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144号提案的答复的函

访问量:

关于市政协五届次会议第144号提案的答复的函

赣州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赣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以下称《提案》)已收悉,我局为《提案》协办单位,答复如下:

一、整合资金设立了“培养龙头企业专项资金”

整合资金设立了“培养龙头企业专项资金”,年资金额1.2亿元左右,其中,设立培养龙头企业技改专项资金,对龙头企业技改设备投资进行奖补;设立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奖励资金,对获得认定的国家、省、市级两化融合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和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达标的企业进行奖励。《提案》关于在领军企业营收破一定金额时给予奖励的建议较具体,我市在这方面已有一些政策,我们将在以后工作中研究参考。

二、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根据《江西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我市深入实施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积极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积极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等税收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将减税降费投向创新,推动企业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一是加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根据《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江西省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9年)的通知》(赣工信科技字〔2019543号)文件精神,引导企业在重点领域突破一批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积极引导企业发挥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攻克制约产业发展关键共性技术。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攻克技术瓶颈,大力指导和推进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进展,并向省工信厅上报《关于赣州市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二是加速新产品培育开发。贯彻落实《赣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鼓励企业加大产品创新,研发新产品,组织企业申报省级新产品,提高企业产品核心竞争力。2020年,全市列入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达到35项以上,有12个新产品产品通过江西省省级新产品验收,提前完成年初预定目标任务数。

今年将按照《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工信系统科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工信科技字〔202148号)的部署,开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活动,实施提升重点产业链集群创新能力推进计划,帮助企业增强创新意识、建立创新制度、解决创新难题;实施2021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推进计划,针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围绕知识产权运用、标准化宣贯、质量管理等重点内容,开展集中培训、现场辅导和一对一诊断。

三、推进创新平台载体建设

一是建设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积极与工信部、省工信厅汇报对接,在江西省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和内蒙古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基础上,推动成立国瑞科创稀土功能材料有限公司,并联合申报创建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加快稀土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转移扩散和成果转化,以助力我市稀土行业创新发展和支撑制造强国建设。2020年3月30日,工信部批复同意国瑞科创稀土功能材料有限公司组建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二是推动南康家居小镇省级工业设计基地建设。优化整合高校、设计机构等资源,加快指导南康家居特色小镇工业设计基地建设,持续在品牌设计、外观设计、结构设计方面发力,引进培育55家专业设计机构入驻,提升基地承载力与辐射力,打造赣州“设计名城”。加快建设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大力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指导各县(市、区)优势企业申报,科睿特软件、翔鹭钨业、海创钨业、深联电路、同兴达等5户企业获批2020年江西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完成2020年初提出的目标任务。谋划创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积极与工信部产业司、省工信厅沟通汇报,恳请支持赣州申报创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依托江西省唯一的省级家具类工业设计中心——赣南师范大学家具工业设计中心为载体,联合江西自由王国家具有限公司、国家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家具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正按照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申报标准,谋划筹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全力支撑赣州工业高质量发展。

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为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打通产学研创新链,我局积极听取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诉求,促进产学研用结合,促进产学研用的合作创新体系形成。自赣江创新院入驻以来,我局积极靠前,强化跟踪服务,大力推动院企合作,围绕赣江创新院战略定位,加快稀土等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了解其科研动态,积极组织本地企业承接赣江创新院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推进科研成果高质量就地转化。

赣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515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