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赣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33号提案第二次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赖九江委员:

感谢您对南康家具产业发展的关心,根据您去年《关于南康家具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建议,我局高度关注和重视南康家具产业的发展,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紧紧围绕南康家具产业高质量发展,“搭平台、创品牌、强管理、优服务”,助力南康家具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转型升级及扩大国际市场。“南康家具”产业经过20余年发展,经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集群产值由2012年的刚过百亿,到2016年突破千亿,再到2018年达到1600亿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家具生产制造基地,有“中国实木家居之都”、“中国实木床、三分南康造”等美誉。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做好“质量提升”文章,实现南康家具产业转型升级

20多年前,南康家具产业从一个没有木材资源的地方崛起,创造了“无中生有”的奇迹,但长期以来,产品档次不高、质量不优、品牌不响的问题严重制约产业转型步伐。为快速推进南康家具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南康家具产业高质量发展,2017年争取原国家质检总局的支持,在南康区创建了“国家级家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大力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标准化创新行动”支持南康家具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携手江西南康家具研究开发院、国家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江西)中心,制定全国家具行业首个团体标准《实木单层床》和《实木餐桌餐椅》,协调相关技术机构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家具用材料分类》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提升了南康家具在全国家具行业的标准话语权。引导企业积极参加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赣州市长质量奖评选活动。开展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及“质监利剑”执法行动,促进家具及原材料产品质量提升。南康家具聚集研发设计销售等高端要素,建设世界家具创新创业生态园,建成全省首个家具设计中心和电子设计中心,引进国内设计公司、科研院所和高校近百家,聚集线上设计师500多名,新增原创开发产品1000多项,吸引顺风、京东、德扒等知名物流企业和红星美凯龙、华帮等家具龙头企业入驻,聚集家具企业上万家,入规家具企业超过千家。

二、做好“商标品牌”文章,提升南康家具产业影响力

以江西维平创业家具实业有限公司、江西千多多家具有限公司、江西自由王国家具有限公司等29家核心企业共同发起,2017年组建“南康家具”品牌联盟,集联合性、专业性、平台性于一体,凝聚共同行业理想、共同理念,整合南康家具产业上下游资源链条,推动南康家具企业由单兵作战走向集团军作战,共同打造“南康家具”区域强势品牌。积极推动“南康家具”产业集群商标注册,将“南康家具”作为试点纳入首个培育对象,多次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专题汇报,专门在南康召开现场办公会,“南康家具”终于在2018年5月7日核准注册集体商标,成为全国第一个以县级行政区划地名命名的工业集体商标。为用好“南康家具”集体商标这一金字招牌,南康区专门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使用“南康家具”集体商标的实施方案(试行)》,成立“南康家具”集体商标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南康家具”集体商标使用企业准入标准,引导优质家具企业进入“南康家具”集体商标。在286家申报企业中,经过入户调查、部门联审、对外公示、小组审核,筛选出179家规模大、竞争能力强、品牌信誉好的家具企业,进入“南康家具”品牌联盟,并经授权使用“南康家具”集体商标,并在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南康公益晚会暨中国(赣州)第六届家具产业博览会“南康家具”品牌联盟授牌典礼上举行了集体授牌仪式,初步形成“南康家具”集体商标的使用主体,保证产品质量,维护商标品牌信誉。现有5家家具企业的商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认定。

三、做好“运营管理”文章,提高南康家具的市场竞争力

为提高南康家具市场竞争力,南康区成立专门运营公司,明确“南康家具”集体商标的运营主体、运营经费等事项,为“南康家具”集体商标的运营管理奠定基础。运用“南康家具”区域品牌,坚守南康家具自信,先后组织企业参加第11届苏州家具展览会、东莞名家具展等国内知名展会,在全国大型家具市场设立“南康家具馆”,统一使用“南康家具”集体商标“亮身份”,积极宣传“有家的地方就有南康家具”,凑出“南康家具”区域品牌的最强音,进一步扩大南康家具在国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建立“南康家具”溯源体系和防伪标识体系,引导和鼓励集体商标使用企业在产品上嵌入“南康家具”或“中国·南康”字样,鼓励南康家具企业在产品外包装上印入“南康家具”,统一集体商标使用企业的产品包装形象,最大程度宣传推广“南康家具”区域品牌。借助电视媒体、自媒体、高铁、广电网络等多种方式向全国宣传推广“南康家具”,开设“南康家具”网上商城。在鼓励集体商标使用企业抱团外出参展、线上线下整体营销的同时,更注重保护集体商标使用企业的合法权益。对于被列入异常名录、违法违纪、产品检测不合格、产品销售方面举报达3次以上等情况的企业,依规停止其使用集体商标的资格,形成使用集体商标的退出约束机制;对于涉及侵犯他人专利的企业,将不予以纳入使用集体商标的资格;对于未获得集体商标使用资格的企业,禁止对外宣传中使用“南康家具”集体商标,保护集体商标使用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权益,让使用者自觉维护“南康家具”区域公共品牌的声誉。制定下发《赣州市南康区推进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实施方案(试行)》,引导家具企业未雨绸缪,开展商标国际注册,构建多部门协同推进工作机制,推动家具企业“走出去”,以自主品牌开展国际贸易竞争,实现国际化发展。至今年8月底,赣州市康盛家具有限公司、江西名福宫实业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收到WIP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下发的国际注册证。

四、做好“融资服务”文章,助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创新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和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方式,依法放宽股权出质登记条件,鼓励和支持依法注册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公司办理股权出质登记,促进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健康发展,增强企业融资能力。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和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效率。对资料齐全、符合法律规定的一律当场办理;对不符合法律规定,资料不齐,手续不全的企业,实行一次性告知,并进行跟踪指导服务,帮助其尽快完善各种手续,在第一时间进行办理,最大限度优化营商发展环境。今年南康区市场监管局帮助中小微企业办理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和商标专用权质押18件,共帮助企业融资92154万元,切实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联系人:危卫平,联系电话:18970789406

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9月11日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