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91号建议答复的函

访问量:

尊敬的钟源才代表、钟周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把原上犹江电厂、犹江林场、南河电厂等国有企业闲置资产打造成旅游景点、网红打点等,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闲置资产利用情况

    (一)上犹江电厂。市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赣州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旅投集团”)2018年与上犹江电厂达成合作,租赁了其在陡水生活区的原办公楼、食堂、宿舍等闲置资产占地面积约4000,建筑面积约7400),通过整理、恢复、激活的改造手法,按“投资+孵化+产品+运营的模式,打造阳明湖民宿小镇一期电厂宿集。现已引进北京、杭州、南昌等地投资方开业运营了牧心纪、山中来信、拾间宿等民宿6家(共有房间数约200间),完成投资约7000万元,已成为我市网红打卡地,带动了小镇周边的餐馆、游乐项目、景点等产业的发展。

    (二)犹江林场。市旅投集团于2019年完成了犹江林场资产摸底、调查及并表工作。2021年以犹江林场在陡水镇街区的原电影院、宿舍、办公楼等12栋闲置老旧建筑(占地范围约25亩,建筑面积约4700㎡)为改造主体,举办了赣州第二届客家杯设计大赛--走进阳明湖零碳民宿小镇设计,打造以特色民宿、历史文化为吸引物的阳明湖民宿小镇二期林场宿集。目前正在积极推动招商工作。

    (三)南河电厂。经了解,南河电厂资产属市水利局所有,现由其下属单位市河湖保护中心南河水库管理站代管。由于2003年国企改革,南河电厂大部分资产已出租出售给民营主体,发电业务也由私人承包经营。剩余闲置资产为职工生活用房、食堂、办公楼等,占地面积约66亩,建筑面积约3900㎡,尚未启动闲置资产改造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经营主体不统一。上犹江电厂、南河电厂均存在部分核心资产租赁给民营主体的情况,如上犹江电厂内的钨钼场资产、南河电厂内的玻纤厂资产等,不利于资源的整合及统一规划。

    (二)资产盘活难度大。由于民宿多为租赁闲置资产改造,民宿业主缺少自有产权抵押物,无法进行融资,加上前期改造成本高、装修耗时长,导致资金回笼慢,且老旧房屋改造消防验收及“四证”办理难度大,均成为了制约民宿招商、落地的瓶颈。

    (三)配套设施待改进。上述资产所属区位交通、水电、通讯、排污等公共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部分设施改造涉及多家单位,需要属地政府进一步健全机制,加大投入,完善各项基础配套设施。

    三、下一步工作

    市国资委、市旅投集团将围绕市委、市政府“三大战略、八大行动”部署,依托上犹县“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的生态区位优势,积极发挥市旅投集团作为全市旅游产业及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国有融资、投资、建设、运营平台以及全市旅游产业的发展主力军作用,推动上犹江电厂、犹江林场、南河电厂等国有企业闲置资产再打造、再利用,让旧资产焕发新活力,助推县域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统筹整体盘活。一是市旅投集团积极与上犹江电厂、南河电厂沟通对接,争取收回已租赁给民营主体的资产,划入市旅投集团,统一招商、建设及运营。二是属地政府负责交通、水电、通讯、排污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整合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项目和资金,达到交通便利、配套完善、环境整洁的目标。三是市旅投集团作为平台企业,负责民宿招商、物业管理、区域内卫生整治、联合营销等事务,形成政府引导、业主投资、平台公司提供保障的民宿产业聚集区。

    (二)推进项目落地。一是依托现有已成规模的民宿小镇一期电厂宿集,推动二期林场宿集招商建设,年内落地2家以上民宿,完成小镇区域道路、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二是丰富配套,落地怀旧食堂、复古礼堂、露营基地等特色业态,形成集聚效应,带动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积极与市水利局就南河电厂闲置资产情况及打造方向进行沟通。

    (三)提升景区质量。一是加大营销力度。以扩大知名度和提升客流量为导向,通过线下举办民宿分享会、网红探店等引流活动,线上布局微信、小红书、云游赣州等社交平台,利用新媒体宣传发布,着力打响“北有莫干山、南有阳明湖”等品牌。二是创新运营形式。通过建立“民宿联盟营销模式”,搭建“民宿+”平台,形成民宿与其他旅游产品之间“要素融合、区域联盟、串联成线”的推广渠道。


                                                 赣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2年5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