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0001号提案答复的函

访问量:

赣市人社提字〔202319

九三学社市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内生人才培养,确保人才强市战略实施的建议》(第1号)收悉,现根据我局职责,答复如下:

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是2007629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劳动者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等相关条款进行修订,须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

一、开展法规宣传,加强源头治理

大力宣传劳动法律法规,拓宽法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扎实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充分利用各种招聘大会现场搭设宣传平台,开展劳动争议政策咨询主题宣传活动,为在场的劳动者讲解劳动法律法规,加强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第二十二至二十四条关于服务期、保密义务和竞业限制、竞业限制的范围和期限等内容宣传,明确劳动者需遵守的相关要求,避免企业恶意挖人才等事项的发生。

二、创新检查方式,加大执法力度

通过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查、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年度书面审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专项行动等多项检查行动,对市属用工企业进行摸排,从根源上解决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问题。通过多措并举全面了解掌握用人单位遵守国家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进一步规范了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管理,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违规行为,打击非法用工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劳动关系双方合法权益,给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就业提供更好的市场环境。

三、加强人才培养,强化平台建设

一是不断加强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动博士后人才培养发展。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申报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储备库,对储备库中预申报单位进行日常指导。探索建立存量预警机制,对已设立的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日常运行进行督导预警。2022年我市新增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瑞金金字电线公司等4家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并培养推荐了章贡区虹飞钨钼公司、江西绿萌科技公司等5家企业申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截至目前,全市有17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累计引入博士后23人,其中在站12人,期满出站11人。二是创先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专业队伍。在全省率先全市推开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工作,制定出台《赣州市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实施方案(试行)》,新设置了农民农艺师、农民畜牧师、农民水产师等职称,为凸显我市赣南脐橙品牌还专门设置了脐橙农民农艺师。2022年制定出台《赣州市促进取得职业农民职称人才发展若干措施》。截至目前,全市有3368人通过评审获得了职业农民职称,有效激发了乡村振兴人才活力,壮大了乡村人才队伍,助推了我市乡村产业振兴。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继续推动博士后人才培养,用好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储备库,对储备库中预申报单位进行日常指导,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申报博士后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继续落实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及激励政策,持续扩大我市职业农民专业队伍,加快推进我市乡村人才振兴。

二是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扎实开展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及时排查化解劳动关系风险隐患,不断规范企业用工管理。完善联合执法协作工作机制,健全劳动监察、仲裁、调解三位一体一站式劳动纠纷维权平台,实现劳动纠纷就近就地化解。

                      

    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7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