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247号提案答复的函

访问量:

尊敬的李志斌、王中、杨斌清、胡天松、杨晓林、梁小明、周彬委员:

你们好!7位委员提出的《关于严厉打击保健品不正当营销的建议》(赣州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247号)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保健品不正当营销现状

目前老年人已成为保健品市场的最大消费群体,特别是具有提高免疫力保健品是今年老人新冠肺炎防疫的首先食品,在赣州市和县(市、区)中心城区,一些保健品销售公司(机构)在宾馆(酒店)、商场(市场)、社区、街道租一个场地或店面,打上某某保健品公司或某某老年人服务中心等牌子,以所谓健康讲座、免费体检、免费赠药、免费旅游、赠送小礼品等方式,施以小恩小惠,利用了部分老年人贪图便宜,进行虚假宣传,夸大保健品功效,吸引、招揽、诱惑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品,欺骗老年人,严重侵害老年人权益,“保健”市场乱象严重危害民生,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破坏社会和稳定。

二、“保健”市场乱象整治情况

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保健”市场监管高度重视,积极履职,依法查处这种虚假宣传欺诈行为,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根据2019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部委和省市场监管局等14部门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部署要求,赣州市市场监管局去年1至6月份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工信局等9个部门在全市部署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2019年9至今年上半年开展了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回头看”工作。整治工作主要依据部门职责,围绕食品(保健食品),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日用消费品,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日用家电,玉石器等穿戴用品,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等六大重点行业和领域,强化对“保健”市场虚假宣传、虚假广告、违法生产经营保健食品行为等十一项违法行为的市场监管,针对存在会议营销活动的宾馆酒店、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保健”类店铺等重点场所、区域进行拉网式检查,进一步加大摸排和打击力度,特别是重点检查“百日行动”期间打击、查处、取缔过的场所、门店等,巩固“百日行动”集中执法阶段良好治理态势,始终保持对“保健”市场乱象的高压打击态势。

截至6月,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2876人(次),检查公园、社区、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78个,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124个,检查“保健”类店铺243个,检查旅游景区、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重点区域28个,对直销企业48场报备的会议进行监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5次,开展联合执法3次,受理消费者保健品申诉举报2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万元。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各类“保健”市场案件7件,已办结3件,罚没款24.24万元;卫生部门立案查处“保健”市场无证行医、无证医疗美容、销售假药等违法案件4件,已经办结2件,罚没款1.2075万元,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件;⠁8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以保健品形式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销售假冒伪劣保健品刑事案件11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9人,对我市“保健”市场乱象形成有力震慑。

三、监管难点

现阶段,对此类虚假宣传欺诈行为存在较大的执法难问题。“百日行动”中各地组织大量人力开展宣传和摸排工作,但效果不很明显,信息和线索来源有待拓展,线索质量有待提高。此外,由于保健市场虚假宣传违法行为一般具有在特定时间(工作时间之外)、特定地点(相对隐蔽)、特定方式(口头宣传)、特定人员(当事人多为流动人口,宣传对象多为老年人)等特点,现场检查和证据固定难度较大,执法人员存在一定畏难情绪,群众关注的非法会销案件查办数量不多。经开区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办的一起非法会议营销案件因当事人逃之夭夭,拒不接受办案机构调查,案件无法及时办结。

四、具体做法

为了有力打击这种以会议营销方式侵害老年人权益的欺诈行为,我局将依据职能,认真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执法办案。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关键在案件查办。要保持对“保健”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高压严打态势,进步加强案件线索排查,通过畅通各投诉举报热线、平台、案件管理系统以及网络、广告、直销监测平合,梳理近年来与“保健”市场违法行为相关的投诉举报、行政处罚案件、“双随机”抽查、产品抽检、部门转办、媒体曝光等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违法线索,确定重点执法检查对象,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在会销案件办理等一些重点难点领城有新突破。要集中执法力量,从严从快从重查办大要案件和典型案件,提高执法权威,形成强有力震慑。

二是进一步凝聚部门合力。要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强化齐抓共管,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在线索摸排、调查取证、案件移送、信息共享、宣传报道等方面建立健全顺畅有效的工作协调机制,凝聚执法合力。打组合拳、出连环招,运用好综合执法,综合采取检查抽检、约谈企业、信用惩戒、行政处罚等手段,加大惩戒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以最大力度、最有效措施形成综合治理工作格局,有效遏制“保健”市场乱象,保持整治成效。

三是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市市场监管局将会同市相关部门对各县(市、区)百日行动“回头看”开展督导,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县(市、区)予以表扬激励,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予以通报、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并造成不良后果的依纪依法作出严肃处理。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并通过老年消费维权教育基地(老年大学)、社区服务中心等方式,加大老年人的消费维权宣传,教育引导老年消费者自觉抵制诱惑,正确消费、理性消费,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市委宣传部将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为契机,继续发挥赣南日报、赣州广播电视台、客家新闻网等平台的作用,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报道,积极营造食品药品共治共享新局面。同时,加大对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等传统主流媒体监测监管力度,强化对辖区内保健品广告的监管力度,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早处理,有效遏制虚假违法广告的出现。

五是加强保健品直销企业会议及大型活动报备与监管。直销企业会议及大型活动提前报备、现场监督、规模控制,坚持依法严格监管,加大治理直销行业乱象力度,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坚决杜绝虚假宣传、夸大功效、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行为。

感谢你们百忙之中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更加履行好工作职责,维护好群众权益。

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8月2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