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的答复意见

访问量:

赖新房代表:

感谢您对我市就业工作的关心。您提出的建议市里出台政策给予补贴,留住外出务工人口,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的建议,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引导鼓励外出务工劳动力返乡就业创业,取得了较好成效。春节期间全市76.77万劳动力返乡,有近8万人未外出,留在了本地就业。据统计监测,我市省外二次返乡农民工4万人左右(其中脱贫劳动力、重点监测对象3.37万人),已实现就业3万人左右(其中脱贫劳动力、重点监测对象2.33万人)。主要做法是:

一是浓厚留乡就业氛围。印制《致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一封信》、本地招工信息等宣传资料70余万份,动员各地乡镇、村(社区)干部向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点对点发放,引导返乡农民工留乡就业。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开展招聘活动预热宣传、现场报道等826次。专题策划、拍摄返乡就业 赣劲十足等招工宣传片10余部,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平台广泛推送,积极营造本地就业创业的浓厚氛围,引导在外劳动力返乡就业创业。

二是精心组织招聘活动。今年以来,全市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等招聘活动542场,其中举办直播带岗云招聘”176场、线下招聘活动366场,参与企业6600家,求职42万人次,落实就业去向9.7万人次。

三是认真开展就业帮扶。推动就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1065家就业帮扶车间吸纳脱贫劳动力1.17万人,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劳动力4.93万人,55.91万名就业帮扶对象实现就业增收,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

四是扎实开展技能培训。开展就业创业培训,以返乡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脱贫劳动力等为主要培训对象,组织开展大规模、广覆盖、多形式、多层次的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包括家具制作、电子装配、服装加工、建筑、维修、家政、养老、餐饮、保安、物流等适合农民工就业的技能培训和直播销售员等新职业新业态培训。今年以来,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55万人次,拨付补贴资金1206万元。

五是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创业担保贷款12.62亿元,直接扶持创业6409人,带动就业2.67万人。为符合条件的87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43.5万元。加强创业载体建设,新增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5,全市创业孵化基地达到40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15个,入驻中小微创业实体2616余家,直接带动就业1.56万余人

六是积极用好市场手段。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为工业企业送工4280人。向60家重点企业派驻用工服务专员34名,为富士康、格力等重点企业输送用工4900余人。

二、政策制定落实情况

一是积极制定优化政策。今年46日,专门下发文件延续优化《关于支持工业园区企业招工用工的补充措施》,以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招工,积极吸引外出务工人员留本地就业。比如:给予企业招工宣传补贴,支持工业园区企业向网络中介机构购买用工信息服务,给予每个企业3000-5000/年补贴;给予企业招工补贴,支持园区企业采取以工招工、定点招工等方式开展自主招工,按当年新招员工人数给予企业500/人招工补贴;给予企业岗前培训补贴,园区企业新招人员按规定参加企业岗前培训,给予企业500/人培训补贴;给予中介机构劳务派遣补贴,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向园区企业开展劳务派遣,给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00/人劳务派遣补贴等。

二是认真落实上级政策。416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专门印发《应对疫情保主体促就业10条政策措施》,我局认真落实系列政策,力助企业等市场主体稳经营生产、稳就业岗位,增强市场主体将劳动力留在本地就业的能力。这些政策主要包括: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开展未就业监测对象一对一就业帮扶,对吸纳监测对象劳动力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用工单位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延续执行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个人贴息力度等。

三是持续落实原有政策。针对脱贫劳动力等就业帮扶对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延续实施原有就业扶贫相关政策,确保力度不减,有力促进了脱贫劳动力等务工群体就地就近就业增收。这些政策有:对脱贫劳动力等务工人员发放交通补贴,对脱贫人口等帮扶对象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的培训主体给予300-6000/人的职业培训补贴,对帮扶对象参加职业培训的培训期间享受生活费补贴,对吸纳帮扶对象就业的帮扶车间和工业园区企业给予吸纳就业补贴等。

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就业政策落实力度,最大程度发挥现有各项政策效用。结合实际适时制定优化相关政策,完善政策体系,提升政策精准度,为留住务工人口和企业用工稳岗提供更强政策保障。同时,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助企纾困系列政策,扎实推进减负稳岗扩就业,通过稳住市场主体,为本地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加强对农民工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加密线上线下岗位供需对接,向返乡农民工定向推送本地园区企业岗位信息,灵活运用送岗下乡、设点招工、点对点送工等方式,促进就地就近更好就业。统筹用好就业帮扶车间、公益性岗位等就业载体作用,不断强化就近吸纳和兜底安置能力,促进各类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发挥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作用,常态化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企业供需对接会,积极服务企业招用工。通过稳企业、扩就业、拓渠道等各项举措,留住更多外出务工人员在本地就业,更好帮助企业减负稳岗。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5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