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兴国县: “四个着力”推动双拥工作谱新篇

访问量:

近年来,兴国县大力弘扬红色精神和双拥传统,着力建强双拥工作制度体系、推动双拥政策落实、加强双拥品牌建设、强化褒扬纪念,补短板、强弱项、树品牌、求实效,推动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团结,军民融合发展更加稳固、社会拥军热潮更加高涨,谱写了新时代双拥工作新篇章。
着力健全制度体系。兴国历届党委、政府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来抓,实现“三个纳入”,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县乡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纳入县乡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党管武装、合署办公、走访慰问、检查指导等制度,定期主持召开常委议军、军政座谈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县双拥工作,推动重要任务全面落实,重点难题及时攻关,重大经费优先保障,保证了双拥工作成效。强化双拥机构建设,全县26个乡镇区、323个村(社区)设立双拥工作站(室),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形成了党政军“三位一体”、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网络”多层次全方位的双拥工作体系,为推进双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着力推动政策落实。采取“积分选岗”、阳光安置落实军转官兵安置政策,按照服役时间长短、入党、立功、受奖等计分排名依次择岗,全部安置在行政单位、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及优质国有企业;率先在全市组织退役军人“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职业技能培训,先后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7场次,精准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搭建广阔平台。精准实施优抚对象解“三难”工程,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方式,鼓励和支持发展生产,提高生活水平;持续深入推进教育拥军,大力实施贫困学子关爱工程,累计投入资金2100万元,解决了“两红”人员直系后代及孤儿特困生上学难问题;采取“政府扶持为主,个人自筹为辅”多渠道筹措资金的办法,努力让优抚对象实现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全面落实“三免四减半”优惠政策,定期组织孤老优抚对象以及残疾退役人员、在乡老复员军人、烈士遗属等,免费进行健康体检,切实提升优抚对象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着力打造红色品牌。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引进江西省高速集团,投资12.8亿元打造900亩军旅主题大型研学研修实践营地“红兴谷”,推动了国防和双拥、军民融合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文旅拥军品牌建设,聚力打响兴国红色IP,推出自主打造的动画片《长征先锋》,相继在全国一百多家卫视和网络平台相继播出,累计播放量达1.2亿;聘请国内顶尖专业团队,重装重现由兴国籍上将萧华作词的《长征组歌》,以文艺创作的形式赋予了双拥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持续发展壮大社会化拥军力量,高质量整合法律服务资源,组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免费为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全面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促进了法律拥军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着力强化褒扬纪念。率先在全省县级印发《兴国县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不断健全完善英烈纪念设施保障机制,强化红色教育引领,大力营造崇尚先烈、捍卫先烈的浓厚氛围。扎实开展“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活动,组织人员前往山东济南、乐陵,江苏丰县等开展烈士寻亲、返乡安葬,全心全意为烈士家属办实事,解难题。2021年12月,前往江苏丰县迎接阔别故土92载的刘英宗烈士遗骸回归故里;完成广西灌阳“兴国模范亭”及县内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维修和改造工程,启动“长征路·兴国魂”文化园项目暨烈士陵园项目,为全面加强英烈褒扬纪念、爱国主义和国防双拥阵地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