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应急管理>应急预警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9月防病提示

访问量:

9月开学季,学校和幼托机构开学了,目前国内疫情相对平稳,市疾控中心提醒您在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同时还要提防其他疾病。

新冠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目前全球疫情仍不容乐观,累计确诊超2500万,国内近期大连、新疆出现了本土疫情,但均已阻断,目前全国均为低风险地区,市民仍要提高警惕,做好必要的预防措施。

  重点场所:

家庭;农贸市场、商场、客运站等人群密集场所;工厂、学校、托幼机构和其他集体单位。
易感人群:
全人群,尤其是年长、有慢性基础疾病者预后较差。
防病提示:
不聚集、戴口罩、洗净手、勤开窗、常通风、保清洁、打喷嚏捂住嘴、有症状早就医。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及手、足、口、臀等部位的斑丘疹、疱疹。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重症死亡主要集中在3岁及以下儿童,极易在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传播。

重点场所:

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

易感人群:

散居儿童和幼托儿童。

防病提示:

1、教育、指导儿童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晒太阳;

2、每日进行晨检,发现可疑患儿时,要采取立即送诊、居家观察等措施;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进行消毒处理;

3、学校教室和宿舍等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定期对活动室、寝室、教室、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定期对玩具、儿童个人卫生用具(水杯、毛巾等)、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

4、EV71型肠道病毒是导致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主要病原,接种EV71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型手足口病和EV71感染引起的其他疾病(如疱疹性咽峡炎),从而显著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

感染性腹泻

感染性腹泻是由细菌、病毒或腹泻原虫引起的,以腹泻为主要临床症状的一组肠道传染病。常见的引起感染性腹泻的病原微生物包括:沙门菌、副溶血性弧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致病性大肠杆菌、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表现为急性腹泻,常伴有脱水和(或)电解质紊乱。
重点场所:
托幼机构及学校等集体单位。
易感人群:
普遍易感,儿童、老年人、有免疫抑制或慢性疾病者为高危人群。
防病提示:
1、勤洗手、讲卫生、喝开水、吃熟食;
2、学校等托幼机构对厕所、公用通道、楼梯扶手、门把手等易污染部位进行全面规范消毒;
3、加强食品类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及传染病知识培训,急性肠胃炎患者必须脱离岗位;
4、一旦发现儿童、学生、老人等发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隔离治疗并按规范进行消毒处理,造成聚集性疫情的要及时上报辖区疾控中心,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疫情调查和处置。

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性疾病,主要由伊蚊叮咬传播,主要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程度可从轻度发热到高热不等,同时伴有严重头痛、肌肉和关节痛及皮疹,面、颈、胸部潮红,严重者可因休克或其他重要脏器损伤导致死亡。
重点场所:
社区。
易感人群:
全人群普遍易感。二次感染者、有基础疾病者、老人、婴幼儿、肥胖人群、孕妇等高危人群可引发重症登革热。
防病提示:
1、杀灭成蚊:用杀虫剂、蚊香、电蚊香液或电蚊拍等灭成蚊;
2、清除滋生地:翻盆倒罐清积水,清除孳生地;
3、做好个人防护:家里安装纱窗、纱门;睡觉时挂蚊帐;到户外活动时,要穿浅色的长袖长裤,裸露的皮肤要喷涂驱蚊剂,上午8~10时和下午4~6时是传播登革热的白蚊伊蚊的活动高发期,这段时间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4、及早就医: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疼痛等症状,要尽快到医院就诊检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