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自然资源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55号建议答复的函

访问量:

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55号建议

答复的函

黄继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高新区周边区域配套服务设施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资源保护和要素保障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2022年,指导信丰县报批建设用地2558亩,信丰县工业发展及配套服务设施用地得到全面保障。关于壮大村集体经济,我局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一是严格按照“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应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用地”要求,指导各地在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予以落实;二是指导推动各县(市、区)严格落实“增存挂钩”,加大消化存量建设用地,所得建设用地指标安排不少于5%用于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三是严格按照国家及省关于入市试点的统一部署,围绕做好入市土地调查摸底、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并加快完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以及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编制、公布等工作基础,审慎稳妥推进试点地区农村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

针对您提出的“采取划拨土地方式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标准厂房、人才公寓、酒店、店铺等配套服务产业”的相关建议,这部分土地属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范畴。根据《江西省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实施细则》,鼓励对依法登记的宅基地等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通过自主经营、合作经营、委托经营等方式进行复合利用,发展乡村民宿、农产品初加工、电子商务等农村产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兴办企业或者其他单位、个人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形式共同举办企业的,可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渠道,以出让、出租等方式使用集体建设用地。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对壮大村集体经济要素保障工作的研究。一是指导好各县(市、区)落实好“增存挂钩”机制,加大盘活利用存量用地,保障村集体经济合理用地需求。二是全力推进村庄规划编制,为农村产业发展壮大留出用地空间。三是围绕编制完善实用性村庄规划、完善城乡统一的公示地价体系等准备工作,有序推进试点地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

感谢您对自然资源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自然资源工作,多提宝贵建议,帮助我们进一步提高自然资源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附件: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2023411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市政府督查室。

联系人及电话:彭洪亮 18046686705


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代表姓名

黄继荣

通讯地址及

联系电话

信丰县西牛镇

13870727928

建议标题

关于加大对高新区周边区域配套服务设施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

建议编号

055

建议分类

A1

承办单位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办理态度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办理结果

基本满意

不满意

代表意见:

代表签名:

                      

备注:1、建议分类务必按要求和实际情况填写;2、必须代表本人签名;

3、此表一式三份,请代表本人填写后,一份寄市人大常委会选任

联工委(邮编:341000),一份寄市政府督查室(邮编:341000),一份寄承办单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