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2021年市工信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访问量:

据市政府交办的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任务,我局负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7件(主办 19件、协办件8件)。现将具体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一直以来,人大代表的建议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事业的发展提出了很多中肯意见和建议,代表了社会各界的心声,反映了人大代表们对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期望。做好人大代表建议答复工作是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不断改进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途径,是依法尊重人大代表的意见和权利的具体体现,也是树立良好政府形象的一项重要载体。基于这种认识,局党组对做好人大代表建议答复工作非常重视,将其作为政府部门履行职责、了解民意、改进工作的一条重要渠道,切实加强建议答复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了有领导、有机构、有工作制度、有专人办理、有责任目标的承办网络和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接到建议答复办理任务后,我局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明确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负责,抓具体、抓落实,及时督促落实有关办理事项。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我局及时下达了《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将人大代表建议交办落实到具体分管领导和科室,并落实了承办责任人。明确由综合科抓跟踪协调、抓统一答复;承办科室负责联系代表、提出办理意见。

三是制定办理要求。要求分管领导加强指导、检查和督促;承办科室主动与人大代表联系沟通,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调查研究,对代表建议做到逐条回复,按时完成办理任务;综合科把好答复材料关,确保正式答复格式规范、语气诚恳,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二、认真办理,按时答复

一是主动联系,深入调研。为把办理工作做扎实,防止出现偏差,我们积极主动地与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取得联系、加强沟通。有条件的见面商谈,不能见面协商的也通过电话联系,主动听取代表意见,进一步了解问题的实际情况和代表的真实想法。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有关情况吃透摸准,把相关的法律、政策及前后调整的来龙去脉搞清楚,为做好人大建议答复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严格程序,规范办理。规范化、制度化是做好建议答复工作的重要保证。我们建立了办理工作责任制,落实了分管领导责任、综合科协调督办责任及承办科室责任,并实行逐级审核把关,进一步规范了办理程序,严格按照办理程序规定,认真做好交办、协调、调查、审核、核稿、签发、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了办理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

三是及时调度,加强督查。经常性督促、调度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定期通报办理工作进度,及时对办理有难度或有交叉的进行协调,对办理进度慢的科室进行催促,并将办理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增强了承办科室做好办理工作的责任感,确保了所有建议按时完成。

四是端正态度,认真答复。在办理工作结束后,我们及时进行了正式答复和联系沟通,对代表逐一联系,与代表交流意见。然后给每位代表正式答复。目前,已经收到的代表反馈意见,均对我局的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推动我们工作进步的强劲动力。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将这项工作抓好办实,进一步密切与人大代表们的联系,不断提高办理质量,推进全市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

赣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96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