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生态环境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赣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固体废物全面清查、科学管理、无害处理、重点监管的建议的回复

访问量:

关于固体废物全面清查、科学管理、无害处理、重点监管的建议的回复

 

尊敬的谢开委员、赖红英委员、李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固体废物全面清查、科学管理、无害处理、重点监管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全市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固体废物产生量持续快速增长,与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由此引发的环保投诉问题(事件)时有发生,固体废物污染防控工作面临着较大压力,为此,我局在制度建设、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以及固体废物监督执法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强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管。现将近年来我局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全面推广使用江西省危险废物信息管理平台。根据省生态环境厅统一部署和要求,2018年我市推广使用“江西省危险废物信息管理平台”,依托“互联网+”,启用危险废物电子转移联单,加强危险废物流向监控,逐步完善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运输、贮存、利用和处置等全过程监管体系。结合监管网络平台建设,借助物联网、卫星遥感等信息化手段,逐步建立“能定位、能查询、能跟踪、能预警、能考核”的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信息数据库,提升危险废物风险防控水平。健全完善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危险废物申报登记、管理计划和应急预案备案、转移联单、经营单位经营记录、日常管理等信息化管理。

二、健全环保主管部门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方面的联动机制。在明确市、县两级固体废物管理机构职能定位、配齐配强工作人员的前提下,不断整合监管力量,改进固体废物监管部门职能相对分散、信息相对孤立的工作机制,加强环保内部环评技术审查和行政审批、环境监测及现场监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实现跨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提高时效性和准确性;与废水、废气排放检查相结合,结合排污许可工作不断推进,实施统筹监管,实行综合执法。

三、逐步完善基础能力建设。2018年年初,我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项目完成异地技改搬迁工作,采用高温蒸煮灭菌法处置工艺处理医疗废物,处理能力8t/d,目前正在开展扩建工作,由目前的8t/d增加到16t/d,并增加焚烧处置能力;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信丰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会昌红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危险废物协同处置于2018年底相继投入运行使用,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市长期困扰的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渠道不畅通问题;钨冶炼废渣纳入了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水泥窑处置豁免管理,保障了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完成了《赣州市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规划》,根据对全市2017年固体废物贮存、利用、处置能力(包括自行利用处置能力)、实际经营规模及其区域分布特征和环境保护投资指数的研究分析,综合评估了赣州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及规范化管理现状及形势,确定了2017-2025年期间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

务。

四、不断加强固体废物环境执法力度。首先,充分利用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进一步加强对涉固体废物尤其是危险废物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对违法行为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其次,继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对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涉嫌犯罪行为,公安部门提前介入、从快从重处理,形成强大震慑力;最后,切实提高企业守法及安全意识,对危险废物的产生、收集、运输、利用、贮存等各个环节实行全过程监管,并向社会信息公开,让公众参与监督。

感谢您对我市固体废物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敬请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赣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0630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