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人大111号提案《关于加强我市妇幼营养改善与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刘忠等4名代表:

您和其他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妇幼营养改善与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的议案,我单位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婴幼儿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并提出了很好的工作建议,其中提到“加强婴幼儿食品质量监管,科普婴幼儿食品的科学选购。现在市场上婴幼儿食品繁多,全市食品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婴幼儿食品的监管......”我局立即组织学习和研究,现就我局开展特殊医学用途婴幼儿配方食品安全监管相关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就食品安全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指示批示,明确了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总要求。婴幼儿配方食品是婴幼儿的口粮,甚至是部分婴幼儿唯一的口粮,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场监管部门必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食品安全监管尤其是婴幼儿食品安全监管,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非常重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尤其是关于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的特殊食品监管,今年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普通食品冒充特医食品专项清查工作,5月18日,赣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志鸿带队对中心城区母婴用品店和商超开展了普通食品冒充特医食品问题清查行动。

二是筑牢基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市局要求辖区内县级监管局要建立特殊食品经营主体台账,对辖区内特殊食品生产和经营市场主体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特殊食品经营单位落实索证索票、审核查验等产品追溯管理制度,要求企业索取并留存特殊食品批准证明文件等相关资质,查看企业是否建立购、销货台账,记录内容是否真实完整;督促企业严格设立特殊食品专区、专柜,同时在专区、专柜显著位置标明“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字样,并要求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做好“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的消费提示,严禁虚假宣传,夸大宣传,对未按要求开展自查的企业组织检查与查处,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积极履职,扎实开展专项清查。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查处普通食品冒充特医食品专项工作,各县区局以母婴用品店和商超为重点开展了普通食品冒充特医食品问题清查行动,坚决打击普通食品冒充特医食品的虚假宣传、夸大功效等婴幼儿食品领域违法行为,重点对特殊食品经营环节是否设立标识牌专柜专区销售、是否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要求、是否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检查,对检查发现普通食品与特殊食品混放销售等管理不到位行为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召开特殊食品经营企业主集体约谈会,要求经营者立即落实自查要求,切实规范销售行为,严禁将特殊食品与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相关联,同时发出了特殊食品消费警示,至目前我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346人次,共检查特殊食品经营单位979户次,下发整改通知书30份。

四是加强宣传,提高科学认知水平。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开展特殊食品科普宣传,引导公众合理科学认知和消费特殊食品,各地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媒体大力开展工作动态成效和特食科普知识宣传,发布消费警示,在上门监督检查经营企业同时也开展对从业人员的法律宣传教育,提升法律意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目前已统一印制关于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的特殊食品消费提示海报,张贴到商场、店铺的醒目位置,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对消费者的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提升消费者的认知水平,确保消费者在购买时能得到科学指导。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自身职责,坚决打击普通食品冒充特医食品的虚假宣传、夸大功效等婴幼儿食品领域违法行为。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的力量,对食品安全领域特别是婴幼儿食品领域的违法行为从严从快从重查处,营造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共同维护好婴幼儿食品安全。一是继续加强监督执法,加大惩处力度。进一步深入开展普通食品冒充特医食品专项清查工作,巩固工作成果,以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为重点环节,以商场超市、母婴店、药店等为重点场所,以婴幼儿配方乳粉和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配方食品为重点品种,加强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产品专项治理,重点检查是否有伪造或盗用批准文号的行为、产品名称是否与批准证书一致,是否有虚假或夸大功效、扩大适宜人群、宣传具有治疗作用等行为、标注的生产企业名称、地址和生产(卫生)许可证号是否真实等,落实好经营企业进货查验和进销台账等质量管理制度,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从严从重处理,追根溯源。二是继续加强科普宣传,引导健康理念。进一步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等特殊食品科普宣传教育,联合新闻媒体和相关行业组织深入开展“五进”科普活动,同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12315,鼓励消费者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违法行为进行投诉举报,进一步规范特殊食品市场健康发展,不断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引导公众树立科学的健康理念。

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29日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