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医疗保障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喜报!赣州市医疗保障局荣获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先进集体

访问量:

9月27日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

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在北京召开


赣州市医疗保障局

荣获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先进集体


这是国家医疗保障局

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首次开展全国医疗保障系统

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共表彰了49个先进集体和50名先进个人

赣州市医疗保障局

是全省唯一受表彰的

地方医疗保障部门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医保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全市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不断健全、改革试点持续深化、基金监管更加有力、经办服务提质增效,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较好成效。

强化政治引领,擦亮医保鲜明底色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始终牢记医疗保障部门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是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民生部门。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全力推动医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苏区精神,用活用好“一馆两基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医疗保障史陈列馆、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党性教育基地、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扎实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锤炼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素养。

坚持先行先试,勇推医保改革创新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坚持改革立局、改革兴局、改革强局,抓试点,求突破,先后承接7项国家级和2项省级医保改革试点任务。赣州成为江西省内试点项目最多、范围最广、最成体系的设区市,被确定为“江西省医保综合改革先行示范市”。市医疗保障局坚持积极探索,在全国率先做实市县医保部门行政和经办双线同步垂直管理,为事业发展奠定了较好的体制基础。积极推动国家DIP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在国家医保局组织的历次评估中均获“优秀”等次,并在全国71个试点城市中以排名第六的优异成绩获评全国示范点。作为全国五个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城市之一,在全国率先开发了智能价格管理系统,于今年1月实施了首轮调价,顺利通过了国家评估,并获得国家评估组专家的充分肯定,有关经验做法在《全国医保动态》上推广。 今年以来,全国已有40多个省、市两级医保部门前来我市学习交流医保改革工作。

践行为民宗旨,提升医保服务质效

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始终坚持把公家的事像办自家的事一样执着认真,把群众的事像办自己的事一样细致周全,以“服务员”心态、“店小二”姿态,服务参保对象、服务“两定”机构、服务基层一线。市医疗保障局建立了医疗保障领域分级分类会商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市局和各分局已开展会商活动70余次,解决医保基金拨付不及时、“双通道”考评金比例较高等各类问题1000余个。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优化参保缴费服务,全市参保人数达878.75万人,参保覆盖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协同推进医保业务“全市通办”和“全程网办”,实现了21项高频业务和23项公共查询业务可在“掌上”“网上”直接办理,“县有厅、乡有窗、村有点、点能办”经办体系基本成形。在大湾区、湘赣边、长三角等地区主要城市设立了24个“医保之窗”,为在异乡就业生活的赣州参保群众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帮代办”服务。

始终严格执法,保障医保基金安全

    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始终把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作为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任务,不断加强医保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持续保持打击医保领域欺诈骗保高压态势,确保医保基金运行安全平稳。积极探索医保基金“网格化”监管新模式,构建了县、乡、医药机构三级监管网格和由592人组成的“网格长+片长+网格员”监管队伍,进一步织严织密了监管网络,相关经验做法被国家医保局评选为全国七个医保管理增效案例之一。不断巩固国家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成果,持续开展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医保基金安全开放日等活动,全面落实打击欺诈骗保举报奖励制度,形成全社会协同共治监管合力,切实管好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借助第三方力量,扎实开展了专项治理行动,实现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及零售药店抽查范围全覆盖。2019年以来,共追回医保基金3.29亿元,行政处罚5365.21万元,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基金监管机制。

建设勤廉医保,持续涵养新风正气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始终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大力推进“勤廉医保”建设,持续营造向上向好的政治生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上下联动、整体推动,在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大力实施党建质量过硬行动,持续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推动“三化”建设,推进“四强”党支部创建,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不断传递医保正能量。全国基层党建、江西医疗保障等国家、省市媒体累计报道全市医保部门党建有关做法近50篇。

下一步,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战略部署,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始终聚焦“强服务、防风险、树形象、立新风”目标,不断强化“服务、创新、安全”工作理念,大力倡导勤学、实干、担当、团结、清正之风,奋力创造新时代医疗保障“第一等工作”,为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赣州贡献医保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