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178号提案答复的函

访问量:

赣市人社提字〔202316

尊敬的薛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强化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合力的建议》(第178号)收悉,就您提出的意见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根治欠薪长效工作机制协调联动力度建议办理情况。一方面市人社局积极发挥牵头抓总职责,印发了《赣州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指引》、《赣州市劳动监察案件办理规范》、《关于常态化做好欠薪隐患监测预警工作的通知》等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根治欠薪长效工作机制。另一方面,用好《赣州市根治欠薪工作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属地党委、政府和市各成员单位工作责任,基本形成了人社牵头,行业归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尤其是在督促建筑工程等欠薪重点行业领域落实一金五制等长效治理机制方面,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国资委等行业主管(监管)部门,都将此作为行业主责主业来抓。市国资委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对各出资监管企业年度经营业绩的考核内容。市水利局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标后合同履约评分内容,评价结果用于企业参与招投标。市住建局每年定期开展根治欠薪攻坚行动,对全市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相关制度落实、资金结算等情况开展拉网式排查,并通过季通报、月调度、专人督办和纳入信用计分等方式推动建筑工人实名制工作的落实。同时市国资委、市住建局还派骨干常驻市劳资纠纷调处平台,负责处理归口行业领域欠薪问题。市人社局主动协调市信访局,加强劳资纠纷信访信息共享,第一时间派人核实信访人诉求,对核实为工程款的,反馈信访部门予以核销。

二、关于加强央企、政府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力度建议办理情况。市人社局会同市住建局等行业主管单位,加强对央企项目落实向属地人社部门报备及劳动用工管理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对央企驻地项目,拒不配合落实报备且发生劳资纠纷的项目,开展联合约谈、发函总部等方式予以惩戒。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对履职不力,造成群体性讨薪事件等不良后果的出资监管企业负责人和责任人,予以严肃追责问责,并扣减绩效薪酬。各级人社部门,加强信用监管,对拒不配合整改的单位,依法列入欠薪失信联合惩戒名单,推送信用中国予以失信联合惩戒,全市已将5家欠薪主体,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市发改委在审批政府投资项目时,严格审查项目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对建设资金来源不落实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

三、关于强化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监管建议办理情况。市住建局,已结合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和信用评分情况,对项目商品房预售资金进行差异化监管。对暂无欠薪等涉稳问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资金监管额度不低于预售总额的25%;对存在欠薪等重大涉稳问题项目的预售资金进行全额监管,设立共管账户,通过资金内部封闭管理的方式,防范房地产开发企业抽逃资金,引发欠薪等问题发生。今年以来,全市共对恒大、绿地、新力等52个房地产项目预售资金进行全额监管,有效遏制了因抽资欠款引发的欠薪问题发生。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继续发挥好根治欠薪牵头抓总作用,督促属地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认真履行根治欠薪工作责任,落实好《赣州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指引》、欠薪隐患监测预警报备等长效制度,努力做到欠薪治未病,切实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7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