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生态环境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赣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63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63号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市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赣南稀土矿区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桃江作为赣江上游典型的稀土矿区流域,地表水断面水质状况不容乐观,存在不同程度的指标超标情况。针对此,市生态环境局在改善矿区水生态环境,推进流域水污染防治方面积极作为。一是开展水质调查。根据《赣州市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我局牵头组织开展桃江流域水质调查,对流域范围内的工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农村生活废水、生活垃圾、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和矿山开采水土污染等问题进行全面调查,并对不同敏感带的污染源进行核实,理清污染排放方式、入河方式、特征污染物以及进行污染物总量估算。系统评价水质本底和现状,分析污染成因,各类污染源对水质现状的贡献率并提出有效治理措施。目前,已聘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为项目编制单位,项目组正在开展前期调研、数据核算等内业工作,待疫情稳定将开展现场调研。二是强化日常监管。每月对水质超标降类断面进行通报,督促有关县(市、区)、单位查找原因,采取有效整改措施,及时遏制断面超标降类趋势。联合监测部门,实时掌握水质指标数据,发挥水站预警作用,及早介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保护水环境。三是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先易后难、梯次推进,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生态为本、绿色发展”的原则,梯次推进治理。2015-2020年,共争取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央专项资金16亿元,其中,安排赣县、信丰、龙南、全南、定南(桃江流域涉县)共2.2亿元,用于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整治工作主要包括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垃圾整治、饮用水源保护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内容。通过整治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五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正在按时序推进项目建设,建成投入运行后,将有效改善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的现状,沿河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四是巩固消劣成果。借力长江修复攻坚战重点工作,督促出现过劣V类水的龙南县、定南县、瑞金市、全南县印发《2019年消灭V类及劣V类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继续推进工业、农业面源和生活废水污染治理,有力地防范劣V类水反弹。今年未出现劣V类水。

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今年1-5月,全市13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6.92%,优于国家考核目标(84.62%12.3个百分点;22个地表水省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6.36%,优于省级考核目标(90.91%5.45个百分点。1-5月,桃江流域的龙南龙头滩电站、定南高车坝和定南志达电站断面均值均达标,为Ⅲ类水质。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做好桃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通

过部门协同配合,实施综合治理,实现水质逐年向好。

 

 

赣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071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