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医疗保障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访问量:

2月27日,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全市医保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邱志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布置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布置各自分管领域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和省长叶建春调研医疗保障工作时的讲话精神,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吴忠琼,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李克坚和市政府副市长张骅对全市医疗保障工作的批示精神,宣读了《关于表彰2024年度全市医疗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的通报》和《关于表彰2024年度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先进工作者的通报》并颁奖,安远、信丰、赣县、定南、宁都、南康分局作为先进集体进行典型发言,部分分局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

2023年,全市医疗保障系统牢牢把握“医保部门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是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民生部门”的职责定位,始终聚焦“强服务、防风险、树形象、立新风”目标,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大力倡导勤学、实干、担当、团结、清正之风,奋力创造新时代医保“第一等工作”。

一年来,全市医疗保障系统进一步理清了发展的思路、目标和路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抓紧抓实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医保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市医疗保障局先后获得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平安医院建设表现突出集体、全省社会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全省年度综合考核“医疗保障水平”获“第一等次”。

一是经办服务暖民心。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干部职工始终以“服务员”心态、“店小二”姿态,持续开展了服务参保对象、服务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基层一线的“三服务”活动,在全省率先建立医保领域分级分类会商工作机制,在全市建立基层服务点9400多个,基本形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推动医保经办质效不断提升。2023年,全市医保业务办件量达97.6万件,优质、便捷、高效的经办服务得到群众好评。

二是改革试点作示范。市县垂管改革更加深入,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更加平稳,DIP支付方式改革更加扎实。赣州在全国、全省会议上先后7次作典型发言,国家医保局致感谢信对赣州价格改革工作予以肯定。2023年,共有广东、山东、四川、海南、厦门等53个省、市两级医保部门先后来我市考察学习医疗保障工作。

三是待遇保障见实效。职工门诊共济政策落细落实,大学生门诊统筹政策不断优化,国家、省组织集采及省级联盟共37批集采中选结果落地见效,“赣州惠民保”正式上线运营,进一步减轻群众医药负担,推动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23年,通过待遇保障各类政策优化调整,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14亿元以上。

四是基金监管强有力。医保网格化监管进一步加强,医保信用体系进一步健全,打击欺诈骗保力度进一步加大。国家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成果不断巩固拓展,出台《赣州市医疗保障信用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医保信用管理。2023年,处理违法违规定点医药机构2882家,追回医保基金1.81亿元。

五是全面从严治党更严实。主题教育开展有力有序,党建工作持续做细做实,干部作风建设抓紧抓实,进一步巩固提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大力倡导勤学、实干、担当、团结、清正之风,加快推进医保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机关作风问题整治,积极打造“书香医保”党建品牌,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狠抓工作落实能力,推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2023年,中国医疗保险杂志、全国基层党建网等国家、省市媒体累计报道市医疗保障局好经验、好做法50余篇。

   

   

会议强调

2024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总体要求是: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始终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严格按照省医保局“1253”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市委深入推进“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决策部署,不断强化“服务、创新、规范、安全”工作理念,大力倡导勤学、实干、担当、团结、清正之风,持续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为现代化赣州建设贡献更大医保力量!

一要持续强化“服务”理念,在经办服务能力上挖潜力。常态化开展医保会商工作,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走深走实,优化升级医保领域营商环境。建强建密市县乡村多层级、无缝隙的医保服务网络,加快扩大医保代办点服务范围。加快构建“异地通办”“全程网办”“多地联办”模式,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二要持续强化“创新”理念,在医保改革试点上再发力。巩固拓展医保市级垂管改革成果,不断深化DIP支付方式、医疗服务价格等“国字号”改革,常态化落实药品、耗材带量集采,推动集采“扩围提质”。坚持“三医联动”,持续推动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不断扩大医保改革成效,让群众享受更多医保改革成果。

三要持续强化“规范”理念,在工作提质增效上再用力。加快推动医保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全面推动医疗保障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高效。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积极开展“书香医保”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读书学习、修身养性、增长才干。

四要持续强化“安全”理念,在风险防范化解上提能力。积极防控“钱”的风险,加快探索建立医保基金片区综合监管机制,整合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力量,逐步形成全市跨片区联合交叉监管的新局面,不断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效能,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积极防控“人”的风险,深入推进勤廉医保建设,持续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建立健全干部异地交流任职机制,全面加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为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底线。

会议要求

全市医疗保障系统要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大抓落实年”活动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始终保持为民服务的初心不改,始终保持争先创优的标准不降,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力度不减,努力争取更大业绩,全力争创更大荣光,加快推动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各分局(分中心)主要负责人,市局机关各科室、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市医疗保障监测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各分局先进工作者代表等参加会议,各分局(分中心)干部职工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