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自然资源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0号建议答复的函

访问量:

    关于市届人大次会议第100

建议答复的函

彭锋钢代表:

提出的《关于支持赣县港口经济带建设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非常好,为我们推动有关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意见。针对建议中的具体问题,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港口经济带规划根据省政府 2020 年 12 月批复的《赣州港总体规划》,赣州港将形成“一港五区”的港口总体布局。其中赣县港区为核心港区,下设新屋前作业区、滩头作业区、五云作业区,规划以集装箱和散杂货运输、旅游客运为主,兼顾港口支持保障系统功能,是多功能的综合性港区。同时,《赣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也明确提出,完善航运网络布局,优化水运港口布局,规划形成“一港五区”港口布局体系,完善码头、港口物流园等水运基础设施,建成赣州水港赣县港区五云作业区综合枢纽码头,赣县港区相关项目已列入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库。

二、关于赣州港赣县港区项目建设。根据市政府与省港口集团签订的《赣州港(水运)综合枢纽投资建设框架协议》,省港口集团在赣州市投资建设赣州港(水运)综合枢纽 (含五云作业区、龙爪角作业区、五云港口物流园),整个枢纽总投资约 35 亿元,总占地面积约 2452亩。为支持赣州港赣县港区建设,我正积极协调推进赣州港五云作业区项目建设。

1.赣州港赣县港区五云作业区综合枢纽码头一期工程于20201228日开工建设,预计20236月底建成,共新建 51000 吨级泊位 (其中3个多用途泊位和 2个散货泊位),设计年吞吐量为 370 万吨。五云作业区综合枢纽码头一期工程正式运行后,将结合《江西省促进赣江航运业发展扶持方案》要求,推动市级层面切实加大对我市水运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我市水上客货运输业发展政策尽快落地。

2.赣县五云疏港公路工程由市政府出资,分二期建设。一期工程于202210月开工建设,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二期工程项目建设资金已明确,赣县区政府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

3.105 国道升级改造涉及路段分别是 G105 赣县五云至石岩前段、G105 章贡区石岩前至通天岩段,目前赣州市公路发展中心已将两个项目分别纳入了“十四五”省、市规划建设项目库,并会同章贡区、赣县区前往省发改、交通部门对接争取到项目支持。目前G105 国道赣县五云至石岩段改建工程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通过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行业审查。G105 国道章贡区石岩前至通天岩段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并报省发改委审批,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

4.目前省港口集团已完成赣州港五云作业区综合货运枢纽一期工程工可报告编制,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三、关于项目用地指标支持近年来我局围绕相关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2022年赣县区完成用地报批面积2405.23亩,其中争取到国家配置指标780亩,保障了赣州港赣县港区五云作业区综合枢纽码头一期工程、赣州港(水运)五云疏港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用地、S221赣县沙地至沙圩桥段公路改建工程等省市重大、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下一步,我局将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导向,优化土地要素精准化差异化配置,多措并举争取用地指标,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赣州港赣县港区项目用地需求。继续积极向国家、省争取赣县区赣州港项目国家配置指标,同时指导好赣县区落实好“增存挂钩”机制,加大盘活利用存量用地,产生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赣州港赣县港区项目用地需求。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今后您能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听取,推动相关工作取得新成效。

: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202343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市政府督查室

联系人及电话:颜隆盛0797-5559832

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代表姓名

彭锋钢

通讯地址及

联系电话

赣县区发改委15970910378

建议标题

关于支持赣县港口经济带建设的建议

建议编号

100

建议分类

A1 A2 A3

B1 B2 C1 C2

A1

承办单位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办理态度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办理结果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代表意见:

                    代表签名:

                                           

备注:1.建议分类务必按要求和实际情况填写;2.必须代表本人签名;3.此表一式三份,请代表本人填写后,一份寄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邮编:341000一份寄市政府督查室(邮编:341000一份寄承办单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