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自然资源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18号建议答复的函

访问量:

关于市六届人大次会议218建议答复的函

黄世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促进矿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2年4月,赣州市入选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2022年10月,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了《赣州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尾矿综合利用工作纳入《方案》规划中

发挥制度体系优势方面。《方案》规划中提出,“开展无废矿区建设,因矿制宜采用尾砂胶结井下充填采矿技术,推动利用矿业固体废物治理采空区、塌陷区,减少矿业固体废物产生和贮存处置量。支持尾矿产生量大的县(市、区)或大中型矿山建设减量化示范工程,开展尾矿充填开采工艺和尾矿回填采空区作业示范。”    

优化项目立项审批方面。我市未来将以采矿、冶金行业为重点,通过强化“两高”项目生态环境准入、淘汰落后产能、推动能源结构调整等手段,统筹污染物治理与碳排放工作,加快从源头协同推进重点工业行业减污降碳。对“无废城市”重点支撑项目,在报批及建设全过程建立“绿色通道”,依法予以税收、土地等优惠政策,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加强技术研究创新方面。《方案》提出,“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利用科研平台加快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用和无害化处理技术推广应用,加强固体废物利用处置技术模式创新”,并提出强化科学技术支撑等措施。对相关企业申报的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我市将积极推荐至省级相关部门,争取立项支持;同时,也将在2023年度市级科技项目中,把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列入项目申报指南,经专家评审后对符合条件的予以择优立项扶持。

加大财政税收支持方面。我市积极落实国家、省制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自产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提供资源综合利用劳务,可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所得税方面,企业综合利用资源,生产国家非限制和禁止并符合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的产品取得的收入,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纳税人开采尾矿,对尾矿免征资源税。

   目前,我市在引导矿山企业利用全尾砂充填井下采空区方面已取得积极成效。江西耀升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茅坪钨钼矿和江西润鹏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经过井下开采充填系统工程可行性研究已建成胶结充填系统并投入使用,尾砂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下一步,我市继续将按照国家相关政策与《赣州“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支持矿山企业依法依规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对尾矿固废进行妥善处置,切实推进尾矿固废综合利用,促进我市矿业高质量发展。鼓励矿山企业在冶选技术进步及市场价格变动等条件下,对尾矿资源的价值、安全等进行有效评估,依据评估结果,对尾矿资源进行分类处置。对有利用价值的组分进行回收,并缴纳相应处置费用;对存在安全隐患且利用价值一般的,可用作井下充填料或其他用途。

感谢您对我市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附: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46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市政府督查室

联系人及电话:温昌辉,1881172989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