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南科学院>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5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王兰英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依托赣南科学院成立赣州市蔬菜产业研究院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蔬菜产业作为继脐橙产业之后的新的农业支柱富民产业重点打造,通过规划引领、政策引导、龙头带动、技术示范,全市蔬菜产业快速发展,截止2018年底,累计建成规模蔬菜基地面积24.67万亩,其中大棚设施面积13.75万亩,全市蔬菜播面198万亩、产量347.13万吨、产值96.5亿元。但是,专业技术人员严重不足、产业科技支撑力量非常薄弱、技术服务体系还不完善成为持续制约我市蔬菜产业发展的最大短板。围绕补强这些制约短板,全市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出台政策。每年印发年度工作方案,持续优化产业扶持政策,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市蔬菜生产经营与技术服务体系的意见》(赣市府办发〔2018〕34号),对技术支撑、培训指导、人才建设等明确具体意见和有效举措。二是示范引领。市蔬菜产业“两中心一基地”通过品种选育、技术培训、服务指导和病虫害防控诊断等,在棚型改良、品种选择、茬口安排、技术示范带动、基本菜农培育、专业技术人员培养等方面发挥了明显的作用;积极推进各县(市、区)蔬菜示范基地建设,辐射带动广大群众参与产业发展。三是科技支撑。商请寿光市安排杨维田、魏家鹏分别挂职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专职负责蔬菜技术指导、诊断把脉;聘请6名国内蔬菜权威专家为我市蔬菜产业技术顾问,定期不定期巡回指导;常态化邀请蔬菜院士、专家教授开展指导,建言献策;大规模开展技术培训,仅今年市本级就已经培训蔬菜专业技术人名300多名,菜农报名异常火爆。四是充实人才。“三定向”招生、“三项培训”有序拉开,吹响了人才培育的号角;“赣州市蔬菜产业技术服务微信群”全产业链各类专业人才齐集,成为蔬菜技术、产销、交流的平台;跟班学习、以师带徒,一批本土菜技员活跃各地田间地头。五是争取支持。恳请国家相关部委、省委省政府支持扶持;加强与中国农科院、省农科院、农业院校等科研院所交流对接,恳请他们在我市组建院士工作站、技术推广站或科研工作站等场所,成立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品种选育、科研攻关、技术推广、品牌流通等蔬菜全产业链服务。
当前,我市蔬菜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与稳步提升的关键阶段,产业瓶颈非常突出,技术力量非常薄弱,迫切需要大规模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加快培育一批基本菜农和技术骨干力量。赣南科学院是我市目前唯一一个组织机构健全、专业人才全面、基础工作扎实的蔬菜研究机构,对全市蔬菜产业发展整体情况非常了解,在品种选育、产业培训、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科研攻关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以后将有更大作为。下一步,我局将与赣南科学院等科研院所一道,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整合各类优势资源,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农科教一体、产学研紧密结合,不断完善全市蔬菜产业技术服务体系,真正实现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你们提出的宝贵建议,有助于我市蔬菜产业持续康健发展。希望你们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将诚心听取、吸收采纳。
    附件: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征询意见表
                                                          赣州市农业农村局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