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赣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356号提案的落实转化情况报告

访问量:

尊敬的汪俊浑、程竞委员: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赣州高校区105国道沿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建议》,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开展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和校园周边无证无照整治行动,严格落实信用分类监管措施,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拳出击,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一年多来,市市场监管局多次与市教育局联合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检查校园周边小餐饮店、托管机构等餐饮服务单位,严厉查处无证经营、从业人员无健康证、卫生环境不达标、设施设备不足或不能正常运转、出售过期及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2018年9月,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联合市教育局开展中心城区校园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你选,我查”活动,公众以投票的方式选出最关心的10家学校食堂。组织执法人员对选定学校食堂进行突击检查,同时邀请群众、家长、教师、学生、媒体记者等相关人员参与检查,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2019年4月,市食安办牵头组织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开展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督查,督促各县(市、区)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面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8月26日,联合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在秋季开学前,迅速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对学校食堂、超市及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大排查、大整治。

此外,我市严格落实《江西省校园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网格化监管,明确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和监管人员,加大日常监管频次,要求每年开展校园及周边春季秋季开学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护校行动”、学校食堂餐饮具清洗消毒检查、“五毛食品”整治、校园及周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双随机”、中高考食品安全检查、“升学宴”食品安全保障等监督检查至少8次。章贡区市场监管局还结合辖区校外托管托教机构的实际,制定出台了《章贡区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管理暂行办法》。

二、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开展校园周边无照经营专项整治

一是向经营户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和讲解有关法律法规,引导其合法经营、规范经营,加强对学校、家长、学生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二是对在校园及周边200米和居民住宅楼院范围内申请设立互联网服务、电子游戏及其他娱乐经营项目的一律不予核准登记,从源头上限制文化娱乐场所行业的经营;三是对中小学校周边的百货商店、网吧、文具玩具店、音像制品店等场所逐一摸查,全面了解经营者执照办理、制度落实以及经营行为等情况;四是集中检查市区中小学校周边有固定商铺的经营户,依法查处无照经营行为及未亮照经营行为,引导无照经营户及时办理营业执照、亮照经营。

三、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依据《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一次企业公示信息和登记事项双随机抽查工作》(赣市监办发〔2019〕27号),于2019年6月11日启动了第一次企业公示信息和登记事项双随机抽查工作。7月31日依据《2019年江西省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实施方案》(赣市监局联字〔2019〕9号),启动了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经实地核查,市本级此次抽查企业50户,拟作出以下抽查结论:正常10户;通过行政约谈修改错误信息后确定为正常经营的17户;注销1户;不予以配合,情节严重1户;未发现开展本次抽查涉及的经营活动1户;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0户。

我局今后将加强行政指导,进一步加大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和无证无照整治力度,加大巡查力度,强化监管频次,营造更好良好的校园及周边学习生活环境。

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9月12日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