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生态环境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赣州市环保局2018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访问量:

2018年我局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36件:主办、分办件共12件(人大建议5件、政协提案7件)、协办件共24件(人大建议11件、政协提案13件);人大建议16件:主办件5件,协办件11件;政协提案共20件,主办3件、分办件4件、协办件13件。我局把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遵循依法办理、实事求是、分类督办、务求实效的原则,创新工作机制,狠抓建议提案的答复和落实。6月初已全部办理完毕,分别以信函、人大代表建议平台、政协平台、平台答复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主办单位。我局2018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主要工作措施如下:

一、领导重视,办理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承办工作,是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平安幸福赣州的重要体现。我局领导十分重视办理工作,把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作为促进全局工作的强大动力,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作为检查工作的一面镜子,认真负责地阅批、协调、落实每一件建议和提案,推动工作的健康、协调、有序开展。我局把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列入党政联席会议的重要议题,细化到全年工作任务安排表中,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专人办理。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科室的共同努力下,所有主办件、分办件均已完成办理,协办意见也报送至主办单位。

二、规范程序,办理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在承办工作中,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做到态度认真,程序规范。一是规范办理回复工作。交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前,我局统一下发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件格式》。要求各承办科室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同志进行办理,对建议和提案中所涉及的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认真查阅有关资料,严格落实环保政策法规,同时以办理工作为载体,举一反三,对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使办理工作成为促进环保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有效载体。办理完成后,我局由专人对办理情况的文字材料及时进行整理回复,统一起草答复文稿,经分管领导审核,再由主要领导审定后书面回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二是规范建议和提案管理工作。我局根据建议、提案管理的要求,在做好接收、整理、归档、立卷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加大了建议、提案管理硬件建设的投入,从细规范了建议、提案办理资料归档的管理。首先,进行建议和提案的分类。根据年度承办建议和提案的任务区分,分为主办件与协办件;依据建议和提案的类型和办理结果区分,建议和提案又分为“A”、“B”、“C”类件。每件建议和提案办理资料都做到了原件、办理资料(含修改稿和正式文)、反馈意见表、相关批示件和成果复印件等齐全,分件归档。其次,分专柜存放。对建议和提案的保管,在局综合管理科设立专柜存放、实行专人负责;凡属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的文件资料、“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任务交办、情况登记表”和各项文本等均存放在专柜,指定一人专管。

三、提高质量,办理成效得到进一步增强

各代表和委员所提的建议、提案都是群众关心关注、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因环境问题日趋复杂,代表和委员的建议、提案质量又高,涉及到很多深层次问题,我局的办理难度也逐年加大,但是,我局在办理过程中,不回避矛盾和困难,本着少说空话、多做实事、不敷衍了事的原则,把解决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一些实际问题得到了解决。一是加强沟通协调。对于承办建议和提案中涉及到局多个部门职责的,及时对办理工作进行协调;对于协办件则积极地做好协调联系工作,主动向主办单位提出协办意见,共同做好办理工作。在今年的协办件中,我局在反复调查论证的基础上积极与市发改委、市林业局、市水利局等单位进行交流、沟通,促进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二是保证办理质量。在办理过程中,我局始终围绕提高办理质量做文章,做到建议、意见凡是能采纳的都全部采纳,凡是部分采纳的部分采纳,凡是能解决的,都创造条件给予解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三是抓好重点提案的办理。针对重点提案,我局承办科室首先与提案委员进行了沟通交流,了解了提案委员对该提案的初衷和想法;其次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制定了办理方案,将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凡是能在近期能解决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没有解决的问题,制定了工作计划。


2018年市人大代表建议主办分办件答复意见
2018年市政协提案主办分办件答复意见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