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赣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234号提案落实情况的汇报

访问量:

尊敬的李志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严厉打击保健品营销诈骗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对这项工作的调研,提出的宝贵建议。我局在紧紧围绕保障群众保健食品食用安全这一目标,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着力提升保健食品市场秩序,加强保健食品市场监管。

一、强化协作惩治,净化市场秩序

一是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排查。针对当前我市日常监管问题严重、投诉举报较多、监督抽检问题频发的企业清单进行重点检查。在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环节,重点检查有无食品、保健食品生产许可;有无不按照批准内容生产、擅自改变生产工艺、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药物)、掺杂使假、产品标签标识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在食品、保健食品经营环节,重点检查不具备经营资质;产品标签标识、宣传材料未经批准声称保健功能;宣称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等违法行为。

二是加大对食品功能声称广告违法和虚假宣传的监管力度。加强广告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查处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以及发布虚假违法食品、保健食品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广告经营者、发布者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食品广告中虚假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效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商场、超市、药店等店堂广告牌、广告宣传材料的检查,全面清理未取得保健食品广告批准文号的广告宣传材料。对发布严重违法广告的保健食品品种,采取暂停销售、下架、召回等措施,并向社会公布。

三是狠抓案源,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加大对涉嫌非法添加、非法声称产品功效的产品进行抽样检查,对检查和抽检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予以处理,一经查实均从严从重查处。注重实效,不以处罚为目的,能移交的移交,能取缔的尽量取缔。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公众辨识能力

一是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12.4法制宣传日”和“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月”等宣传活动,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播放视频资料、开展食品安全讲座和设置宣传咨询台等方式向广大市民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保健食品科普知识。

二是拓宽宣传渠道,及时发布整治工作信息。通过赣州广播电视台、政务微信公众号“食安赣州”、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发布整治工作动态、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与各乡镇、村社、行业协会密切配合,深入社区、商超、企业、学校和敬老院等地,开展科普宣传。在医院、药店、广场、车站等人员聚集地张贴《关于严厉打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行动的通告》、《防范欺诈虚假宣传维护自身消费权益》等宣传画报,发放宣传手册,公布12331食品药品安全和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普及食品、保健食品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三是突破重点区域,在菜市场、商超、大型酒店、出租宾馆等关键区域,特别在疑是会销场所周边布点,播放微视频、张贴消费警示,发放宣传单,告知风险,提升防范意识及消费维权渠道。

四是创新宣传方式,利用家庭教育进行宣传。深入企业、学校开展宣讲,发动子女、孩子对家中老人进行科普教育,强化家人对老年人的食品、保健食品消费警醒,筑牢老人保健食品消费安全防线。

五是市县乡三级联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虚假宣传“五进”科普宣传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全覆盖进行科普宣传,共集中开展37场“进社区”专项宣传活动,印制并发放宣传手册等宣传素材11250余份,张贴海报500余张,“进校园”播放微电影《较量》等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视频和讲解保健食品安全知识103场次,“进商场”进行保健食品科学选购讲解217次,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假冒伪劣食品保健食品的辨别能力、对食品保健食品欺诈虚假的防范意识以及食品安全知识水平,营造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社会共治、人人共享的食品安全良好氛围。

下一步将根据今年的保健食品专项整治内容,重点检查保健食品标签标识中存在的欺诈和夸大虚假宣传等突出问题;重点查处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及宣传治疗作用的行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等违法违规行为。继续深入推进谨防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五进”科普活动,进一步向全社会普及保健食品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通过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等方式,发布微信公众号、设置咨询台、编制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现场讲座、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公众知晓度和满意度。

赣州市市场监管局

2019年9月12日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