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0115号提案答复的函

访问量:

赣市人社提字〔202310

尊敬的段求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服务力度的建议》(第0115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就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就您提出的意见建议经商市教育局和市农业农村局,现答复如下:

一、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保障劳动者权益。

一是加强日常巡查,扎实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先后组织开展劳动用工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打击非法用工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高温津贴发放等专项执法行动以及日常巡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改正,积极引导用人单位自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同时,结合用人单位劳动保障书面年审扎实开展企业诚信等级评价工作,根据用人单位守法诚信状况实行分类分级、动态监管,提高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用人单位的违法成本。二是强化源头治理,创新风险防范手段。20233月,市治欠办印发《赣州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指引》,为全市工程项目规范劳动用工管理提供规范化、清单化、标准化指导服务。督促市住建局、国资委、市铁路服务中心等部门监督各自行业领域工程项目,严格落实一金五制。通过进工地、入现场,对各施工现场实名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要求各项目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规定。压实工程建设领域通过社保卡发放农民工工资工作,目前全市已有399个项目通过社保卡为12.34万人发放了6.66亿元工资。三是加大案件办理力度,严厉打击欠薪违法犯罪行为。2022年以来,全市共接待处理劳资纠纷问题2929件,共帮助18079人回工资等待遇2.773亿元,其中通过立案处理162件案件,共帮助1544人追回工资等待遇1872.32万元。全面梳理排查根治欠薪线索平台、12345热线、市信访局等各类欠薪线索,完善工作台账,动态跟踪处理进展,确保欠薪问题动态清零,2022年以来,我市共接收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线索14339条,均按时回复办理情况。人社、公安、法院、检察院加强行刑衔接,严厉打击欠薪违法犯罪行为,2022年以来,移送法院强制执行33件,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37件,向社会公布重大违法行为8件,将5家用人单位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四是开展电子劳动合同推广应用工作。依托省建设的电子劳动合同平台,免费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电子劳动合同签订服务,降低企业运行和员管理成本,提高劳动合同档案管理效率,规范企业签订合同行为。

二、强化政策支持,提高农民工就业创业能力。

一是线上线下融合开展技能培训。以返乡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脱贫劳动力等为主要培训对象,组织开展大规模、广覆盖、多形式、多层次的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围绕产业发展和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开展家具制作、电子装配、服装加工、机械、维修、家政、养老、餐饮、保安、物流等适合农民工就业的技能培训和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直播销售员等新职业新业态培训。2022年以来,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5.73万余人次。二是积极培育高素质农民。2021年以来,全市共举办7期返乡入乡创新创业培训班,共计培训人员341人,累计培训高素质农民达3.7万人。在云上智农开设专栏,引导农民通过微信群、云上智农、“12316”三农服务热线、直播间、中国农技APP等线上培训学习。同时,深入全市各县(市、区)所有乡镇,开展农业大讲堂下基层活动,为农民创业就业输送新思想、新政策、新技术等。技能、学历提升两手抓,扎实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2022年全市本科报名审核通过人数965人,专科生推荐报名人数1200余人,全市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累计招录达1.9万人。三是大力发展规模产业,增加农业就业岗位。2022年,加大农业产业的调度与支持力度,大力发展水稻、蔬菜、脐橙、休闲农业、数字农业等产业,巩固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出台了种粮奖补、能繁母猪、机械化育秧中心、果园轨道”4项补助措施,有效激发了我市各项产业发展积极性,增加了农业就业岗位。四是开展农民职称评审,提高农民创业的积极性。引导、鼓励高素质农民参加全市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工作,增强他们从事三农工作的荣誉感。2022年评审出中级职称836人,市人才办、市人社局出台了《赣州市促进取得职业农民职称人才发展若干措施》,提出了十二条措施支持获得职称资格的职业农民发展。五是积极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作用。把返乡农民工纳入创业担保贷款重点扶持对象,对202211日至20231231日期间新增发放的返乡农民工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给予全额贴息。2022年以来全市发放返乡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18.1亿元,直接扶持创业12877人,带动就业57946人。

三、加大服务力度,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2届高校毕业生总体去向落实率82.89%,来市留市就业高校毕业生2.18万人,为历年最好水平。截至目前,全市2023届高校毕业生已签约2.5万人,整体去向落实率为64.7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留赣州就业率为43.5%一是创新设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站。在南昌、赣州等地20所院校设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站,派驻就业专员面对面为大学生提供政策咨询、岗位推介、职业规划、求职技巧指导等服务,增强大学生就业心理素质,适应社会环境,避免出现心理误差。二是拓宽线上线下求职渠道。在市属(驻市)高校院校举办赣州市2022届、2023届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2022年以来,在市属(驻市)及市外院校举办赣州专场校园招聘50场,组织赣州市内入校企业招聘超4522家次,提供岗位20.95万个,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2435人,积极引导毕业生留赣干三是组织开展校企交流促就业活动。20221019-21日和1025-27日分两个批次组织了我市10所市属(驻市)高校分管就业工作的领导、就业工作负责同志及就业专员前往我市12个县(市、区)开展了校企交流促就业活动,参观优质企业36家,组织、人社、卫健、教育部门以及企业家代表与各高校就人才供需进行了深入交流。四是教育部门大力推进高等院校就业服务建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202337日,赣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就业指导讲座,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更好地认清即将面临的就业问题,明确就业目标。2023410日,赣南科技学院举办第八届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大赛系级初赛,帮助大学生树立明确的职业发展目标与职业理想,引导学生运用科学方法增强职业竞争力。2023417日,赣南师范大学开展扬帆筑梦,面未来就业指导活动,深入毕业班学生宿舍,开展毕业就业指导工作,鼓励学生调整好心态,端正就业态度,提高应聘技能。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政策法规宣传工作,强化群众法治意识,引导劳动者积极维权、理性维权、合法维权。持续开展各类专项执法检查,依法查处不平等就业违法行为。加强日常举报投诉案件处理和对重大违法案件查处的督促指导,及时排查化解劳动关系风险隐患,积极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和依法用工,规范企业用工管理,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

(二)加密线上线下系列招聘活动。着力抓好供需匹配,2023年度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500场以上,主动服务企业招工用工和求职者求职找工作。线上方面,充分发挥赣州市智能化招聘平台等平台的媒介作用,持续推进直播带岗活动,主动服务全市企业招工用工,帮助广大劳动者求职就业。线下方面,以重点群体为主线,举办分行业、分领域、高频次、小规模的专场招聘活动。

(三)强化职业技能培训。积极面向农村转移劳动力、返乡农民工、脱贫劳动力等群体,大力推行企业下单、机构接单、劳动者点单和政府接单四单制培训模式。重点聚焦我市“1+5+N”产业(链)发展,遵循注重普惠、重点倾斜原则,突出产业与培训的无缝对接,围绕本地产业发展实际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求,结合劳务品牌建设规划,鼓励开展新职业工种、新业态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实现培训工种多样化、特色化。

(四)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促就业行动。持续深化校企政交流促就业服务。加强地方与高校联系,展示各地产业和经济发展成就,吸引更多人才留市就业创业,推进高校完善专业设置,科学进行就业指导,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引导大学生进行择业心态的自我调整,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增强竞争力和自信心,正确处理理想和现实的矛盾关系,把个人理想融入社会经济发展,从而实现自身价值。

     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7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