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378号提案答复的函

访问量:

赣市人社提字〔202315

尊敬的王立委员:

您提出的《创新高技能职业人才引育机制 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第378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技工教育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就您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我局职责,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

近年来,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和赣州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赣州市人社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技工教育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定位,围绕赣州市三大战略、八大行动,不断加强政策供给,优化技工教育发展环境,持续扩大办学规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技工院校内涵建设,我市技工教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技工教育政策支持不断加大。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技能人才的政策支持,技工教育发展和技能人才成长环境持续优化,2021年,赣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技工教育发展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突出湾区思维,前瞻性提出实施赣州技工五项工程。设立苏区之光人才计划高技能人才培养专项,2021年将初级工以上技能人才和中级工班以上技工院校毕业生纳入全市人才分类目录,享受人才政策。2022年,赣州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留市就业创业若干措施》《关于促进市属和驻市高校、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学生留赣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通过完善补助激励机制,鼓励技能人才留在赣州就业。同时,市县两级全面落实技工院校全日制中级工、高级工、预备技师班毕业生比照中专、大专、应用型本科学历政策,在事业单位招聘、三支一扶招募、应征入伍等方面对技工院校毕业生给予大力支持。2022年、2023年市政府从市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切块200万元支持技工教育事业发展。

(二)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提升技工院

校教学质量的关键,我局特别注重技工院校教师队伍建设,全市技工院校现有教师1604人。加大教师的引进力度,各学校根据学校发展每年新进一批优秀教师,同时,优化人才招聘方式,对特别优秀的采取直接考察的方式到学校任教,如宁都技师学院对入选世界技能大赛重型车辆技术项目国家集训队的林宗安采取直接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到校任教。注重师德师风建设,举办了思政课比赛,积极支持和鼓励技工院校等教师参与职称评审,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培优,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多人次在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我市教师荣获第三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在第二届江西省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中,我市23名教师获奖,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12名。我市技工院校1名教师获评2022年第四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1名教师入选江西省首批赣鄱名师名校长启航工程高峰计划名校长人选、1名教师入选江西省首批赣鄱名师名校长启航工程登峰计划名师人选。加强对教师的研修培训,仅2023在宁都技师学院举办新教师基础能力培训班,200余教师参加,赴广州、深圳举办2100名教师参加技工院校骨干教师师资培训研修班,成立全市首批技工教育专业(群)教研组,不断提升教师职业能力和水平。

(三)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断深化。根据区域发展和我市“1+5+N”产业布局规划技工院校,错位发展专业。初步形成了一批紧贴市场经济和企业发展、就业前景好的服装设计与制作、电子技术应用和新能源汽车维修与检测等专业,建有赣州技师学院新能源汽车专业群、宁都技师学院中式烹饪专业,分别给予100万元资金支持。全市技工院校为社会培养各类技能人才15万余人,为赣州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推行以工业园区为主导,企业、学校产教融合合作办学机制,突破传统的物理空间界限,把专业建在产业链,把学校建在园区,把教室设在工厂车间,实现招生即招工、毕业即就业。目前,我市正在推进赣南革命老区高质量就业服务示范项目建设,获得人社部和省人社厅1.4亿元资金支持,我市结合主导产业在正建设家具、稀金、纺织服装、电子信息、数字质量等五个产业学院,以及家具产业、服装产业、数字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4个共建共享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培养产业发展所需要的技能人才。全市各技工院校与企业开展了订单培养、委托培养等合作模式,技工院校普遍与数家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初步形成了教学合作、管理参与、就业订单、文化融入的产学一体化模式。

(四)就业和职称评审不断优化。依托赣州市智能化招聘平台积极搭建求职招聘对接平台,为我市“1+5+N”产业等企业招才招工和包括技能人才等劳动者求职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今年以来,全市共举办春风行动”“‘在赣州虔城似锦等系列招聘活动353场(其中线上65场,线下288场),参与企业5711家次,入场求职40.39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2.45万人。其中,202313月举办了赣州市2023人社局长直播带岗活动21场,参会企业409家,提供就业岗位2.74万个,观看人数137万人次,收到简历5422份。在职称申报评审中,积极组织高技能人才申报职称评审,20212022年,有约110名技能人才或技工院校人才通过评审(认定)取得了职称。已将技工院校毕业生学历纳入申报条件学历条件范畴,对取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技师学院全日制毕业生、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的技师学院和高级技校的全日制毕业生、取得中级工职业资格的技工院校全日制毕业生可分别按本科、大专、中专学历人员同等对待,职业资格工种、毕业专业须与申报职称系列专业相对应。

(五)技工教育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和就业发展为导向,积极为技工院校学生提供就业服务,组织开展2022年全市校企交流促就业活动,发布全市技工院校2023年实习就业需求,邀请用人单位参与,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全国技工院校管理系统和江西省技工院校管理系统均可查询技工院校毕业生证书信息。8所技工院校备案为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单位,其中6所技工院校共开展学生职业技能等级认定4697人。宁都技师学院为江西省第二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开展钳工、服装制版师、电工等职业(工种)社会化认定,311人通过考核取证。大力推进企业下单、培训机构接单、劳动者点单、政府买单的四单制培训,依托技工院校、职业培训学校等开展新经济新业态等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了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进一步促进和扩大就业,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

(六)崇尚技能社会氛围不断浓厚。不断加强对技工教育和技能人才相关政策等宣传,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举办全市技工院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主题微思政课、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开展职业技能大赛冠军进校园活动,赣州人社微信公众号开设新时代,让技能荣耀青春专栏,邀请全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我市获奖选手谈获奖感言,组织观看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先进事迹报告活动,21所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学校2.77万人次观看。承办“2023年江西省职业教育活动周“2023年赣州市职业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组织优秀技能人才进校园宣讲活动;开展职业体验活动,组织中小学生深入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参与实操,体验职业乐趣、感受技能魅力;开展未来工匠说微视频征集活动,对优秀视频在赣州人社微信公众号展播等。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鼓励和吸引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行行出状元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施技工院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结合赣南革命老区高质量就业服务示范区项目建设,

围绕全市“1+5+N”主导产业,打造家居、纺织服装、电子信息、数字和稀金等产业学院、特色专业(群)和一体化名师工作室等。为技工院校和企业搭建校企对接平台,开展技工院校校企对接活动,推动校企深度合作。同时,不断优化就业服务,坚持就业为导向,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推动更多技工院校毕业生留赣就业创业。

    二是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技工院校教师引育力度,重点引进和培养一批高技能教师特别是工学结合一体化教师。发挥技工教育专业(群)教研组作用,不断提升技工院校教师能力水平,全面推行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组织教师到企业学习锻炼,开展培训等,提升教师能力和水平。举办好全市第一届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通过以赛促培我市技工院校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全市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规范做好技工院校教师上岗资格认定和职称评审工作,推进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工作。

三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省市大力推进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政策,我市近年来培育技能人才成效和优秀技能人才在推进我市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等,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供社会对技能人才的认可度。持续开展优秀技能人才进校园宣讲等活动,鼓励和吸引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浓厚社会氛围。

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6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