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赣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173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魏国寿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建议》(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173号提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网络订餐行业发展迅猛,为人们提供了便捷高效的餐饮服务,但新兴业态也给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和问题隐患,为此我局也多次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专项工作,现就我市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一、开展网络订餐整治行动

一是开展突击检查。2018年6月29日,我局联合章贡区、经开区、蓉江新区监管部门对我市部分线上网络订餐平台及线下餐饮单位进行了突击检查,并邀请媒体、百姓共同参与。检查采取由部分群众随机自主点餐,监管部门对被点餐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媒体记者全程记录,“线上线下同步查”的方式,对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肯德基等4个网络订餐平台30家餐饮单位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各“线上”网络平台是否按要求公示餐饮单位许可证、量化分级管理等信息,“外卖小哥”送餐容器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线下”供餐单位是否持证经营,许可证件是否与网站公示一致,从业人员是否持健康证明上岗,餐饮单位是否按规定实施经营过程控制等内容。检查中,监管部门现场责令1家供餐单位停业,并其它餐饮单位存在的从业人员未持健康证明、操作流程不符合规范等问题,现场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

二是开展专项整治。2019年我局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作为食品安全“三大攻坚行动”之一,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制定了《赣州市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措施。为进一步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规范订餐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经营行为,自2019年5月起,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此次整治行动以全市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的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和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为重点,以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执行情况为整治内容,分别对第三方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等情况开展检查,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线上线下联动,双管齐下,齐抓共管,对屡教不改、恶意违法的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出重拳,加大监管,对存在违法违规经营的第三方平台积极收集相关资料和证据,坚持严惩重处,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二、约谈规范网络订餐平台

为有效规范网络订餐市场行为,我局对美团网、饿了么等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及相关网络食品经营单位进行集体约谈。通报了各平台和经营户在食品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督促经营者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存在问题的相关平台和经营户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同时与网络订餐平台赣州站负责人签订了《网络经营食品安全承诺书》。2018年以来,全市共召开约谈会5次,约谈相关企业、经营户160余户。2019年8月28日,我局就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问题约谈了美团、饿了么二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约谈会现场,美团点评、饿了么负责人与我局签订了《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经营承诺书》,并表示将积极主动落实好第三方平台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共同营造政府监督有力、行业自律的网络餐饮安全环境。

三、加强政企合作社会共治

为进一步规范网络市场交易秩序,探索社会共治和行业自律的管理模式,2019年4月,我局与美团点评集团在赣州举行签约仪式,启动电子商务领域社会共治战略合作,签署“加强政企合作、规范网络市场”合作备忘录及线上“诚信让消费更放心”创建活动。以此加强双方在数据共享、网上产品质量管控、维权合作机制、执法治理力度、网络市场诚信建设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进一步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放心消费问题,打造成为又一高效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真正让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努力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

四、全面开展宣传教育

今年以来,我局一是通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宣传活动。采取街头宣传、知识讲座、宣传横幅、电视和报纸专栏以及“食安赣州”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二是邀请赣州电视台进行现场采访,在《赣南日报》开设“市场监管在行动专栏”,让社会公众了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内容,营造人人关注和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五、下一步工作

今年,我局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列为监管重点。

一是进一步加强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完善市场准入机制,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检查各平台是否对入网餐饮单位经营资质审核把关,是否落实平台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入网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状况等,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全面帮扶企业,引导行业自律,尤其加强对送餐人员培训,规范运输包装、容器使用。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大众参与网络食品安全监督,形成良好的社会共治格局。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多提宝贵意见。

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9月12日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