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南科学院>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39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访问量:

赣州市科技局:
    刘微平委员在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赣南稀土在生态领域应用的系统研究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结合工作职责与实际,提出如下协办意见,供贵局参考:
    广泛深入地利用好赣南独特的稀土资源,创新开发延伸产业链,积极拓展稀土元素在农业领域的利用开发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时关于稀土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行动。赣州是农业大市且富产稀土矿, 稀土作为对农作物具有显著生理效应的一类重金属稀有元素,在农业生产中有一定的利用价值。我们和您一样,也希望参与开展赣南稀土农业应用系统研究,助力我市稀土、农业产业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90年代,国内有关科研单位包括我院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市柑桔科学研究所开展了稀土微肥在脐橙、水稻等作物的应用研究,结果表明,适量的稀土微肥可参与作物机体酶促反应,能提高植物叶绿素含量和各种酶的活性,促进植物光合作用,从而促进种子萌发和作物生长,提高抗逆性,可提高多种作物和果品的产量。然而,稀土元素是否是植物必需的营养元素至今仍未能确认,且自然条件下稀土元素可以通过食物链被人们摄入体内并在体内蓄积和转移,并在机体内蓄积,有可能危及人们的健康,因此,有关单位停止了稀土微肥在农产品特别是食品上的应用研究。
    我们建议,在确保生命安全的前提下,今后重点围绕林业、花卉等园林苗木产业系统开展稀土在微肥方面的应用研究,聚焦探索、验证和掌握不同稀土元素在不同种类的植物以及相同植物的不同生长阶段生理状态下的最佳添加量及作用机理,联合国内外有关顶尖机构共同推进稀土元素在林业生产实际中的应用研究。
感谢您对赣南科学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您对我院工作提出的意见,也希望能持续得到您的关心、指导和帮助。




                   赣南科学院
                  2020年6月30日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