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70号提案答复的函

访问量:

钟海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多措并举,促进返乡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若干措施》《关于落实“六稳”要求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文件,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把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深入落实“省20条”“市30条”政策措施,又提出我市稳就业保用工“四个强化”14条措施,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充分政策支持。

二、支持就业创业政策向“返乡大学生”倾斜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留赣就业创业,20214月,市人社局印发《关于促进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围绕多渠道促进直接就业、支持创业、强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制定了16条具体措施。主要包括:一是挖掘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岗位。确保全市“三支一扶”、各级事业单位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只增不减。二是发放高校毕业生企业就业生活补贴,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三是对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和给予社保补贴和一次性创业补贴。四是重点帮扶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1000元。五是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对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创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等措施。1-5月,全市已为71312021届困难毕业生拨付一次性求职补贴713.1万元,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生活补贴171.84万元,为16名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创业者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8万元,发放培训补贴1869人次186.9万元;发放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7900.8万元,直接扶持就业488人,带动就业1952人。

三、坚持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进一步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一)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推进技能强市建设,出台《赣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方案(20192021年)》,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全市补贴性职业培训总数32.86万人次,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的91.76%;拨付提升行动专账资金2.4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4.35%

(二)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加快技工教育发展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20条“硬核”措施支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目前,我市共发展培育技工院校13所(今年新增6所),先后培育赣州技师学院、宁都高级技工学校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两个省级培养基地,4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市技工院校在校生1.89万人,2020年招生6600多人,招生规模全省排名第2,预计2021年我市技工院校招生规模达到1.2万人,有望比上年增长一倍以上。

(三)加大校企合作力度。人社部门通过搭建平台、落实政策等多措并举,校企合作得到了快速发展,进一步深化了产教融合,广泛开展了新型学徒制培养,2018年以来先后举办3次全市性校企政对接会,开展各类校企对接活动30余次,推动了一批校企合作订单落地,全市技工院校为全市工业园区企业输送近万名技能人才,有效缓解了企业“招工难”和学生“就业难”问题。2021年,全市13所技工类院校毕业生共2999人,通过校企合作,留在江西就业的毕业生2692人,其中留在赣州就业2008人,占留在江西人数的75%。技工院校通过签订“订单班”、“冠名班”的形式向24家企业输送各类人才1969人。

四、坚持完善保障机制,进一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持续推进多渠道灵活就业

(一)建设创业孵化基地。目前,采取政府扶持、整合资源、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依托现有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配套商业设施等,我市已建设各级各类创业孵化基地36个,入驻大学毕业生等群体创办的企业(实体)2400余家,吸纳大学毕业生等各类人员就业1.36万人。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的孵化期内的创业实体产生的物管费、卫生费、房租费、非生产性水电费等按实际费用的60%,也按规定由受益财政给予了补贴。

(二)实施创业激励政策,留住农村创业人才。对符合相关条件的毕业五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返乡农民工(非城镇居民)等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15月,全市为216名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贫困人员、返乡农民工等创业者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08万元。

(三)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等人员,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申请10万以下贷款按规定实行免除反担保。1-5月份,全市新增贷款121077.4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0.54%,直接扶持创业7229人,带动就业3.18万人。

五、各部门联动,多管齐下促进返乡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

(一)加强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训。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工作。一方面,积极组建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专家队伍,开办创业师资培训班,累计培养创业培训师资120余人。另一方面,大力开展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创业培训,实施创业培训和电商培训项目进校园计划,引导高校和创业培训机构根据大学生创业愿望和培训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创业培训和指导。今年以来,全市共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16期,培训学员近500人次。

(二)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的作用。一是积极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推进线上招聘,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暨就业帮扶”大型网络招聘会、“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线上招聘行动。多形式开展线下招聘,多次在赣州经开区国际企业中心举办“校园招聘进园区”活动,提供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近2000名大学生参加招聘,现场签约率达到50%以上,实现精准匹配、精准对接。把用人单位和岗位送进校园,配合高校组织开展6场校园招聘活动,提供岗位3.2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3280人。二是组织实施青年见习计划。积极组织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开展就业见习,今年1-5月,全市新招募青年见习400余人,拨付见习补贴1406.16万元。三是推进体制内招考。有序组织公务员招考、教师招聘、卫生系统招聘等考试,全市发布体制内招聘计划10386个,其中事业单位计划招聘8301人,公务员招考706人、“三支一扶”计划招募355人、市属国有企业计划招聘1024人。

(三)加强用人单位的作用。开展各类校企政合作对接活动,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积极和院校对接,发挥企业在资本、技术、设备和管理等方面优势,主动参与人才培养,为员工成才成长提供平台,为企业创新发展储备人才。如青峰药业为员工设计了多元化的职业发展通道,大胆使用青年人才,近年来从业务能力强、专业技术过硬的青年人才中新聘用了10多名中、基层管理人员,让他们走上了管理岗位,取得了较好成效。

(四)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在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明确了操作细则,在实施范围、招聘条件、招聘方式方法和招聘工作纪律上作出了相关要求。如除我市11个国定贫困县外的其他地方一并纳入政策实施范围,同时用足政策,招聘中对年龄限制、学历要求、专业要求、户籍规定进行适当放宽,有力引导了高校毕业生往基层一线流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多渠道、多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

一是继续优化服务。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口前移,进一步加强校企政合作,常态化开展各类合作对接活动,建立衔接顺畅、资源共享、通力合作的联动机制。继续开展人才新政、就业政策、就业招聘“三进校园”活动,组织国家级经开区、重点企业到市属驻市高校开展宣讲,将“请进来”“拉出去”结合起来,提高招聘实效。

二是抓好政策落实。认真落实一次性就业补贴、困难毕业生求职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特别是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将高校毕业生列为创业担保贷款重点扶持对象,争取更多贴息资金用于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做好毕业生职业培训工作,将培训补贴对象扩大到普通本科院校、中高职院校(含技工院校)毕业年度毕业生,支持更多院校应届毕业生参加职业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三是丰富平台载体。探索分行业、专业成立若干大学生就业联盟,推动我市主导产业人才需求与高校专业人才就业需求的无缝对接。继续支持驻市高校创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实时组织开展大学生创业事迹宣讲活动,培育青年大学生自主创业能力。继续增加大学生见习基地数量,增加扩大见习规模。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622

相关文章

附件: