工作抓好办实,进一步密切与政协委员们的联系,不断提高办理质量,真正做到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努力打造“五型”政府,把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赣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96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